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司令行骗记】

(2009-02-27 17:55:13) 下一个


[说行骗是有点夸张,其实就是钻空子而已]

[历史上几大著名钱财骗局] 时发现,文章中那些骗局大多是欧美近代发生的,狗
了一下中国古代的骗局,发现大多与钱财无关,道士炼丹药骗人的占了大多数,有
骗皇帝说吃了可以长生不老,比如秦朝的徐福啦,隋朝明朝几个皇帝,连小说红楼
梦都里有贾敷吃丹药自己胀死一段;或是狸猫换太子一类的故事,最厉害的算是明
清的几大疑案,但都带传奇色彩,似乎中国古代文化的确是“仗义疏财”,金钱好
像从来没有那么重要。

行骗的事我一生中大约就干过两次,这两次都是在国内和我上研究生有关,一个是
为了考上研究生,另一个是为了退掉研究生,

人活一生基本是个不断做选择的过程,萨特说“存在先于本质”“行为选择本质”
就是这个意思。

选择 是个思维过程:当你面前有几条不同的方向时,你必须作个判断,采取行动选
其中一个走下去。有所选择总的来说是件好事,给你自由和对自己命运有所控制的

感觉,可话说回来了过多的选择会使人迷惑,或常常悔恨自己的选择错误。

选择(Choice) 和抉择(decision) 之间是不同的,选择有随机的成分,很多时候有
些宿命的感觉,而抉择似乎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义无反顾地不后悔不回头地向前走下去。

所谓人生目标-选择-自-由度这些都是相关连的,年轻时虽然一无所有,但对人生有
许多的憧憬,有无数的选择,有无限的自-由。。。

每当我们作了一个选择,达到一个目标,代价是失去了一个自-由度,比如:选择某
人结婚,代价是失去了其它浪漫约会的可能;找到工作,失去了更多的自-由自在的
时间;买了房子,则失去了随意各处搬家,任意辞去工作的自-由

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时刻大约就是那时候:大学毕业结婚、考研随即又决定出国。
回头看过去,出国的决定好像是人生走上了另一条叉路,如果留在国内现在过得可
能会是非常的不同的生活

对已经作出的选择,无论对错也都只好走下去,因为人生总是不可逆的,这大约是
生活之主要的无奈之一






考研行骗

考研的事最早就是个误会,后来发生的一切更证明是个错误选择。

大学最后一年因为忙着谈恋爱加上对专业一直三心二意。对考研的基本兴趣缺缺,
整日与老公厮混。直到考研前一个多月,因为家里父母的压力就决定还是要考一下,
把老公赶回北京,囤积了大批的巧克力和猪肉干,每日苦读12小时复习,考研三天
下来后,脑袋仍兴奋异常飞速旋转,以至于接下来一星期里每晚梦魇不已,全是考
试的内容,那次的经历加深了我对专业的深恶痛绝,后来就再没有克服过来。

结果我考上了北京甲研究所某导师的第一名,可那导师愣是舍一求二,因为第二名
是男生。我气愤之余觉得就为出一口气,也一定不能就此罢休

和老公仔细分析了一下,发现整个录取过程有很多空子可钻,决定让我老公以甲研
究所招生办的名义给其它研究所打电话询问

甲研究所招生办王同志(就是我老公): “叮铃铃。。同志你好,我是甲研究所招生
办小王,我们有一高分考生,但研导另有所选,你们所是否可以考虑?。。没有?
没关系谢谢”

王同志继续打电话给乙研究所:“叮铃铃。。同志你好,我们有一高分考生,但研
导另有所选,问你们所是否可以考虑?有啊?很好,我请示一下领导再联系,好,
没关系,谢谢”

乙研究所说他们还没招满,且专业对口。我俩高兴地拥抱接吻数分钟之后。我老公
又以乙研究所招生办的名义给甲研究所打电话:

“叮铃铃,同志你好,我是乙研究所的小李(还是我老公),有人推荐贵所一名高分
考生司令,品学兼优,可否转给敝所?”

