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车乐园

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废话一车?
正文

移民随感

(2006-01-19 20:26:20) 下一个

移民加拿大随感


-------------大风车--------

引子
移民的过程从001得到了太多的帮助和鼓舞,如今心想事成,总有几分欠疚,因为我问的多看的多,写的太少。也算是一种还愿吧,我也动手写写,回报我热爱眷恋的001论坛…

起因
我本来是某省**局的公务员, 随说不上呼风唤雨, 但也是衣食无忧。 但是, 总有一种奇特的感觉, 那就是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有的那种感觉, 压力感。 还有就是对社会发展的失望情绪。终于有一天, 我的生活改变了。那是2001年的初春, 我的一个同学移居多伦多的几个月之后,我下午下班回到家,我的好朋友夫妇和我夫人正在聊天, 见我进门,我夫人对我说:咱们移民吧!

动心
我吓了一跳,什么?年初刚刚注册了一个公司,业务还没有开展呢,怎么有要变卦了。
我的朋友比我的条件好,某著名外企两个省的技术总监,年收入超过20万的人,有房有车,生活优越。我当时怎么也不敢相信他们这么想的。但我就是这样的人,别人提的建议总是比较重视(优点呀!),下意识的想,先答应再说,可能过不了几天说不定他们就又变卦了。
------好呀,移就移!
------明天去北京,交材料。我爱人道。
第二天是星期六,就这样,我们4个人来到北京,到一家移民公司递交了材料。
回来后,心里就不在象以前那样平静了,总是想,我真的要去吗?想想我就是未来的局长处长,不能去!想想周围的那些烂事儿,还是出去好,并且,都30岁了,这也许是出国定居最后的机会了,等七老八十了,谁还要你呀!况且,大家也都看见了,由于所谓的反腐败,放倒了多少干部,但你只要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其实那些人大多是派系斗争的牺牲品,有一个***常委因为腐败翻车的吗?走吧!远离尘囂!!

英语
学习英语是必经之路,谁也没有捷径,今天不学明天学,到了加拿大你总不能不说话吧!学习班,英语教程参加了很多,英语书买了一箩筐,进步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到了加国后,很快就运用自如了。
为了家庭平静,刚开始学习英语,托辞是工作需要,老爸老妈还挺高兴呢,心理肯定想:这孩子有大志,总算没有白教育他多年!单位里也配合,正赶上全中国的英语热,全民英语,好象明天我们中国就要改用英语了。别管怎么说,方便了我学习了,在办公室没事就戴上耳机听英文广播,领导们也不能说什么。
经过长达半年的准备,考了呀四,不多也不少,正好合格,交给大使馆了事!

获准
新的移民法真的给每个申请移民的人以很大的震动,虽然心理有怨气,但也没办法,只好等!2年过去了,还是没有消息,我们最后都考虑放弃了。可是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变态”了,要求补材料。经过几个回合,签证终于拿到了,最迟到2004年的11月登陆。

