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文化的影响---写东西有许多的快乐】

(2008-09-25 00:42:52) 下一个


从小到大,读书、想事和写东西的时间占了我人生的大半。看多了就得想,想多了
就希望写出来。

小时候因为一个人的时候很多,常在发呆想事情,心里很多细细密密的感情:幽怨、
失意,还有些是恐惧,也不少意想不到的喜悦与快乐。情绪阴暗的时候,就在心里
刻意营造个不同的世界,里边有些许的彩虹和鲜花,人物也慈祥可亲,于是觉得生
活还是可以忍受的,尽管可以虚幻一下,但大部分时间心中仍然郁闷。那时候整天
都在看书,看书和后来看电视电影是一个道理。看入迷了便以为自己置身在另一个
世界里,浑然忘记身边人生的丑恶不堪,但碰到触动自己的故事,变更加郁结,心
里很多情绪无处发泄,等到青春期时荷尔蒙高涨,加上又多愁善感,那种压抑简直
致命,如果没有写作救了我,肯定会出事情。

一讲到写作就会想起这些,那些感觉总是很遥远的痛切,大约会象鬼魂一样追我一
生。
可内心的感觉写出来之后,人就舒服了许多,象放血一样。把愤怒或痛苦写到纸上
变成一只只铅字,人心里就空静了下来,有种安详的宁静。

于是写作的习惯就这么养成了。要是二十岁以前问我为什么要写东西,我会说:仅
是为了发泄,为了精神上的安宁。

等成年结婚以后,对生活对人生再没什么抱怨了。直到有了论坛时,发现写的东西
可以给自己快乐,给别人感受,于是写作的快乐更是加倍的放大了。

我一直喜欢看真实表达内心的东西,知识类的也喜欢。网络的一个作用之一就是因
为大家离的很远,所以反而可以感觉的很近,可以放纵的真实,也可以刻意的虚伪,
人性百态在网上都被发挥到极限。

记得有一位网友和我很不理解地讲起他生活中的朋友都觉得他很好,可论坛上很多
人觉得他一副见利忘义的小人嘴脸。我猜是他平时把自己的某一面掩饰的很好,在
网上则一不小心就露出来。还有的网友,生活中被朋友鄙视,但网上塑造出一副全
然不同的形象,但大部分人无非是利用网络平台和朋友分享感觉知识快乐,尽情表
达自己不同层次的内心而已。

附一篇以前写的旧文

====================

网络写作之快感

数十年来胡乱看书,乱七八糟的想法如同张无忌练到七级的乾坤大挪移在脑海里积存流窜,一直找不到穴道宣泄,以至于很多没准儿是很精彩的观点和感想都白白流失了。自发现有论坛这么一回事,象是发现了一个新世界,不禁大喜过望、食髓知味并从此非彼不欢....

没有网络的时候,作者写了东西要投稿、要经编辑审批、到印成铅字被读者读到这之间的过程象选美一样。网络时代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读者和作者之间的关系。坛子使得作者与读者的距离从千山万水缩短为仅“一鼠*之遥”(鼠标器-MOUSE)。

网络有如江湖,这江湖造就出了一大批武林高手(或低手) 记得王小波说过,写文章如同性。高手们想到一个好的题材好像发现了一个梦中情人,酝酿起激情,继续酝酿,直到激情澎湃,热情洋溢,然后痛快淋漓地化为文字,高手们因为功力深厚,可以用前戏挑逗起读者的欲望,使其达到必须一睹为快、欲罢不能的境界,最终是和读者共鸣,两情相悦,如鱼似水,达到了快乐的顶峰。。。,整个过程是个欢快的过程。

当然如果文笔功力不够,会空有激情却效果不佳,碰到善良不挑剔的读者,会仍然热心鼓励:“没关系”,“还可以”,“我已经很满足了”,“下次会更好的。。”;运气差的会被骂得狗血淋头。

还有些时候是约莫有了些冲动的感觉,就急迫地想抒发出来,但写的时候则心有余儿力不足,匆匆上阵却草草收场,结果使读者空留余恨。 有一种情形是作者和读者有了较好的交情,众人抹不开情面,明明强差人意也只好跟着假装高潮,旁观者只见“顶”声如潮,但知情者都深知其中奥秘,只是不好意思说破而已

只看别人的文章不下笔写就象看了不少A片但没有情人。没有技巧写不出好作品,但只看不练则无法体验真正的快感。网络上天生的高手很少,技巧是需要伴侣的丰富经验及无比的耐心宽容慢慢积累而成。好的坛子会营造好的氛围,给写手成长的空间,帮助他们磨炼成熟,最终达到高手的境界。

网络的不美好之处也是因为“EASY”,於是一夜情泛滥。不管什么文章反正总有地方贴,贴出去闹不准也总有几个人跟着共鸣,就算没人喜欢的帖子打开了发现上当也晚了,象个公共场所,谁都能来随便发泄一番。

好在网上大家都是蒙面写字,想乱写就乱写吧,没有了心理障碍反而洋洋洒洒风起云涌地写了不少篇。无须象在真实生活中那样假装纯情,大大地风流了一番,喜欢谁就是谁,喜欢写什么就写什么。

记得看过池莉一本书名叫“有了快感你就喊”,我们愉快地做爱,愉快地写文章,网络写作给众多的人带来了不少快感,我就也在这儿喊了一声~~~~。。。。

仍然觉得写作也是一种“群体行为”(groupy activities),我们表面上是和大家分享我们所知道的,眩耀我们的高超技巧,但更深一层是想寻找同类, 因为我们感觉孤独。。。

我们因为孤独而沉溺于网络。。。。也因为沉溺于网络而更加孤独。。。。。

一种孤独的快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又没新的,咳,心累啊,手累,鼠标累!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iling: they blocked my IP for several days. I'm back, yeeeee......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觉得对北美华人来说,心灵比较孤单,有一个排遣的地方是好的。另外对一度离开了中文世界的人把中文的感觉再找回来也是很有帮助的。在小说创作方面,网友的反馈是很重要的,就好像是个读书俱乐部一样。负面的影响自然是有的,但看自己如何把握了:)刚开始会有点贪玩,过一阵心态就平了。上班时间能管住自己就行了,至少多我来说。问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Double的评论:
非常同意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姐你都好吧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eshman的评论:
所以老上网其实也不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终于看到饼子了,这两天还担心你看不到我向你道歉的话呢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的评论:
我是希望自己能放纵的真实
好久不见你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你老坐沙发,最近工作太忙,你都好吗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不否认网络写作给人巨大的能量释放,但网络也是危险的。 快感后的依赖与失落也
会至人于S地。因此,有闲的人们应该多在现实生活中与人接触, 建立自己的生活
圈。无闲的人们也要均分工作与休闲的时间。要自立于生活,就得放下身段,融于
生活。生活的巨大享受不是荣华富贵,是平静祥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更深一层是想寻找同类, 因为我们感觉孤独。。。

我们因为孤独而沉溺于网络。。。。也因为沉溺于网络而更加孤独。。。。。

很同意
也喜欢这个比方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们因为孤独而沉溺于网络。。。。也因为沉溺于网络而更加孤独。。。。。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好看,我更喜欢以前写的那篇!
赫赫
中医里的放血是可以治发烧的(好像是)我有学中医的朋友上中医大学就自己放耳垂的血,赫赫
-CC- 回复 悄悄话 顶司令,喜欢这句话“可以放纵的真实,也可以刻意的虚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