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阴道独白》的感想

(2005-02-26 17:35:57) 下一个
读《阴道独白(Vagina Monologues)》的感想

还轮子的旧债

听到这个剧名,大多数人会眉毛竖起。还有一部分人还可能有生理上的不舒适感,心里说“阴道”这么一个词就这么毫无羞耻的说出来了。其实这正是该剧作者伊娃恩斯勒(Eve Ensler)的用意,她正是想用这惊世骇俗的剧名对传统进行的挑战,剧中的第一句话就是:“‘阴道’。我说出来了。”

伊娃恩斯勒为写此剧采访了不同群体的200名妇女,有已婚、单身、女同性恋者、各类职业女性、年轻的和年老的女人,主题就是她们的阴道。“这是个看不见的词,是一个搅起焦虑、难堪、轻蔑和厌恶的词。但是,不被我们说出的东西,它就不被看见,得不到承认,不被记忆。我们不说的东西成为秘密,这些秘密产生羞耻、恐惧和神话。我把它说出来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够轻松地说,不再觉得羞耻和不好意思。”   

《阴道独白》1997年获美国奥比奖,1998年成书出版。恩斯勒本人是剧作家、诗人和行动主义者。  

《阴道独白》共18节,全剧以独白为主,也包括口述实录风格的独白、混声形式的访谈集锦等,还有作家的说明─描述创作理念,和人物的背景。我通读了全剧,老实的说这部话剧仍属於传统的戏剧,只是剧名比较惊世骇俗,加上非常直白地叙述女性器官各部位的感觉,尤其是关于性器官、手淫、高潮、叫床、性冷淡、同性恋的独白比较引人眼球乱转,内容则是标准的,反男性主义的,女权主义的,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戏剧。这部话剧比较全面的带给读者和观众横跨民族、横跨时空的妇女解放和女权主义的发展历史。

当然,也有一段中国妇女的:在第十二节干涸的河流(中国城市故事,一人独白)

背景:弧形的酒吧台,高脚凳,一杯红酒

。。。。。。。。。。。。。。。。。。。。。。。。。

现在,我很矛盾,因为我下个月就要结婚了。我爱我的未婚夫,我喜欢他亲吻我的感觉。

可是,我的阴道没有接受他

。。。。。。。。。。。。。。。

我一直不愿意承认,我是什么性冷淡。我还是喜欢男人,没有爱上女人,我还是想得到爱欲的满足。

再说,我是那么热爱生活。我很忙,忙碌让我忘记身体的需要,让我觉得人生还有别的可追求的东西。

每次照镜子,还很亮丽嘛,我就安慰自己说:阴道干枯了,青春也还在

。。。。。。。。。。。。。。。。。。。。。。。。。。。

我对这部戏比较强烈的两点感受一是剧作家试图为此剧赋予较强的政治含义;二是她通过把阴道与生命联系在一起,认为阴道与心脏同等重要等等,想为“阴道”这个词正名。

“她的阴道突然变成了一颗贲张、跳动的红色心脏。心有能力牺牲,阴道也一样。

心能够宽容和修复,它能改变形状让我们进来,它能够扩张让我们出去;阴道也一样。

心能为我们疼痛、为我们伸展、为我们死,它流血,

而流血是为了让我们进入这个困难、奇妙的世界;阴道也一样。

我记得,我就在那儿,在产房。。

(话剧全文请见轮子博客 《阴道独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话剧是要看的,光读是不够的。导演的理解和手法更关键。上海女导演雷国华导的“阴道的独白“相当不错,我看是“人道的独白”(内部演过一场)座谈会就很一般,毕竟,中国人适合做,不适合说,更不适合大厅广众地说。但是,禁演是粗暴的,可笑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比较差"指我写的读后感,完全言之无物. 话剧觉得还是不错的:D
实在让我惊讶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还有这种话剧!

看这种话剧还不如去看小说来得痛快。
http://18hoo.com/book/html/articles/novel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对话剧也不那么感兴趣,最喜欢的还是小说和电影。又读了一遍,实在比较差,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