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亲爱的老爸郑榕走了……

(2022-12-26 17:20:17) 下一个

 

逍遥白鹤语:

美国芝加哥近日正经历破纪录的极寒。

前天夜半忽闻老爸辞世的噩耗从北京传来,如一阵冷风破窗吹入,我不禁周身打起寒颤,心中悲恸不已,思绪纷乱,几日来寝食难安。

近日来我在微信和文学城里收到了许多国内国外、网上网下亲朋好友(有些不曾谋过面、甚至之前未曾对话过)热情关切的慰问和对老爷子的致意,令我感到十分温暖、感动不已......,切身体会到: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籍此,我谨对所有的你们表示深深的谢意,为你们送上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我理性上知道慈父98岁安详辞世,事业圆满,身边一直有家人陪伴照料,已是福寿。但因我亲生父母在我幼年离异,父亲怕我受委屈,当时执拗争取到对我的抚养权。我们父女俩相依为命多年,父亲对儿时的我百般宠溺关怀,直到我上中学以后他才考虑再行婚娶。我与父亲感情深厚。父亲走了,似乎我在北京原生家宅的记忆被连根拔起,悬于空中无处存储,从此,我在北京不再有“家”。

疫情所阻,我已近三年未能回京探望(之前我几乎每年都回去的)。此永别带来的心痛和失落比天寒地冻更令我感觉冷彻入骨,此中疼痛唯有时间可以抚轻......我对父亲的回忆文字需要心情平复些再书写。今日先转载一篇北京人艺新发表的文章,以寄托我对老爸的悼念和哀思。

************

《郑榕老师,一路走好》

2022-12-27 01:38:08(北京时间)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郑榕老师,一路走好_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bjry.com)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艺术委员会顾问郑榕同志,因病于2022年12月24日8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 98 岁。

郑榕,1924年5月出生于山东济南,幼年时期读家塾,1935年随家迁居北平,入大同中学,1940年进入崇实中学就读,从此对文艺产生浓厚兴趣,于翌年考入 “四一”剧社学演话剧,排练演出过《北京人》《日出》《正在想》等剧目。1942年高中毕业后考入北平国立艺专西画系学习油画。1943年赴西安继续自己的演员生涯,演出过《长夜行》《财狂》《结婚》《最后一计》《天罗地网》等剧目。1945年加入重庆胜利剧社,演出剧目有《原野》《升官图》《风雪夜归人》等。1947年加入重庆演剧十二队,在话剧《家》中饰演冯乐山,为重庆市女中导演《娜拉》《夜店》《日出》《海啸》等剧目。1949年进入重庆市文工团,同年底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人艺”)工作。1951年,在话剧《龙须沟》中扮演赵大爷,将这个性格耿直的劳动人民形象演绎得深入人心。1952年6月,作为一家专业性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郑榕同志担任演员,自此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北京人艺的话剧舞台。

话剧《龙须沟》剧照

话剧《雷雨》剧照

 

在70余年的舞台生涯中,郑榕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风格迥异的人物形象。从《龙须沟》中的赵大爷这个角色开始,他的现实主义表演风格日趋成熟,之后《雷雨》中的周朴园,《茶馆》中的常四爷,《蔡文姬》中的右贤王,《智取威虎山》中的座山雕,《武则天》中的裴炎,《胆剑篇》中的伍子胥,《丹心谱》中的方凌轩,《屠夫》中的冯·拉姆等角色,都成为他熠熠生辉的舞台形象。退休后,他不仅在1996年参演了话剧《冰糖葫芦》,还在2012年以88岁高龄登台,在人艺建院60周年院庆大戏《甲子园》中饰演老红军一角,成为话剧舞台上的一段佳话。

话剧《茶馆》剧照

 

