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地中海邮轮行(11)致敬西方文明的发源地——雅典

(2022-09-18 14:16:26) 下一个

本篇图文作者:逍遥白鹤及夫君

(其中部分关于景点的说明文字援引自网络,特感谢提供者)

 

终于等到国际航班不再需要繁缛的疫情检查和出示各种防疫证明了,前些日子我兴致勃勃地依次落实了一系列有关新的一次欧洲之旅的各种预订(关乎具体的住和行),不久我俩又将结伴踏上继续游走世界的旅程。

我是个懒人,年龄越大拖延症越严重。前几年计划发布的多个欧洲游记拖拖沓沓都搁置着未完成。每每看到文学城里那些几乎日日更新内容的博主,我都自惭形秽不已。于是,最近我要求自己,这次新的旅行开始之前,无论如何要把“地中海邮轮行”系列划个句号。至于拖欠已久的奥地利、西班牙等国的游记我准备尽量在年内完成。我需要把堆积如山的照片文件夹清清“存货”,给即将上路的新记录腾出些容量,不然许多旅途中的感受和情节未用文字记录的已经快要忘掉了,也籍此减轻一点我对自己懒惰行为的歉疚,呵呵。

其实整理照片往往比码字更费时费力。我每趟旅游都积攒下来大量的随走随拍,虽然水平远远赶不上别人的摄影作品那么精致讲究,但敝帚自珍,但凡要拿出来与公众分享,我还是力求图像的观感和趣味性都能对得起观众,不愿歪歪斜斜粗粗糙糙地就贴出来。所以事先我总是要在海量存片里经过一番挑拣,选出来的照片每张都多少后期修饰一下(剪裁、调整光色之类的),这也是我的游记进程缓慢且容易被生活中突发的其它琐事打断的主要缘由。

 

Day8, 9/8/2018Athens-希腊/雅典(终点港)

言归正传,这一天是我们乘坐的地中海邮轮航线的终点站——希腊的雅典城。我们那次的行程,特意选择了从罗马上船,先在罗马停留几天;在雅典下船,再预留几天住下来,这两座历史名城都有太多景点值得细细观赏和体验。

曙光熹微时我俩就起身梳洗完毕,没吃早餐就急忙跑去邮轮的甲板上观赏日出景象。

居高临下,从港口遥望雅典城,大片橘红色的朝霞仿若一匹匹翻飞腾起的娇艳红绸,层叠缭绕在古城郭的上空,装饰得那片充满古老神话传说的地域仙气缥缈、如梦似幻。正所谓,距离产生美,想起有游客归来谈及雅典城今日的颓败和嘈杂,在这遥望雅典城被虹霓笼罩的一刻,我脑海里浮现出来的是威风凛凛的奥林匹斯众神:普罗米修斯、赫拉克勒斯、忒修斯,是历时10年辉煌的特洛伊群英会,是波澜壮阔的荷马史诗……

谁持彩练当空舞......

 

当天上午必须要离开邮轮,时不我待。先顾不上畅抒情怀,我俩匆匆用过早餐,拖着各自的行李,排队按邮轮指定的顺序下船。

我们在雅典下榻的旅馆名叫Hotel Katerina。此店规模不大,但对于不熟悉当地路况的游客来说十分便利,店内装饰风格古色古香,恍如置身于慢慢悠悠听着留声机、书信传情的旧日时光。房间清洁舒适,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友好,且每日的房费包括一顿丰富的早餐。出了旅馆,仅用几分钟步行即可到达地铁站(Blue Line),你从那里可任选去往各个著名景点停留,只需在出游前找好跟景点对应的地铁站名。而往返于机场,你可以从Monasteraki站中转换乘the straight line to Airport

摄于旅馆大堂的一个会客厅

旅馆的早餐厅

我家出远门的旅游计划基本上由我负责制定。多次欧游后,我总结出来一些大概的行程安排规律,很愿意跟经济条件相仿的网友们分享。我俩现已空巢多年,属于美国的中产收入水平,不差钱,但也绝非可以任意挥霍的地步。我们出行食宿方面不求最便宜或最贵,但求实惠舒适。以前出游曾有过预订B&B住所,因航班贻误,深更半夜的,我们费了好一番周折才找到住所地点(有时候出租司机也会犯晕)、或者好不容易才联络到住所的主人,履行入住手续。从此,仅我们两人的旅程,感觉还是选择有24小时值班前台的酒店住宿会比较省心、稳妥;如果在欧洲的大城市内游玩、不必租车自驾的情况下,酒店离地铁站近便也是必需的一项考量。运气好的话,许多包括不错早餐的房价并不比同档酒店贵多少,预订时可参考以往住客在网上留下的客观评论。

