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之旅

在语言无法传递情感的时候,我选择音乐; 在音乐无法表达思想的时候,我选择文字; 在文字无法描绘情绪的时候,我选择摄影。
正文

金鱼大黑死了

(2006-01-22 17:10:59) 下一个

 

上周日买了五条金鱼,可最大的一条黑色的在周四晚上死了。死时眼睛瞪得很大,肚子鼓得象皮球。也许是它吃太多了,也许是鱼缸不够大,氧气不够多?想来想去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一条鱼就这么死了。喂食和换水我天天按时做的。硬着头皮把鱼的尸体用小网捞起,看都不敢多看一眼。

鱼缸里少了一条鱼后,剩下的四条鱼好像比原来更快活了些,它们对同伴的死去似乎毫不在意,我想对它们来说这根本不算什么。也许我的猜测不对,鱼儿很可能和人一样有情有义,它们也许在用自己的方式缅怀和哀悼着同伴,只不过它们的方式是我所无法感知的。鱼儿的眼泪我看不到,但这并不妨碍什么,这泪一经流淌就和缸里的清水融为一体。笑我的多愁善感,笑我的简单幼稚吧。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人类是有感情的最高等动物,怎么能以此推彼,非要把鱼儿也扯上,还要求它们具有人类的感情? 我可真是个痴人。

望着在缸里悠闲嬉戏的四条鱼,我真正地为大黑的死去难过了半晌。也许那条黑鱼注定与我只有这短短几日的缘分吧。少一天不可,多一天亦不可。对于鱼儿的离去,我无力挽留,可是对于人的离去呢?虽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该发生的还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了,在我的意料之中,却仍旧令我心碎。生活在这个世界,谁遇到了谁,谁又离开了谁,似乎冥冥之中早已被安排好了。没有谁能够陪伴谁直到永远,因为恐怕没有哪个人能够说清楚永远有多远,一分钟,一小时,一天,一年,一百年,一千年。。。都由人的意识决定。我想要的永远已离我而去,不复还来。

昨天下大雪了,今天雪停,但天空灰暗,没有太阳,更没有白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