甲研究所说当然当然,乐于转让荣幸之至。

老公放下电话又致电乙研究所:“叮铃铃,同志你好,是刚才和您交谈过的小王,
就是我所考生司令转到贵所的事宜,一切搞定,皆大欢喜,手续如何?噢,派人把
档案送来即可?我们派手下办事员李小二(也是我老公)亲自面呈,就这样?多谢多
谢”

乙研究所连说:好说好说。

老公接着转过头来继续致电甲研究所:“叮铃铃,同志你好说是刚才和您交谈过的
小李,我们将派一年轻有为的办事员王小二(仍是我老公)前来领取司令一切档案材
料,就这样?好!”

甲研究所也连说:没问题没问题,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于是我俩手捧我的考研资料高高兴兴地从甲研究所送到乙研究所,我自此顺利地混
入了研究生的队伍,这个骗局其实很简单,但堪称完美流畅。

为退研又行骗

开始读研究生很快就发现及其无趣,和老公正是爱得热火朝天之际,便想要结婚。
婚了后两人整日在北京到处游玩吃馆子,钱自然是不够花。那时候资本主义在中国
还没兴旺起来,合计了一下发现出国似乎是当时唯一可以改善经济状况的出路。

老公很快地出了国,但发现一人在美国孤零零地很没有意思,十分着急让我也赶紧
出去陪他,有个专门的词,叫“陪读”。

于是我也开始办出国。去所里打听手续,所里说出国可以,但要退学才行。这有什
么呀,退就退,本来就是骗来的,根本就不稀罕。导师当然是气的半死,觉得招了
我很倒楣。立马就递交了退学申请,结果院里又回话说,退学可以批准是可以但要
交培养费,一共两千多的银子。

那时一提钱我们立刻就英雄气短,两人一穷二白,连老公出国的飞机票都是找朋友
的姨父拐弯抹角地借来的钱,等着到美国拿老公的奖学金还呢。

老公在美国有点急眼,说你要再出不来我也不呆那鸟地方了,他一个人在美国孤零
零地很想念我,就又借了钱买了张飞机票趁放寒假就又跑回北京来。

所里的领导是一个和街道大姐类似的中老年妇女,那时的态度就是一味地刁难死活
就是不让退学。我们软的行不通又没钱,只好开始想招找漏洞。

出国需要两个文件:护照和签证。当时办护照要去公安局,需要的文件是户口卡和
单位介绍信,我退学的一纸公文已经磨到手,但卡在户口卡。所里扣住户口,要一
手交钱一手交卡。我四处打听,发现所里管户口卡的是个小青年,和所里主管研究
生街道大姐并没有直接的上下级关系,于是几个媚眼加一条外国烟,户口卡就搞定
了,这第一个漏洞很容易就钻成了。

拿了户口卡接着去公安局钻空子,当时那东城区的派出所的我们一个人也不认识,
这人要是胆大坚强最后基本什么事都能干成,那时我们唯一的战术是霸王硬套瓷+送
礼,最后还是用糖衣炮弹打中了一刻松动的螺丝,结果搞到一张介绍信,难怪后来
行贿成风,因为的确WORKING。

这之后三下五除二的迅速办好护照签证。研究所还得意地等着我去交钱呢,我一面
假说我要去深圳送老公回美国,便神不知鬼不觉地就跑掉了。据说我逃跑之后所里
又羞又怒,改了不少规矩,那之后想出国的人都乖乖地交钱走人。

骗局其实不难,成功的关键是把一件事的过程分解清楚,并在其中找出漏洞,因为
任何过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天衣无缝,总会有漏洞,就看你能否发现并能钻进去并
大胆利用而已。比如【OCEAN 11 】和一些设计精妙的劫抢银行的电影,都是分析拆
解流程,发现漏洞,想好往下3-6步,需要的是智力胆量再加上运气而已。

骗局也是一种高级娱乐,如果不是为了金钱,或是为了钱但是为了劫富济贫或
骗的是为富不仁的大款,骗局本身从来是件好玩的事情。这里面有很多的斗智斗胆
量在里面,很多好莱坞的电影都是因为这个才大受欢迎。