 

雅典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三面环山,一面傍海,雅典是希腊首都,也是希腊最大的城市。西南距爱琴海法利龙湾8公里,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基菲索斯河和伊利索斯河穿城而过。雅典是欧洲第八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记载的历史就长达3000多年,至今仍保留了很多历史遗迹和大量的艺术作品。

在邮轮上每天的正式晚餐由于人数众多,分为几个时段,选择好了哪个时间去用餐,是需要上船的第一天就预订好的,而且拼桌的其他几位游客也会相对固定下来。我们此次同桌就晚餐的是一伙相约同行的中年加拿大人,所幸都是文化人儿,他(她)们在大学任教或是公司管理层,曾经是年轻时代的好朋友,此次聚到一起出游很难得、也很兴奋。几天下来和我们相聊甚欢,最后一晚众人竟还有几分难舍的情绪,请我们喝酒,几乎也把我们划入他们的朋友伙了。旅途中不仅可以遇到美景,还可以遇到不少友善有趣的人。我提到这个,是因为跟我们后面游览雅典经历有关的两位在邮轮上结识的朋友,是我们午餐自助餐偶然同桌过的一对年轻热情的台湾游客夫妻。

可能因为这趟邮轮上的华人不算多,他俩见到我们顿生好感,就午餐时聊天聊得热火朝天。闲聊中得知,这对夫妻也打算下船后在雅典驻留几日。他俩酷爱旅游,比我们行走的地方多,年轻人在外游览的门道也多过我们。其中的女士问我有没有试过体验一种非专业的义务导游员的服务(volunteer tour guides),她解释说网络上有专门的网站可以报名参与这种观光形式,她和她先生之前在不同国家的不同城市曾经参与过许多次了,感觉很好。下船后的第二天上午,他们已经在网上报名了一个这样的Tour,问我们愿意不愿意也去试试?

 

Day9, 9/9/2018

虽然我俩大部分出游都不会选择参团,喜欢自己不受时间地点和限制地随性悠游。乐得尝试一下新事物,我们夫妇第二天一早按照台湾朋友给我们的地址去“参团”了。在指定地点会到我们新结识的夫妻,还有十来个其他参团的游客。导游小伙子曾在美国读过研究生,口才不错,英文很流利。他在雅典的一所大学里当助教,历史知识很丰富。他带我们在雅典走街串巷说历史,基本避开了那些著名的需要购票进入的景点。他解释道,能进入著名景点的导游是需要有专业执照的,那些地方我们可以自己去观赏。当天的行程中,我先生有跟他交流,我的英语听力有限,对古希腊的历史也所知寥寥,对他讲述的内容我只能理解个大概。

这是我们参加导游小团队的接头地点:

这么低矮的一个古老的小教堂,我有点纳闷,难道是为小矮人们建造的么?

导游盘点过报名的人都到齐了,这个小团队便出发了。

 

穿过老城区帕拉卡步行街(Plaka),走过一段林林总总挤满了各式餐馆和旅游礼品小店铺的狭窄街道,导游小伙子引导我们走到了雅典的古市集所在地。名曰古集市,现在仅呈现出一片废墟,四周有金属的围栏,里面的挖掘工程仍在继续。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古雅典最热闹的商品货物的交易场所,店家林立、人群熙攘,满溢着人间的烟火之气。

 

帕拉卡步行街:

 

在古雅典,神住在山坡上,平民住在山坡下,幸运的帕拉卡的居民们是神的邻居,日日月月两相遥望。(不好意思,有一会儿,我联想到和雅典风马牛不相及的香港,那里是富人住在半山上,大部分普通人住在山下,呵呵)。

如果说卫城是供奉神灵的高尚殿堂,古集市即是芸芸众生购物和集会的重要平台。据说希腊哲学的创始人苏格拉底曾经常于此地发表演讲、并与古希腊的其他哲人展开讨论和热烈的争辩。

