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大家介绍一位我家老亲戚:国画大家郭味蕖

(2023-11-08 06:44:35) 下一个

郭味蕖是我奶奶的叔伯哥哥,我奶奶生前与他们家是有过走动来往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十年动乱,许多人家都因为政治迫害的恐惧而不敢跟“出身不好”的亲戚联络。我奶奶出生在山东某地郭姓的大地主大宅院,我们后辈就与郭姓亲属断了联系。我奶奶出嫁后就没有住在山东,但老人家一辈子未改山东口音。我不同意有些网友的观点,说自家前辈的业绩不值得炫耀,我为所有家族中出现过的杰出或平凡的人物而感动,喜欢了解他(她)们的经历,觉得他(她)们的故事值得传扬。真实的历史踪迹是由千千万万的家族史汇集而成的,无论非凡或普通家庭的老百姓故事都值得书写和传扬。了解历史了解各阶层的历史人物可以启智、可以令后人以史为鉴,长知识长见识,是大好事。

 

文章来源:一代大家郭味蕖先生写意花鸟画作品_当代_传统_技法 (sohu.com)

一代大家郭味蕖先生写意花鸟画作品

郭味蕖(1908—1971),是一位有着深厚传统艺术积淀的艺术家,他出身诗礼之家,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同时也有着坚实的传统中国画技法基础,是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学者型花鸟画大家,中央美院国画系花鸟画科的奠定创建人。主要作品有《郭味蕖画辑》,《郭味蕖画选》,《知鱼堂鉴古录》、《知鱼堂书画录》、《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中国版画史略》,《艺话》, 《写意花鸟画创作技法十六讲》》、《明清四画人评传》等。

刘曦林在一次郭味蕖艺术研讨会上发言中总结道:“郭先生是非常有成就的学者型画家,他是画家兼学者,兼美术史家,又是美术教育家。”而刘曦林在《郭味蕖传》中又称:“郭味蕖是一位杰出的花鸟画家、有成就的美术史家,同时又是一位优秀的美术教育家。”

范曾在《永托旷怀——记恩师郭味蕖》一文中说:“他的画无疑是当代小写意花鸟画的巅峰之代表。与王雪涛先生不同之处为:雪涛俏劲绚烂,而先生则俊逸清脱。两峰并峻,同为当代小写意花鸟画之大师,与大写意花鸟界之李苦禅、潘天寿并称当代花鸟画界之'四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