落地址
我总是认为,所有的事儿都应该抓大放小(优点呀!)。确定一个合适的落地址就是移民最大的大事。
你想呀,能否找到工作要看什么?一是你的本事,二是社会需求。你的本事就是这么大了,短时间你没办法改变,可是第二条是客观的因素,你可以做些工作。因为我们可以选择城市,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人才需要(千万把自己看成人才吆),选择城市就是选择未来的工作。
第二点是考虑你的未来的收入和生活成本。收入和生活成本是相互联系的,举个例子,如果你在北京每月收入5000元,和在长沙收入2000/月生活水平是相似的!其实加拿大也有这样的因素,只不过,那里的城市收入水平相差没有那么悬殊而已。消费有一个最大的消费点:房子。你如果不是赖昌星之类的大富翁,最好要优先考虑这个因素。如果房价差20万加元,你的生活水平和生存压力就大不相同了!
第三点要研究城市的发展前途。这一点决定了你未来的发展机会,不可小觑!
我选择的是西部的卡尔加里。这个城市规模不大不小,100万人口,以石油经济而著称,是加西仅规模次于温哥华的重要都市,也是加拿大第4大城市。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以下几个因素:
1)本人本事有限,不足以到多伦多这样的牛人聚居地生存,扬长避短吧!竞争不激烈的地方最适合我这样的低人。
2)小本经营一点点积蓄,正好付个House的首期,如果到了多市或温市,就别想了,差多了,无行中就把自己在中国的积蓄扩大了几倍。
3)生活压力小。基本生活无外乎衣食住行。衣食行都容易解决,关键是住了。买房就要贷款,贷款多少是经济生活压力的正比变量,贷款少了,自然还款压力就小了。我对此是深有感触的,最初的一段时间,我工资不高,因为房价疯长,我却不得不出手买房。由于房价不是很高(这里的房价还不过温哥华的1/2),首期付款总算揍够了,月还款也不是很高-----和租公寓的花费差不多-----所以, 我并没有感觉什么不舒服的,感受到的是全家迁入新居的喜悦和自豪。我们又用每月的节余买了新的家具,小楼装饰的温馨而靓丽,更让人庆幸的是我们的House在3个月后,市场价增值了15%, 那可是一大笔钱呀,任凭你辛辛苦苦工作也赶不上的!生活就象搭火车,登上了开车就快速前进,赶不上车,只好原地等下一趟了。你别不信,不知道有多少比我本事大有本钱的老兄还没有搭上这趟车呢!而他们将来只好多掏大洋了!
4)发展前景广阔。加拿大西部尤其是卡尔加里蕴藏着大量的矿产资源,尤其是石油和油沙。根据评估,在Alberta省的北部蕴藏着世界上仅次于中东的石油矿藏,可开采量够全世界使用100年。随着能源日益短缺,油价上涨,油沙的开采价值日增。仅2005年我知道的投资计划,超过100亿加元的就有两宗,高达300多亿,并且到处是石油公司的并购计划,全球的投资纷至沓来。有时我就想,这么多钱砸向这个城市,你不想赚钱也会赚钱的!事实证明,今年的经济特别好,好多公司都雇不上人,人才市场几乎是人在挑公司,很多其他省份的劳动力也迁居到这里。市府预测,19年后城市人口将达到150万,作为先驱者,工商业前景令人振奋!
5)环境优美。背靠洛基山的美丽城市,2004年被某评估机构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并多次入选世界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前20名。交通便利,市容整洁,基础设施齐全。人民热情淳朴,社会安定,你来了就知道了,真的很适合爱清静的人定居。
5)气候温和。有人怀疑这里的冬天太冷,的确,有几天是真够冷的,并且冬天比多伦多要长。不过,我感觉冬天并不难过。这里有一重特殊的天气现象,叫做Chinook,就是太平洋冬季暖流。这种暖流很奇特,他一来,冰天雪地立即消失,风就象春风,潮湿温暖,让人在严酷的冬季有一个放松的机会。总体上看,这儿的冬天可以分成若干个片段,冷几天,再热几天,基本没有积雪。去年春节前后,就有大概20天的时间气温在15度上下,我有时就穿半袖的衣服上班的!
加拿大的冬天和中国不同,室内温度很高,人们多穿衬衣/单裤,出门是自驾车,所以只要你不在室外工作,根本感受不到严寒的,在某种意义上比中国北方的冬天要好过。有人比较过,这里冬天比猛特里而要好,和多伦多可比(多市风大)。

