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政治,为什么喜欢谈政治,政治对国家及个人人生的影响】 (图)

(2007-10-06 11:22:21) 下一个


政治这话题,包括文 革、老 毛、台 独、抗 日、民 主。。等等,在论坛上只要一讨论
起来,必然板砖横飞,刀兵相见,你死我活。原本谦逊文雅和气融融的网友,立即
界垒分明,怒目相视,捉对撕杀。有些写手原本因为为人、艺术修养和不凡的经历
为走廊上下所爱戴尊敬,却为政治见解之故让部分网友所不喜。我看了挺痛心,同
时也有些觉得不值。开始我不是很理解,不就是个政治观点吗,干吗老要谈,被骂
了还要谈,明明知道谈了也说服不了另一拨人,可也还要谈,到底为什么呢?仔细
想想有了些许领悟:他们的政治和我想的政治不完全是一回事。




对我来说,政治观念首先是个挺私人的事情,美国的文化很适合我。美国人在生活
中工作中很少讨论政治观点,除非是很好的朋友。而且观点不同时绝不认真,也绝
不想说服对方,一般点到为止而已。但也并不是说他们对政治不在乎,真在乎的就
直接上华盛顿举牌子,或者给本区参议员打电话了。

其次对我来说政治本质上是一种过程,尤其指各种集团进行集体决策的一个过程。
也是各种集团或个人为了各自的利益所结成的特定关系。政治同时也是一种行为及
关系,指政府、政党等治理国家的行为。现代政治是国家政治,是利益集团之间的
关系运作,不是个人主义的民主政治,所以很难用善恶观来衡量,比如大家用好人
坏人做好事做坏事了评论一个政治人物时是种天真质朴的想法。在政治利益运作中,
总是一部分人失去利益,一部分人得到,社会财富权力被从新划分。这个过程和革
命、战争一样是社会规律的一部分,将永远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对每个个
人来说,政治的个人意义只是你碰巧被划分在哪一个政治集团里的问题。不幸的是
大多时候你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




我意识到对走廊很多网友,尤其是经历了中国历史上政治运作的网友(比如文 革,上
山下乡),政治、老 毛对他们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的命运直接被影响,成为
了他们人生中永久的一部分,成为他们的一个心结,一处伤痛。要求他们象我一样
地超越自身去抽象地理解政治是几乎不可能的。他们对政治的不断地讨论实际是愈
合他们心灵创伤的一个过程。有那么一天,如果真觉得不需要谈了,那是真正地超
越了,至于能否完全愈合,则是很难说的。

对走廊来说谈论政治象是脸上的一个小脓 包,不把它挤掉,可能就化脓发炎,网友
之间的隔阂日益加深,是我们广大热爱走廊的网友所不喜见。

这个活动就是这个目的,大家都把自己的想法经历,真实地、心平气和地谈出来。
也为疗伤也为大家能理解你的观点,可以不同意但至少知道为什么。希望经过这个
过程对大家有帮助,增进走廊的团结,我们版主和广大热爱走廊的朋友将很欣慰。


希望大家或写个人真实经历故事或纯政治理论的文章,少写或不写评论政治人物品
德、生活作风一类的文章。能真实友好地交流想法,不要动辄批评谩 骂发 泄。

总之多故事少评论,大家都是有正常智力的人自然会从故事中作出判断。谢谢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插图很有趣,哪里找到的呢?

记得老子说得类似的话:最好的帽子,是那种最轻的,戴上后感觉不到帽子存在的那种帽子。最好的政府,就是那种让百姓感觉不到的政府,换句话说,就是你没有什么需要政府办的事情,政府也从来不找你的麻烦,政府和人民彼此感觉不到-这就是执政的最佳状态。到了人人谈政治的时候,就说明这个国家的政治出了大问题。美国人关心政治的比中国人少,说明美国的政治比中国更清明,如此而已!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你的观点。不过;冲动的人很多。过去没有网络,想说想写想发表,没可能。现在在网上都是隐身作业,既不受限制;又可痛快发泄。想不开放不下的人,都是很难改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