*苏格拉底是何许人也呢——(Socrates,生卒年为前470年至前399年),出生于希腊雅典,古希腊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公民陪审员。他年轻时,曾向著名的智者普罗泰格拉和普罗第柯等人求教,讨论各种重要的社会人事和哲学问题。又曾从女智者狄俄蒂玛受业。自称有“灵迹”伴随,预示以何事不当为。亦受奥尔斐秘教及毕达哥拉斯派的影响。青年时,跟父亲学过雕刻手艺,靠自学成了一名很有学问的人。中年时,成为雅典的远近闻名的人物。据记载苏格拉底最后被雅典法庭以侮辱雅典神、引进新神论和腐蚀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处死刑。公元前399年,饮下毒酒而死,终年70岁。苏格拉底和其学生柏拉图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并称为希腊三贤,被后人广泛地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

导游告诉我们,因为希腊政府的资金短缺,本国民间的捐款也很有限,这些古迹的挖掘和保护要拜赐美国富翁们的资助才得以进行,但开发和复建的工程进展十分缓慢。

导游带领我们基本迂回行走于卫城外围的一些地点,途中我们一直可以仰首遥望到山顶上巍然矗立着的帕特农神殿的仙姿。

 

导游不断指给我们看并解释一些建筑的由来,或是曾拥有过它们的著名主人是谁。由于我不熟悉那些名字和历史背景,那些具体内容恕我基本上边听边忘记了。俗话说,内行看门道,我就纯属跟着看热闹的吧。

这个建筑好像是古代研究气候和天相的地方。

 

一处被主人废弃了的豪宅

本鹤虽然大体上听得迷迷糊糊,但导游阐述的一个论点我听懂了的,而且觉得很有意思。当游客中有人提问,无论在人文艺术、建筑、商业和哲学方面都曾是开风气之先,而且一度创造出如此辉煌成就的古希腊,为何没能保持下去而逐渐败落了?为何曾亦步亦趋跟着希腊有样学样的小弟罗马反而后来者居上,比希腊更加强壮更加繁荣了呢?导游说,雅典人善于思考,往往思想大于行动,不善于经营管理和组织,整个社会一盘散沙,所以发展到某个时段就驻足不前了。而罗马人特别精于管理,行动大于思考,得以发展壮大。

最后游走了一个遍布涂鸦的街区,我们带解说的Tour便结束了。虽说是义务导游,人家小伙子辛辛苦苦领着我们走了这么多路,费了这么多口舌,解散前游客们都自愿给了小伙子小费,我俩也给他交了钱,表示谢意。

我来摘录一段义务导游网页上游客留下的感慨吧:“It’s the beauty of this volunteer tour program. Not only are you able to spend some time with a local and hear their stories of the city, they are able to show you some of these spots that you would never have seen otherwise.”

“义务导游形式的美好在于,你可以花费一些时间与熟知当地的人士一起倾听他们讲述的关于这个城市的故事,他们可以为你展示一些景点,作为游客的你可能从未想过值得去那里看看。”


午后,我们和那对台湾夫妻一起参观了新卫城博物馆(New Aclopolis Museum)。这个博物馆是位于雅典古卫城山峦脚下的一个宏伟建筑。博物馆原计划在2004年奥运会前完工,没想到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地下遗存的大量古迹,于是经过重新设计和施工,推迟到2009年6月21日才正式开幕。完成的博物馆高大壮观,从入口处到三层展厅皆呈放射性开放结构,采光效果极佳,整个博物馆显得通体透亮。一层铺设的是玻璃地板,还采用了的整面的玻璃幕墙。你可以透过巨大的玻璃墙看到山顶上雅典卫城的壮观景色,而当你低头俯视玻璃地板之下,看到的是完好保存的被发掘出来的古建原址的残垣断壁。

 

馆内那些仿佛注入了生命的人物雕塑美轮美奂,表情形态各异,人们肌肤的质感和衣料上垂落舒展的纹路栩栩如生,即使其中不少塑像因年代久远而残缺不整,观感依然是妙不可言。古希腊工匠可以把一块块巨大粗粝的石头精工细刻成为千姿百态、或健壮或婀娜的那么多俊男美女,这种绝世的才能和精湛的技艺,让我佩服到五体投地!