出行
拿到签证10个月后,一家3口踏上了飞付异国的旅程。网上这样的文章很多,大同小易,不必赘述。我感受到的与国内机场的不同是:
1)整洁有秩序。可能是人少,比北京上海的机场要安静些,人们干什么都自觉排队。缺点是效率不高,尤其是转机让人生气,好几百人等着,加航配备的工作人员就4个,6点后减成2人,不急不慌的。因为换不成登机牌,旅客滞留机场,但很多飞机却半空飞。也难怪加航要倒闭,不卖票,光空飞,能效益好了吗?官僚主义严重!
2)工作人员热情周到。人和人的关系很融洽,官员态度平和,没有谁要管谁的感觉,旅客环境轻松,感觉不错。对比今年我从上海返加时的上海机场,真是有差距。当时是等待办登机手续,由于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未到,旅客们就在柜台前排起了队。忽然,来了一个机场的老客,穿着西装,嘴里一直骂骂咧咧,说我们排队的位置不对,要退到4米之后的线里去。本来是句人话,可到了他的嘴里就变成了犬吠,指指点点,态度蛮横。很多国际友人只是摇头,做为中国人我只感到两腮火热,丢人哪!
从温市转机后飞行一小时,就到了卡城机场。坐上汽车,一路疾驶,放眼望去,远处山坡上是一片片的House,就象中国的村落,不同的是风格各异,依势而建,间或有些树木,到处都是绿绿的草地,加拿大地广人稀的特点跃然眼前。远处有一丛楼群,好象一个城堡,又象一片钻天杨,从低平的丘陵里突兀出来,这就是所谓的DOWNTOWN。和大多数北美城市一样,方圆不过3几公里狭小而紧揍,我们的公寓就坐落在市中心的边缘。
(未完待续…)
o ——上接。。。——
第一晚
汽车在市中心穿过,两边的建筑高大无比,灯火通明,马路好似峡谷中的河流,而我们则是一叶扁舟穿行而过。来到我的公寓就已经晚上接近10点了,接机的房东帮我把行李搬到二楼的房间里后,稍坐一会儿就离开了。就剩下我们一家3人,安静极了。
我住的是一室一厅的套房,所谓的一室其实是用一个大衣橱从客厅隔开的,上面还是相通的。房子很老,厨房简陋,冰箱还是那种冷冻室在冷藏室的那种,估计不会比我年纪小。厕所还行,冷热水齐全,就是设施老了点儿,和中国不同的是地板上没有地漏,地板革的。室内有几样简单的“家具”和“电器”,卧式是两个床垫,客厅里靠角落是一个餐桌, 后来我发现它只能在这个角上,因为那个桌腿是坏的,全靠墙角支着呢。桌子上是一个破电视,换台的旋钮还是手动按键的,8个选择的那种, 开了一下也没有信号,据房东说是从路边捡来的,有总比没有好,回头我收拾一下就好了。在房间的另外一个角落是我从国内带来的6个大纸箱,就这些了,看上去倒满整齐的。
一路上的颠簸劳碌,到了家才感觉饿了,可是海关不让带食物进来,天又太晚了,没办法,只好忍忍了。又累又稣娌缓檬埽?馐俏业谝淮胃惺艿教幽讶说耐纯啵??院罄矗?以诟?桓鐾?呀踊?币裁挥型???谴?霞赴?奖忝婧图父黾Φ啊?
找出来从国内带的小锅,烧了锅开水,每人喝一口了事儿。铺盖好,洗潄完毕,倒头大睡。

休假
第二天一早,我早早就起了床。趁老婆孩子还没起来,先出去搞点儿吃的。哪儿也不知道,只好顺着街一路找,终于发现了一家Shoppers,赶紧抢进去,直奔食品区。面包,牛奶有了,想想老外还吃黄油,可怎么也找不到,问店员,人家说就在那儿呢!再回去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原来在冰箱里,我们外国人就是不了解人家的事儿,连黄油需要储藏在冰箱都不知道!
回去把所获献给老婆享用,反倒挨了一顿抢白。
——怎么买这个东西吃呢?
——不买这买啥?就这个!
——就没有点儿方便面鸡蛋什么的?
——你以为在中国呢?加拿大生活就是这些东西!再说了,我又不认识别的地方。
她哭了。。。

别人来了都是急着办这办那,我们来了却好象休假。托辞倒时差,每天12点睡觉10点起床,早餐后带孩子出去玩,天天如此,持续了大概1个月。
在国内因为所谓的忙,很少休假,这次出来,再也没人管了。心想,先玩够了再说,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她比我还赞成呢,玩!
这里天气不错,大夏天的一点也不热,如果你出门早了还感觉冷呢。特别是几乎每天下午都有几分钟的雷阵雨,雨过就晴,清新爽朗,正适合休闲。由于这里纬度较高,晚上9点多太阳才落山,有时侯10点多才黑下来,所以,我们就晚饭后散步,在山坡上的住宅区溜弯儿,带孩子在小公园玩耍。孩子可高兴了,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小公园和这么多的玩具设施,滑滑梯,晃秋纤,爬上爬下,乐不思蜀。
这其间,我们照了好多照片,和国内的照片比较了一下,我发现这里的照片非常清晰,色泽鲜明,原因是什么?空气好,尘埃少!
我偶然有机会来了河边一次,真正见识了一下什么叫“河水清洌”,用手捧起来,可说无色无味,整个一纯净水。想想长江黄河,真是该治理一下了。

