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之旅

在语言无法传递情感的时候,我选择音乐; 在音乐无法表达思想的时候,我选择文字; 在文字无法描绘情绪的时候,我选择摄影。
正文

挥不去的乡愁

(2006-01-25 09:32:50) 下一个

不知觉中,身在异乡已满五年,今天才意识到应为这段日子做些记录,否则再过几年恐怕记忆力减退,连一片岁月的记忆都拾不起了。五年的时光不长却也不短,如果我有七十五岁的寿命,那么我已把生命的十五分之一时间交付给了这片异国土地。

回想五年前母亲机场为我送行的一刻,当时自己莫名地恐慌,虽这并非第一次离家,也并非第一次经历漂泊,可总有点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悲凉。母亲的坚强出乎我的意料,也许她早已习惯了我的在外漂泊,也许她怕我难过而掩藏了她的真实感情,她竟没有落一滴泪,一如平常的镇定。倒是我这个很早就离家独立生活的丫头在向母亲说再见之后,转身的一瞬泪落成行。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很清楚这一去不比以往,再不能象从前一样想念父母即可随时回家探望。“父母在,不远行。”可正如母亲说的那样,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离开她的距离越远,和她分别的时间也越长,最终竟跨越了太平洋,到了一个她认为好遥远的地方。五年间我不曾回家省亲,好几次梦到父母和亲人,但几乎每个梦都充满了凶险,有时甚至哭喊着亲人的名字而惊醒。记得其中的一个梦里母亲在不停地哭,我一边哭着一边安慰她说“妈妈,你怎么了,怎么了啊?我在呢,别哭别哭。”哭醒后才知道这是一个梦,我的心被一种强烈的不安和悲伤攥紧了,马上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直到听见母亲安详的声音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我哭着说:“妈妈,我以为你生病了,我想你。”母亲对我说:“孩子,我也很想你。你在外不容易,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想家了就回来看看。”那个时刻真想不顾一切就飞回到母亲身旁再不分离,但我在这里一切才刚刚开始,既然选择了这条异乡之路,就要坚持走完一程,看看这里的风景。这也是母亲希望的。

说来愧疚,五年之中我好像只给父母写过两封信。通讯发达了,人却越发地懒惰,有时还以没有时间为由为自己开脱,认为电话最直接最快捷。殊不知,文字和口头表达完全不同的,传统的信笺比电话更能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温情。至少我的字迹会让父母感觉女儿回家了,至少他们可以在想我的时候拿出信反复地读并从中得到一丝安慰吧。但我信写得太少了,真的不算是个好孩子。

离家五载,一股浓浓的乡愁一直萦绕心头,每当听说哪个朋友回国探家了我都羡慕不已。每当和父母通电话时,我克制自己的感情,总对他们说我在异乡一切都好,哪怕我正在遭遇困难与挫折。虽然言不由衷,但只要能让父母放心,这样的假话我愿意对他们说一辈子。很快又要到周末,该给父母打电话了,可这次我还能象以往一样镇定地对他们说我一切都好吗?真的不知道。不过我会努力不让他们听出破绽的。父母曾为我操劳太多,不能再让他们为我担心难过。

上次电话里母亲说听到我为她录的歌了,她很开心,还说唱得不错。这是我目前可以为她做的一件事情,虽然很微不足道,但我想对我的母亲会是很大的安慰,会为她带来欢乐。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给自己所挚爱的亲人带来欢乐更有意义的事呢?母亲一直喜欢听我唱歌,虽现在我的歌喉远没有过去那么婉转动听了,可只要母亲喜欢,我会为她不停地唱下去。春节要到了,想再为母亲录歌,我对自己说录歌时不能哭,一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情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异乡十载, 黄土下的老父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