在话剧舞台之外,他的艺术创作之路也在不断拓宽。1984年退休后,他以自己深厚的艺术积累投入到影视创作中,先后参演过电影《谭嗣同》《直奉大战》《两宫皇太后》《金钱大裂变》《天下第一剑》《复仇大世界》《中国勇士》《沧桑梨园情》,电视剧《西游记》《唐明皇》《三国演义》《谢觉哉办案》《天字号风云录》《楚天风云》等,其中《西游记》中的太上老君等角色成为一代人的荧幕记忆。担任演员之余,他还积极进行剧本创作,撰写出电影剧本《诗人魂》《杜甫传记》,电视剧本《康梁变法》等。除此以外,他还有着深厚的书画艺术功底,曾在首都剧场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了传记画册《郑榕》。

话剧《丹心谱》剧照

 

他在艺术上不断追求,认真钻研,勇于突破,勤于思考。他曾撰文谈到,1961年周总理看《雷雨》后与演员的谈话让他深受鼓舞,自此开始高度重视艺术实践中台词、基本功训练等方面,认真研究话剧艺术的规律性问题,在人物塑造上不断加深认知,在人物表演上突破概念化,使之有血有肉,有个性。2017年93岁的他为《中国艺术报》撰文《我对中国话剧的自信从哪里来?——纪念中国话剧一百一十周年》,思考中国话剧的发展。2019年95岁的他出版《郑榕戏剧表演创作谈——实践斯氏体系的成果与经验》等,为后辈艺术从业者留下宝贵的艺术经验。

2015年,郑榕同志出席《对焦菊隐戏剧美学的继承与发展研讨会》(摄影:史春阳)

 

在长期艺术实践中,他始终坚持话剧民族化的创作道路,表演风格深邃含蓄,善于刻画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物。他的表演,把艺术、生活、技巧三者融为一体,静水流深,不见痕迹,给人以美的享受,收获众多赞誉。同时他是北京人艺精益求精、严谨治艺精神的代表。每次步入化妆间,他就开始进入角色状态,反复琢磨、观察人物形象,满意后才到侧幕旁静候上场,代表了北京人艺老一代艺术家视艺术为生命的高贵品质和北京人艺的艺术创作传统,是观众心目中德艺双馨的艺术家。1993年他获得国务院颁发“文化艺术方面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他获得第七届中国话剧金狮奖“荣誉奖”。2013年他获得中国戏剧节“终身成就奖”。2017年他获得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终身成就奖”。2020年他获得北京市文联颁发的“从事文学艺术70周年”荣誉表彰。

话剧《屠夫》剧照

话剧《甲子园》定妆照

 

他在退休之后始终心系剧院,关心剧院发展,参与剧院艺术生产,热心戏剧公益活动。晚年的他虽然行动不便,但仍然到处可以见到他工作的身影。他坐着轮椅参加艺委会研讨会,对剧目审查一丝不苟,在导表演方面均给予艺术上的指导。他时刻关注年轻人的培养成长,多次在剧院举办的培训班中为青年演职人员进行讲座,将毕生所学所悟传授给青年一代。他曾以“迎接话剧的明天”为题为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进行开馆讲座,还多次为北京人艺戏剧教育基地的学校进行讲座,为青少年戏剧艺术教育贡献力量。

郑榕同志为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系列艺术讲座第一讲授课

2007年,郑榕同志参加《艺术人生》“中国话剧百年特别节目”的录制(摄影:史春阳)

 