来加月余,日日欢声,心情极好,兴奋之余,那种事也干了不少,真好象是第二个蜜月。

工作
再长的休假也有结束的时候,经过一夏天的休整,我开始了找工作的历程。
听说教会机构有专门帮助移民找工作的部门,就去看看。早晨和一个邻居去了,助手问:
——有预约吗?
——我们就是问问情况
——那你们登记一下,下周1上午10点再来吧
就这样一下被支到了4天以后,后来听别人说,这算快的了,有的约会要等1个多月呢,在加拿大办事,千万别着急。
在随后和教会顾问的谈话非常成功,我用熟练的英文表达了我的要求和愿望,并告诉他我想转行做非计算机工作,他答应帮我修改简历,并且建议我参加找工作的培训班。的确,顾问对我的印象很深,在约1个月后给我推荐了一份普通工作,那是后话。

有一天,我陪我的一个朋友去一家工厂,一周前他登记了要去那里打工,今天要去问问怎么样了?进们我就座在顾客座上等他,助手问他添表了吗?他说添了,助手注意到我们是一起的就问我:
——你添也了吗?
我当时比较诧异,就回答说:
——还没有
——那你添一份吧
就这样,我被强拉入伙,添了申请表。可哪知道,几天之后他们竟然打电话来让我去上班。
反正也没有工作,那就去试试,穿鞋找鞋吧,两天后我开始了我的第一份打工工作。

加拿大政府有许多帮助新移民的措施,其中一项就是组织工作经验班。这是一个教程,组织者把符合条件的新移民召集起来,讲述如何写简历,面试技巧等。据说参加的人往往能找到自己的专业工作。在老移民的建议下,我也想报名试试。
来到报名处,接待我的是一个面无表情的女士。
——你有合格的英语成绩吗?
我出示给他我的测试结果——合格
——你现在有工作吗?
——有,但不是我的专业工作
——对不起,我们不能帮助你,这是给没有工作的人准备的课程
——OK
我很失望,但也下定了辞去现在工厂工作的决心。当天晚上在上班之前,我把我的辞职决定告诉了值班经理,说我需要去上学,今天最好是最后一天。他也是老移民,非常理解我的决定,没说什么就答应了,我也真诚地表示了遗憾,因为从开始到结束我一共才工作了6天,其中2天培训。
第二天,我又来到报名处。
——你有工作吗?
——没有
——OK,填表吧
简单而迅速,填完表格,约定了我和顾问见面的时间——一个月之后的某天。

就在我等工作经验班的几天之后,我以外接到了教会顾问的电话,他推荐我去一个咖啡销售公司上班,做客户服务。我去面试了,老板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我们谈的很好,他当场决定雇佣我,3天后上班。
虽然这不是我的专业工作,工资也不是很高,但也相当不错。一辆工作VAN,一部手机,小时工资+销售提成。我干了几天发现真的比打工好多了,轻松,自由,整天就是访问客户,按客户要求给客户配送咖啡。
就这样,我在这里一干就将近一年,由于我的努力和祖国经济的繁荣,一年后我获得了绝好的发展机会。
——未完待续——
——上接第二章——
第三章
购房
我和别人调侃的时候总说,物质生活是无止境的,如果我们过分追求,永远不会得到满足。可到了自己身上,对物质生活的热情一点儿也不差,刚有了一个够吃饭的工作就琢磨上买房了。

其实,我登陆不久就找了一个房产经济,当时主要目的是想请他带着我出去转转,顺便再看看房子。经济人很乐意结识新客户,所以,在我“休假”其间,我们就经常约在一起看房。

最开始,我把房型重点放在了地下半层,地上一层的所谓一层半房型。所以选这种房子是因为他往往是有独立结构的两层,底下一层有卧式、厨房、厕所、客厅,地上一层也有独立的卧式、厨房、厕所、客厅,并且两层之间有一道门分开,我考虑将来可以自己住一层,在收入不宽裕的情况下,把另外一层租出去,以减轻房贷压力。

