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高气爽故乡行:从军队大院走向世界的歌者

(2017-09-30 20:04:57) 下一个

914日傍晚,在我的少年宫舞蹈班小伙伴、部队文工团战友、经年闺蜜@方妞子(延安鲁艺走出的军中音乐家、指挥家方韧伯伯之女)等友人的筹划召集下,我和原基建工程兵文工团(后改制为武警文工团)的部分团友及几位团友家属在北京玉泉路全聚德烤鸭店欣然相聚......餐后,我们前往餐厅附近的十一学校剧场欣赏了此校老校友、西方歌剧界名声最响亮的华人歌唱家——田浩江先生的专场演唱会。这次聚会的多位老友都是生长于北京城西的军队大院的军人子弟,或是田浩江的中学同窗,或是军队大院里的街坊邻居,与浩江经历过相同的时代更迭,值母校校庆,更倾听从军队大院走向世界的名人之声,大家感触良多、倍觉亲切!

*以下记实照片均为手机拍摄,清晰度不甚理想,请看客们多多包涵。

 

 

我与曾经同台歌舞的战友们聚餐合影。

 

 

北京十一学校内的剧场,国际知名歌唱家田浩江为母校校庆深情放歌——

 

歌唱家在演唱会上边叙旧边演唱,不时与台下的发小、同学们亲切互动,整场演出更像一个亲朋好友重逢的大Party,台上台下歌声笑语融为一体,群情鼎沸……

 

演出以一阵嘹亮的婴儿啼哭声揭开序幕。歌唱家回忆道,他幼时的哭声异常响亮,父亲说,这孩子嗓门大将来可以唱歌!

 

他还一往情深地忆起已故的、曾充满理想主义激情的海军舰艇兵的哥哥,可惜哥哥没有亲眼看见如今祖国强大的海军新舰艇,说到情深处几度哽咽。

 

 

 

田浩江少年时京城小西天军队宿舍大院里的家,曾是小音乐爱好者们的聚集点,楼下常常停满了自行车。他当过锅炉厂的工人,后考入中央乐团,改革开放后漂洋过海到纽约学习声乐,继而通过艰辛勤奋的努力与世界一流的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等大腕同台放歌、演出歌剧,成为蜚声国际的华裔歌唱家的骄傲!

 

歌唱家特意找出少年时最时尚的将校呢军大氅披上身,弹奏起少年时热爱的吉他手风琴,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与当年被斥为“黄色歌曲”的世界名歌二百首,组成奇异的时代旋律,把我们带回了那个清贫纯真而不乏激情的红色年代

 

 

 

田浩江把他相遇相爱于纽约的、原籍香港的夫人(非声乐界人士)请上台前,请她为大家唱当年相恋时唱给他的第一首国语歌曲路边有颗螺丝帽,据说那时她的国语很麻麻滴,当年听罢惹得浩江笑倒在地:

 

 

 

以下照片记录了田浩江光彩夺目的职业生涯:

 

 

 

 

田浩江与多明戈同台演出。

 

与帕瓦罗蒂同台演出。

 

演唱会尾声,田浩江用轮椅将年迈的老母亲推上舞台,这位老军人带领全场观众高歌一曲我是一个兵,把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我和闺蜜妞子、燕琪与歌唱家田浩江先生的合影:

 