郑榕同志的一生,是将艺术写进生命的一生,也是永远脚步不停的一生。他对舞台艺术孜孜以求,对话剧事业心怀热忱,他是人艺人心中的良师前辈,是话剧观众眼中的艺术楷模,他以杰出的造诣、高尚的品格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践行戏比天大的艺术理念,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永远怀念郑榕同志!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tzdashi 回复 悄悄话 怀着沉痛的心情悼念著名艺术家郑老先生,愿他老人家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痛苦!也请白鹤节哀顺便,多多保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郑榕老先生和于是之两位是我最为佩服和喜爱的北京人艺艺术家。小时候就去剧院看过话剧《龙须沟》,后来也一直关注。老先生驾鹤西去,非常难过。愿他一路走好。白鹤节哀!
XLD 回复 悄悄话 以话剧爱好者、实践者之名向郑榕先生致哀并致敬!!!
再以同龄者身份与你握手拥抱-无以安慰,与你同哀!!!
失去至亲至爱,隐痛悠长,年久愈深,你不孤单!!!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李白贤弟,祝愿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香香的安慰和关爱,祝愿你的老爸生命的最后一程能安详平静、少受病痛之苦!
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白鹤节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惊悉白鹤的父亲也被新冠带走了,沈香也忍不住流泪,抱抱白鹤!愿你亲爱的父亲一路走好!你的父亲是一位杰出的老艺术家,人们会永远的记得他。白鹤节哀!我老爸正在跟病毒作最后的搏斗,不可能逆转,只希望他走得不那么痛苦!2022年是我们最悲伤的一年。愿2023年白鹤快乐幸福!新年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的安慰和关怀!
我情感上的哀伤和失落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来冲淡,但我理性上是为老爸能颐享天年至98高龄、且安详辞世感到安慰的......
恭祝你和所有来此致意的朋友们新年快乐、健康平安幸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老爷子这辈子就爱演戏,他70+、80+高龄时都还有机会登台演出话剧,他对自己的一生是心满意足的,我从心底为他高兴......就是疫情下种种不便,我未能回京送他最后一程,这是我此生无法弥补之憾......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多谢你的安慰!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白鹤:刚刚得知你父亲郑榕先生仙逝,太难过了!虽然98岁高寿也算寿终正寝,但作为子女还是难舍难离。你父亲的一生成就非凡,人们会缅怀这位杰出的老艺术家。抱抱白鹤,节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姐姐节哀,小时候就喜欢看话剧,从小就熟悉的名字,郑榕,真正的艺术家。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郑老先生一路走好,白鹤姐节哀!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温暖的善意,为你送上新年的祝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谢谢热心善良的恩朵!
看到你都有那么可爱美丽的小孙女了,真为你高兴。祝福你在新的一年里顺心如意,健康喜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慰问,祝好!
我也为所有在近期不幸失去挚爱亲朋的人们痛惜和哀悼逝者,祝大家尽早走出哀伤,好好生活,健康平安!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感谢你在过节的繁忙日子里特意来安慰我,祝福你和各位来访的朋友,愿你们和家人在即来的2023年里吉祥幸福、万事如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你,你热情的话语特别暖心!
是的,正如我有朋友在以往采访老爷子的文中写道:“如果一个人能把热爱的事业干到人生的尽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发自内心地为他的心满意足而高兴。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温暖的情谊!
我父亲辞世正赶上平安夜,不想打扰网友们过节的好心情,我忍到昨天才来此念叨一下。没想到,我常去的我爱我家论坛里有网友看到新闻特意谈及此事,坛友们纷纷表示哀悼和安慰,也有一些本城的网友获悉后来博客或发悄悄话安慰我,令我特别感动......深感,世上还是好人善良的人居多,文学城是一座温暖友爱的城。
谢谢你们大家,祝愿你们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平安健康、幸福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尊敬喜爱的好演员,看过他的茶馆,丹心谱,郑榕先生千古!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北京老乡妹妹,为你送上新年的祝福!
我老爸98高寿仙逝,事业上得到了业界和广大观众的赞誉,他生前多次跟我表示他觉得很幸运,这一生虽然也经历过一些曲折,但总体上是非常心满意足了。他晚年身边一直有亲属陪伴,先后几位照顾他的保姆也都善良尽心,我觉得这是他正直善良待人处世积攒的福分。