=======================================================================================

没有骗子的生活是寂寞的--by哪咤


骗人其实很简单,特别当别人以为你是气功师的时候,他说他小时候就明白这道理。不过他补充了一句:“但是每个人其实都知道,没有骗子的生活是寂寞的。”

所以他小时候常骗人。
他对我讲过他七岁时的事。那是在一个暑假,同一院子的小孩来找他玩。
他对那个小孩说:“我跟你说啊,其实我会气功。”
“真的?”那个小孩睁大了眼睛,“我不信。你给我看看。”
“跟我来。”

他把那个小孩带到了另一个小孩家。
“来,让我们给他看看我的气功。”
他对另一个小孩眨眨眼睛。眨眼在他俩之间代表了所有的默契。

另一个小孩对他说:
“好,你来发功。”
他于是装模作样地表演了一番,另一个小孩跟着陪演了一番。
那个小孩看得目瞪口呆。

心理学里有一个名词叫做“巴纳穆效应”,在个人认识自己的自我知觉过程里,很容易受到外来的暗示,从而出现认知的偏差。比方说不少人对算命先生讲的深信不疑,比方说那个小孩觉得他真的会气功。

当然,在那时候,他并不懂心理学,但这只说明他没有理论的参考,并不妨碍他实际的运作。
他把手对着五米外的那个小孩,两掌向外平推,突然“哈”的一下。那个小孩不由往后退了几步,嘴里还说,“我感到一阵很强的风。”
他接着又做往回吸气的样子,“来!”
那个小孩真的就这么一步一步移了过来。

整个上午就这么快乐地渡过了,三人玩得都很尽兴。

那个小孩因此中午吃得特别多,那天过得特别快乐。
不幸的是,那个小孩第二天就知道了真相,所以一气之下就不来找他玩了。院子里也没别的小朋友,所以那个小孩只能呆在家里做了一整天的暑假作业,一口气写了十来天的日记。
而他则快乐地找别人继续玩他的那些把戏。因为他知道,
每个人其实都知道,没有骗子的生活是寂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aobangcai 回复 悄悄话 经典,经典。在国内,很多事情逼你不得不走歪道, 因为正道给你堵着呢。按说你签F2, 根本就不用交培养费。培养费是针对出国留学生的。陪读又不留学,凭啥交钱?不过呢,政策解释权在人手里,细胳膊拧不过粗大腿,强龙不压地头蛇。就只能斗智斗勇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忘记问了,豆豆红你最近吃了多少糖豆啊?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写到后来的确有狗尾续貂的感觉,看想着既然写了就硬着头皮贴出来算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是以前写了一半的,想着写完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考研行骗" 堪称经典之经典。退研一段不能和它媲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得紧!

司令,我可是熟读你的博客滴呀,好像你在以前的某一篇文章了谈到过读研骗局。不过,退研的骗局是第一次看到。

我特别喜欢学习他人的骗术,保不住将来什么时候用得着,呵呵,你的骗术很高明呀,我可是记了笔记哈!

将来咱姐们几个来他一个Ocean18如何?嘎嘎嘎。。。 我跑~~~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屋顶还在吗?!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jx的评论:
老公当时是想要是我真出不来,他就留在国内了。他的机票是从他奖学金里预扣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是呀,麦片妹妹,那时候有点赤手空拳撞江湖的劲头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同欢的评论:
真的,赫赫,可见大家都是给逼得
pjx 回复 悄悄话 I had to work many years so I do not need to pay for it. I believe it is Y2000/year for every year of the education one received. You are smart! However, I really do not understand the economy here: your husband's round trip ticket plus gifts are much more than Y2000. It is fun but should not be encouraged. By the way, good article.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意思了。呵呵。司令很牛啊。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和俺退研出国的行骗方式如出一辙? 绝倒!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说行骗有点夸张,其实就是钻空子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
我说过谎话,不过没有用行过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