我与原央视同事、著名新闻播音员薛飞喜相遇(他是歌唱家的同一个军队大院里的邻居;我与他曾一起为电视纪录片配制解说词,还在前两年于美国芝加哥的朗诵会上同台演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大名人啊,朋友也都是名人。佩服佩服!我一个小学同学李小沛也在央视工作多年,是总录音师,您应该认识吧?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你好,谢谢你记得他。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can not beliver 薛飞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I rember 薛飞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好的,细节我们在悄悄话私聊。:)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郑姐姐,我给你发了悄悄话,不知道你在哪个城市,欢迎你来我这里做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咱们越说越近了,你的继父和你哥哥或许知道我(郑小川),我出国前几乎整个80年代都在央视工作。我母亲说她近年去台里办事还常有老同事问候我,我在台里的人缘儿相当不错来的~ :)
那你说的方伯伯真和我说的不是同一个人,我说的那位一直在北京,没在上海工作。
黄河伯伯(空军文化部长)家我去过几次,我认识他的儿子黄贝,相当帅的帅锅。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好,过奖过奖!人各有命,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每个人能企及的高度或成功应该都是她(他)们命里注定+个人努力所拥有的。铁壁阿童木的主要配音演员是我的前辈李真惠老师,当时薛飞的广院同学汪良配的胡子爷爷,我们是为动画片里的其他角色配音的。我还和张涵予一起给连续动画译制片《三千里寻母记》中的男女主角配过音呢。:)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方老先生后来是在上海吗?这么生僻的名字能重名可能也太巧了。因为上海的方伯伯也是搞艺术的,我邻居是黄河、马玉涛,和他是故交。我继父是央视的,当年做过话说长江和黄河,我哥是技术部的,春晚做特效的。我妈是央广的,当年出国,薛代表央视,卢静、薛飞、杜宪是同时代的,不过卢抽身的早到大学教书去了,躲过了政治风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呵呵,你好!我母亲是央视电视剧艺术中心的演员、导演,应该算新中国的第一代电视人。我是1980年考入央视青少部工作的,我们母女都给央视效力过。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对不起,我正在回答你的问题。我今天下午去给本地华人演出的话剧捧场,才回家吃过晚饭上来回答网友的留言~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你好!我文中可能没说清楚,我的几位好朋友住在京城西边的部队大院。我小时候住在东城区,是地方团体的宿舍。前央视新闻主播卢静的父亲是军队301医院的名医,据悉她先生就是她父亲的高徒,后来卢静的先生去欧洲深造她也随同过去了。我提到的方韧伯伯早年在总政文工团后来在总后文工团担任领导,他的女儿曾和我一个团,后来转行去过医疗队,应该没有在空军总院工作过。还有一位同名的方伯伯吗?:)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偏心啊,不回答我的问题。我家里也是央视的,所以才觉得楼主亲切,现在回去还住在玉渊潭南门2号楼。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薛飞现在的心情和生活挺好的,也常和央视、广院的老同学老朋友聚会。他现在配音不是很多,主要是授课培养新人,也受邀参加一些录音和演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ossip' 的评论 :
小弟好,欢迎你畅所欲言。我也不是绝对不删评论,大家对我的博文有看法和不同意见没关系,如果有个别恶意进行人身攻击的言论我就不会留着添堵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你好,不客气。薛飞是去了几年匈亚利经商,曾经比较辛苦,后来回到北京居住了。他现在一个艺术院校授课,还经常受邀参加朗诵演出,生活得充实而愉快。前两年他和国内一些知名人士来美国多地演出过音乐朗诵会,受到热烈欢迎。许多华人朋友热情邀约设宴款待他,他知道海外许多华人都很惦记他,为他祝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好!这个我还真不清楚,我与田浩江本人不熟,我的几位国内朋友跟他更熟悉。:)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惠姗,托你的吉言!:)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陈燕妮采访过过田浩江,印象很深。白鹤姐总是比同龄人显得年轻。继续保持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田浩江是那个拿了几年的 grant,组织这边歌唱演员去中国演出中国歌曲的人吗?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白鹤了!请一定向薛兄转达。我也是83年大学毕业,跟他们那一批央视主博应该是同龄人,杜宪还时不时有些消息,薛飞的消息非常少,只听说64后他去了匈亚利。能在这听到他的消息非常高兴,更不用说看到照片!相信我这样的不在少数,可能也算是沉默的力量吧。不希望薛兄以为大家都把他给忘了!谢谢谢谢!!!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逍遥白鹤美女好!, 你是第一个不删帖的女豪杰, 就凭这个, 小弟对你刮目相看了, 有气度有水准的一个姐!呵呵!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薛飞的精气神还挺好,不知他现在还做配音吗?
个人的反抗,个人承担一切代价,一声叹息。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应该和卢静是邻居吧?文中提到的方韧先生,女儿是不是在空军总医院?她女儿(方的外孙女)是我小学同学,姓刘。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姐姐们如果不出国,哪里有董卿,王小丫那些靠换男人爬到央视的人什么事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那些名字。薛飞长成这样了。岁月真的是不饶人啊。但是气质还在。这就叫 “秧倒了架子不倒”。十一旁边就是原来的空政歌舞团。当然也是八几年搬那里去的。后来好像都合并了。白鹤姐姐绝对名人。铁臂阿童木配音啊。“越过蔚蓝天空。。。。来吧,阿童木。。”曲子我还记得。就是此忘记了。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应该都看过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1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田浩江的歌喉真是天赋吃这碗饭的,浑厚圆润通透,多难的唱段他都能挥洒自如,唱起来轻松流畅又动听!:)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是的,薛飞音色醇厚、气质稳重帅气,是非常到位的国家级新闻主播!:)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你好,你提醒的对,我改过来了,:)简称“基建兵”,当时成立此兵种担任了修建地铁、纪念堂等大型工程的任务,后来转地方管理了。新兵种没有自己的大院,我们部分曾驻扎在北京甘家口“商学院”的院子里~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ossip' 的评论 :
你好!俺们在央视效犬马之劳的光景制作电视节目都是公款实报实销,木有赶上千禧年以后的影视人发财大潮,呵呵。人生就这么几十年,无处没有好风景,活到如今,我深深体会到,人生的幸福丰盛不都以金钱和名声计量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你好,谢谢你,我一定向薛飞转达你的敬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谢谢佳佳的褒奖,咱俩是“情人眼里互出西施”哈!薛飞广院播音系毕业前的实习就在央视和我一起为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配音,还和我们团的报幕员是中学同班同学,可谓渊源久矣~ :)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与朋友们合影中的白鹤总是气质容貌最出众的一个 :)
薛飞当年主播新闻联播时帅极了!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向薛飞致敬!!!中国人的良心!中国人没有忘记他!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在国内赚足了眼球先富起来的艺人们, 老了过气了,再去美国, 高明!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原基建兵(?)文工团",此处应该是“基建工程兵”吧?俺40年前经常去那个“院”,有同学住在里面。
o,dear 回复 悄悄话 薛飞当年最帅新闻主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田浩江在我们这里演出,嗓子真好!白鹤的友人都是名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