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地中海邮轮行(1)罗马印象—古废墟和斗兽场

(2021-03-12 12:26:14) 下一个

文:逍遥白鹤

图(原创):逍遥白鹤夫妇

2018年8月底至9月上旬白鹤夫妇完成了期盼已久的地中海游轮旅程。行前先生科研工作繁忙,在家中赋闲的我花了不少时间寻找和比较游轮公司的多条航线,参考了一些网友的游记,安排制定出全部行程的计划,包括购买机票、船票和预定驻留城市的旅馆。

我们预定的公主号游轮从意大利罗马附近的港口(Civitavecchia)启程,途经黑山共和国、希腊数岛屿,于希腊的雅典城最后登陆,航程共计八天七夜。意大利和希腊都曾筑建起过人类文明发展史的辉煌,其存留下来叹为观止的历史遗迹吸引着世界各地朝拜者年年岁岁、络绎不绝、纷沓而至。乘坐游轮之前和结束游轮行之后,我们特意在罗马和雅典停留了几天,为了能够更加从容地浏览这两座光耀史册的名城。

8月29日,我们夫妇乘坐的美联航航班顺利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机场。我俩借鉴网友的建议,从第三航站楼出口附近找到了机场直达城里的摆渡大巴TAM Bus,从罗马机场乘坐到中央火车站(Termini)只需5欧,车程1个小时。乘坐大巴不仅价格便宜,一路上还可以观赏车窗外的景色,可谓一举两得。

1786年37岁的歌德厌倦于官场纠葛和创作灵感的阻塞,曾用化名并谎称德国画家,偷偷溜出魏玛公国,搭乘一架邮车奔往意大利。此次“出逃”,历时一年零九个月,遂有了著名的洋洋四十万言的《意大利游记》。歌德此行后被古希腊罗马艺术那种震撼人心的精致完美、宁静和谐所深深打动,不再醉心于反封建、反传统的狂飙突进运动,而是转而把艺术视为人与自然精神境界“最崇高的表达”形式,认为从他踏入罗马的那天起,意味着他(精神上)的第二次重生。他曾感慨道:“存在了两千多年的古迹由于时代的更迭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变化,其至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但是仍然是原来的土地、原来的山、原来的立柱和墙,这个民族仍保留着昔日古老性格的印记。” 罗马城市修建发展的脉络,新并未颠覆旧,而是混杂与包容的一种存在,“不仅仅是新取代旧,而是旧与新不同时代的叠加。”

正如歌德所言,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湛蓝晴空下,在我眼里大巴车窗外初露端倪的罗马,依然随处可见宏大辉煌与低矮破旧的建筑并列杂陈,忽而是气宇轩昂殿堂华美的古老广场,忽而是荒草丛生、遍布颓墙败瓦的狭窄小巷……

意大利半岛南北方向有座亚平宁山脉,此山脉将意大利半岛分成了东西两部分,在亚平宁山脉旁边有台伯河,罗马就位于台伯河流入地中海的海拔最低30公里处,作为意大利首都,曾经显赫一时的古罗马帝国,拥有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珍奇宝藏。

罗马的非同寻常具有一种不间断的连续性。很长一段时间,罗马处丁历史与世界的中心。在古代,罗马是威震四方的古罗马帝国的心脏。帝国瓦解后,教皇的权力不断增长,罗马成为永恒之城和整个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在古罗马的废墟旁,伫立着巴洛克式的建筑,中世纪的教堂建筑在古代罗马神庙的地基之上。

我俩下了大巴本打算叫个出租车去旅馆,Google了一下从罗马中央火车站到旅馆的距离并不很远,步行可及,于是拖着各自的行李箱边走边问,没费什么周折就找到了我们的住所:

Hotel Quirinale, Rome

Via Nazionaie 7, Rome. RM, 00184 Italy

这家旅馆是从歌剧院改建的,依然留存着原址富丽堂皇的风格。且座落于热闹方便的商业街上,人来人往,相邻各色餐馆酒吧。时值正午,8月的罗马暑气袭人,我俩走得大汗淋漓。在大堂等候了一阵子,我们预定的房间才可以入住。安置好行李,简单冲个凉,我俩便步出旅馆大门,径直奔向我们计划浏览的两处景点古罗马废墟和斗兽场——

 

沿途的罗马街景:

青春洋溢的罗马少女们。

 

我俩走得口干舌燥,在街边小店喝了杯冰咖啡。在欧洲旅游,想要解渴你一定要说明是要点”美国式“的咖啡,店家才给你这种大杯装的,否则就会得到一小杯浓缩咖啡(Espresso)。像我这种小心脏比较脆弱者浓缩咖啡会加速心跳,实在没有消受的福气~

 

恢弘壮观的古罗马斗兽场:

你若想复活这里当年人兽大战的残酷实景,可以回顾一下文学名著《斯巴达克斯》的细节描写、或是美国电影《角斗士》中的精彩镜头。

左侧可见部分复原的竞技场地板。地板以上为观众席,以下为关押角斗士和猛兽的檻栏间。

 

 

步入古罗马废墟,但见昔日辉煌繁华的威权和旖梦已埋入今日的断壁残垣:

 

夜晚,当我们再度造访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恍若走进了梦境,有着与白日截然不同的奇异感受:

在斗兽场我被“马克.安东尼”和他的战友(化妆和游客收费合影的生意人)拉住,于是我扮演了一回埃及妖后~

 

 

欲知后事如何,请留意我的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果酱”,周末愉快啊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谢谢乘游轮大咖光临蔽舍并点赞,给你上茶!周末愉快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che' 的评论 :
你好!那我们是相识何必曾相逢,见字如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这埃及妖后绝对不是虚的!赞白鸽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资深美女加千年古迹真棒,大大赞!!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哈!同一时间去的,只是没碰到。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问好,周末愉快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跟着白鹤到处游!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妹纸好,谢谢来访!
最近我一头埋进前几年旅游随拍的海量照片堆里,打算挑选出来一些在此补发博客游记。许多前几年旅程的记录一拖再拖,细节都快忘记光了,我需要勤快一点把它们“打捞”出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拍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