 

博物馆珍存的大量宝贵文物展品、以至于博物馆建筑本身都具有震撼人心的大气磅礴之美,走入其间,参观者仿佛一脚踏入了美的艺术幻境,欲仙欲醉,惊叹不已……

傍晚,我们一行四人在博物馆附近的一家希腊餐馆就餐,这个餐馆也是我们的台湾朋友事先在网上找到的,说是消费满多少欧元有多少折扣来的,还送每人一份红酒,具体钱数我忘记了。餐馆里基本上客满,生意看上去确实不错。我们等了一会才有空位落座。不曾预料到,在这里我们竟充分体会到了一把希腊人民的友好与幽默。

先是给我们带位的希腊女侍者,一个容貌俊俏的少女,她的T恤上印着一排英文字“Don't talk to me"(请勿与我交谈)。引我们入座之前她再三追问我们,这里的菜是地道希腊风味的,你们可以适应吗?不知是否有华人来此就餐抱怨过不习惯,所以令她如此忐忑。我们说,来希腊就是要品尝你们的风味啊,我们喜欢希腊食品。女孩脸上顿时绽开笑意,给我们递上了菜单。点好菜,台湾女友接着问女侍者,网上说的优惠是否可以兑现,可能女孩会讲的英文有限,没太听明白或是怕解释不清楚,就叫来了她的老板。身板清瘦窄长脸庞的老板大概60上下的年纪,一过来就跟我们用英文开玩笑说,你们没看见她衣服上的字吗,别跟她talk, 有什么问题由我来回答。他肯定了我们可以得到优惠,接着询问我们来自何方。我先生说是从美国芝加哥来的,老板一听十分兴奋,他说他以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经营希腊餐馆许多年,后来年纪大了想念家乡和亲友就落叶归根,回到雅典开了这家餐馆。聊到兴起,他在我们桌前坐下来跟我们频频碰杯、饮酒聊天。他请我先生抽雪茄,并且多送了我们一大玻璃罐子红酒喝。他还开玩笑问我先生,可不可以吻一下美女太太(指我)的手?在千里万里之遥的雅典,居然遇到这样一位热情幽默一见如故的老板,对我们格外亲切的原因,居然就是因为我们来自美国,这顿饭不仅味道好份量大,还收获了许多欢乐,简直太开心了!

为了记住这次欢乐的相遇,我为希腊餐馆老板和我先生拍下了合影:

你们说这个家伙是不是很有趣~哈哈哈~

 

我们邻桌的美女俊男们

 

我们点的美食,味道好极啦:

 

餐后,那对夫妻说第二天他们还要去参加一个义务导游的活动,我们则打算自己安排日程就与他们告别了。这两位船上邂逅的台湾朋友,还有卫城山下的这位热情的餐馆老板,不知日后还有没有机会与你们再次相见?想想人生的际遇真是神奇,有的人近在咫尺并不见得相互有好感,有的人偶尔相逢,却像老相识一样一拍即合、交流起来毫无芥蒂。让我们惜缘吧,与善待你的人相处无论时间长短,善意总是那么难以忘怀、暖彻心扉。

 

以后的两天,我们俩在雅典安步当车、自行游走。文学城许多旅友都到过希腊,也写下过不少介绍希腊的精彩游记。我不多赘言,就再分享一些那几天拍下的照片吧:

雅典的地铁通道,设计得也如同博物馆一样富有艺术氛围:

 

雅典卫城(ACROPOLIS)坐落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制高点上,海拔150米,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也是希腊16个世界遗产中最为著名的一个。它建造于2500年前,是希腊乃至欧洲古代文明的象征。

卫城山门(PROPYLEA),建于公元前437~432年,建筑师穆尼西克里(Mnesicles),位于卫城西端陡坡上,是卫城的入口,为了因地制宜,做成不对称形式。正面高18米,侧面高13米。主体建筑为多立克柱式,当中一跨特别大,净宽3.85米,突出了大门。屋顶由于地面倾斜分两段处理,以使前后两个立面造型一致。内部采用爱奥尼柱式,装饰华丽。外观简洁朴素、庄重。北翼是展览室,南翼是敞廊。两翼体量较小,使山门更加壮观。从山门口就可以看到雅典卫城的中心-雅典娜女神铜像。另外,山门左侧的画廊内收藏着许多精美的绘画。

 