他曾跟我说,他在北京打的,的哥认出他是“常四爷”,说拉他是幸运,非不要钱,我爸说你成天在路上跑不容易,坚持把钱塞给他了。我回北京陪我爸出门,也经常遇到不同年龄的陌生观众走过来说是人艺的粉丝,问候他......老爷子一生对钱财很淡漠,热爱演戏,有这么多观众喜欢他,他觉得很幸福。我真心为有这样一位老爸高兴和骄傲。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抱抱麦姐(我已60+了,也许你比我年轻呢),谢谢,我在此为你老爸祈福,希望他能平安康复!
我父亲高寿98,虽身体抱恙,但多年来头脑清楚、脊柱的病症行动不便,但不像椎间盘突出那样折磨人,没带来很大的痛楚。人艺不少名角已先他而去,他确是功德圆满了,想到此我心里还是很安慰的。我会尽快摆脱哀伤的阴影,让去了天国的老爸放心!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回抱小妹,你我未能送亲人最后一程的心痛感同身受、无以弥补,你也要多多保重,节哀顺变!
前些日子我老爸身体日渐衰弱,每次保姆帮我用手机视频时我都强颜欢笑,关上手机就忍不住伤心落泪......
我继母因糖尿病视力衰退,父亲老年型脊柱弯曲不便直立行走,生活日益难以自理,近年二老都住进了养老院。养老院怕老人染病,不允许外界进去探望。所以我即使费一番周折回去也难以见到老人......你说的极是,在这疫情肆虐的多事之秋,我们能好好地扛过去,今后能生活得顺心如意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安慰,就能令他们在天国放心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的关心和慰问!原来你也正经历父母大人相继辞世的哀恸,我们如今是同痛相怜......
与至亲至爱生死离别的这道坎,我们这一代人都面临着或者已经迈过,此缺憾自古难全。我们自己也逐渐年迈,好好生活,健康平安,就是对父母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我们共勉。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贴心的问候!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00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这2个月北京走了很多名人院士,很惋惜。
老人天堂走好!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白鹤节哀顺便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久仰郑榕艺术家。常四爷!声如宏钟。这辈子值得了,演话剧,多有意思啊。
逍遥白鹤文笔也是了得。
请节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是看到新闻,就想到了白鹤,抱抱亲爱的白鹤,楼下的朋友说得好:您老爸此生功德圆满,98高龄驾鹤西去,那是您老爸的福气啊!您不要太难过,让自己幸福健康快乐,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一起纪念了不起的郑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WXC 新闻上看到消息了。 白鹤节哀顺变, 你的父亲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 大家会记得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之前看到新闻,心痛着,想着最近去世的名人真多。我爸最近在医院也是时好时坏,搞得我很焦虑,这个冬天真的好冷。没想到郑老师竟是城中博友白鹤的爸爸。郑老师一生成就斐然,高龄驾鹤西去,做子女的一定要快乐幸福,让老人安心。白鹤节哀保重!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白鹤姐姐!能理解姐姐撕心裂肺的痛,我父亲去年四月走了,我也回不去,那种痛啊……老人家也算福寿园满啦。请姐姐节哀!一定要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那是老人家对女儿最后的牵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首页读到新闻,来你这里确认,真的是你爸爸。
老人家一路走好!

白鹤节哀顺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白鹤节哀顺变!我父亲去年去世,我母亲今年去世,都是九旬老人走的,我很能理解此时此刻你的心情。你老爸的艺术形象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经常演董必武的,好多电影电视剧里都是他,演的十分慈祥和善,还有许多精彩的角色都是我难忘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你!祝你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吉祥如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安慰!真的不好意思,大过节的,大家都应该欢欢乐乐的。祝你一切都称心如意!
今年的冬天好冷,老天带走许多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惠姗的关爱,需要一点时间,我会尽快令自己心情平静下来的。一代代人生老病死循环往复,是大自然不可抗的规律,我老爸这一生也确是福寿圆满了。我的生活会正常前行的。
恭祝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你有这样的父亲,值得骄傲和自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白鹤节哀顺变。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姐:您老爸此生功德圆满,98高龄驾鹤西去,那是您老爸的福气啊!
您不要太难过,让自己幸福健康快乐,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