帕特农神殿(THE TEMPLE OF PARTHENON),也称雅典娜神殿,是雅典卫城的主体建筑,坐落山上的最高处,在雅典的任何一处都可望见,始建于公元前447年,前438年完工并完成圣堂中的雅典娜像,前431年完成山花雕刻,主要设计人是伊克底努(Iktinus),卡里克里特(Callicrates)也参加了设计,雕刻则由菲迪亚斯和他的弟子创作。其形制是希腊神殿中最典型的,即长方形平面的列柱围廊式。它是古希腊建筑艺术的纪念碑,代表了古希腊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被称为“神殿中的神殿”。

 

伊瑞克提翁神殿(THE TEMPLE OF ERECHTHEION),位于帕特农神殿北侧,传说这里是胜利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塞东为争做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此城建于公元前421年~前405年之间,本为放置八圣徒遗骨的石殿,是雅典卫城建筑中爱奥尼亚样式的典型代表,建筑设计非常精巧,是重建卫城计划中最后完成的一座重要建筑。

伊瑞克提翁神殿南端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代替石柱顶起石顶,充分体现了建筑师的智慧,她们长裙束胸,轻盈飘忽,头顶千斤,亭亭玉立。由于石顶的份量很重,而6位少女为了顶起沉重的石顶,颈部必须设计得足够粗,但是这将影响其美观。于是建筑师给每位少女颈后保留了一缕浓厚的秀发,再在头顶加上花篮,成功地解决了建筑美学上的难题,因而举世驰名。现在真品收藏于博物馆,已用复制品顶替。神殿建筑历经沧桑,如今也只能依据这6根少女像柱想象当年的繁华了,大英博物馆正面柱廊的爱奥尼克式柱比例尺度等也是严格参照雅典卫城上伊瑞克提翁神殿的柱式建造的。

 

酒神剧场(THEATER OF DIONYSOS),建于公元前6世纪,可容纳大约15,000人。

 

 

 

守护卫城的希腊警官们:

 

宪法广场(Syntagma square),位于雅典整个城市的市中心,下午有卫兵的换岗仪式。建于1843年,因希腊最初的宪法在此颁布而得名:

温馨一幕:帮战友擦拭汗水

 

宪法广场上的和平景象:

 

9月11日我们告别雅典,飞返美国回家。至此,给我们2018年的地中海邮轮旅程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大地主老乡、邮轮旅行专家好,谢谢来访!:)
我和你一样喜欢邮轮行,食宿不操心。我俩自从2019年底回了趟中国,疫情发生后的这几年都没敢出国玩,更没敢乘邮轮。听说最近还是有去邮轮游中招的。我们今年还是不太敢订邮轮旅程,看看后面的情况再说吧。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给园园请个秋安先,谢谢!
唉,不知为什么希腊罗马这些古代曾经创造过那么辉煌的艺术和建筑、在各方面那么不得了的国度总难逃脱盛极必衰的命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度' 的评论 :
你好,谢谢喜欢!那是一件连裤装,穿着红色在大自然背景里会比较醒目,我特意带去到卫城拍照的~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ck7with8' 的评论 :
你好,谢谢欣赏!那回我们在意大利许多好地方都还没去成,因为我先生工作的缘故,一次假期时间不能太长。我们肯定会再安排重返意大利,把威尼斯、米兰、托斯卡纳、西西里之类的美景一网打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我也很喜欢看你旅途中的美拍,多多益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谢谢你不吝赞词,夸得老鹤我都要腾云驾雾了,呵呵。你博客题图的圣岛美照比我更美丽更仙儿啊!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美言,给你敬茶上月饼!:)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赞老乡邮轮帖,最近有坐邮轮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白鹤的女神范儿!
游雅典确实需要特别有学识的人当导游,否则就是一个破破烂烂的古城,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自由度 回复 悄悄话 这套红裙很漂亮。
Black7with8 回复 悄悄话 太美! 谢谢你的好文!游览地中海坐邮轮最适合了。如果在威尼斯住上几晚,享受景点美食文化历史就更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精彩游记攻略,大片,白鹤气场大,红裙美,大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美白鹤地中海邮轮游记大贴!文字美!图片美!白鹤更美!白鹤的红色连裤装非常美,高雅气质,特别是在雅典卫城拍的那几张很有女神范儿!大美人!谢谢白鹤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你给你老公拍的照片真好:-)
白鹤总是那么漂亮,旅游照片都是大片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