零零星星地,我们看了一个夏天。照片拍了不少,可是房子一个也没有看上,说老实话,不是因为房子不好,主要是由于我们买房的决心不大。

后来,一则爆炸性新闻彻底击碎了我们上住下租的想法,那就是多伦多的租客凶杀案——一个少年房客残忍地杀害了房东家的小女孩的故事。从此,我们暂时放弃了买房的想法。

树叶落了,冬天来了,我们对整个城市也比较了解了。这个时候我才明白,过去盲目的东看西看其实是在浪费时间,根本没有考虑到一些基本因素。买房不能光看房子本身,更应该看公共交通、学校、购物方便与否及大的社区环境。

公共交通:新移民在最初的几年往往生活比较紧张,因为又要买房又要买车,有些富裕钱了还要买些家具,孩子小的还要付托儿费,这样一来,很少有人买两辆汽车。显而易见,公共交通就成了夫妻中一个人的必然选择,卡尔加里规模中等,其核心公交设施是两条轻轨线,其他公共汽车服务间隔较长,加之加拿大冬天寒冷,公交不方便可是大事!最好的选择是住在地铁线附近,方便而快捷。


学校:中国人望子成龙,凡是有孩子的没有对学校不上心的。这里的学校没有中国的重点与非重点的巨大差距,但就我们中国人看来,也有好坏上下之分,你不难发现,大学附近地区居住的中国籍家庭就比较多。加拿大的孩子不能打也不能骂,我总是担心孩子成长过程我们家长如何管教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学校多管一点。我孩子才2岁,不必过多考虑学校。幸运的是,我们社区是一所教会学校,小学到初中,管的很严,并且成绩在全省排名也不错。

购物和大的社区环境:购物中心大小、远近只是让人感觉方便不方便,不是什么大事儿,最关键的是社区环境的好坏,卡城有个区就让人担心,全市发生的刑事案件基本上都在那里。我们来加拿大是来追求生活享受生活的,假如你的周围总是枪声不断,还能休息的好吗,更别提什么享受生活了!因此,不管贵贱,那个区的房子免谈!说起来也惭愧,最初几个月看的房子那个区的居多,当时什么也不懂,便宜吗!看来便宜有便宜的道理,世上事事皆如此。

半年的时间,房价已经有了一些变化,过去看的十六七万的House如今已经长到了十七八万,好在冬天房市降温(老外怕冷,怕影响生活,很少有人冬天买卖房屋),价格才稳定了下来。为了赶在春天房市启动之前搞定,我们下决心出手了。选定了几个小区之后,迅速看了几家,最后圈定了一个两层的house下了offer。这次我们的房产代理非常高兴,因为半年之后我们又把他请了回来,本来我们完全可以自己谈,节省代理费的。还是那个原因,冬天房市不好,竞争不激烈,可能没什么人看房,所以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占了先手,最后以低于要价9000加元的价格成交,移居后最大的一件事儿尘埃落定了。

等05年春天房屋真正开市的时候,我们心差点儿没跳出来,房价飞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房价升了10%,我们不到19万的房子到4月份已经长到21万了。庆幸庆幸,太庆幸了。看来人家说的没错,看中了的事就要稳、准、狠!

颠倒乾坤
我夫人在中国上的大专。虽然也算是有学习经历的人,可弱点明显:英语成绩极差,差的让人不敢相信。初中的课文都看不懂,大学入学考试得了30多分,还是因为都是选择题。大学毕业考试全靠抄别人的,就那也没有及格!我们在校搞对象的时候我就劝她加强英语学习,可她说,又不出国,学英语有什么用呢?

在国内生活了几年,动了出来的念头儿,我开始努力捡起英语,她也不得不开始“扫盲”。我们一同去新华书店买教材,看上了新概念英语,她左挑挑,右挑挑,下不了决心。
——你挑什么呢,不都一样吗?
——你让我看看!
——有什么好看的!
——你懂什么~~~
。。。。。。。

买定了,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买回来我才发现,她根本看不懂,几十个字的小文章,生词十几个。最后她终于说了实话——我买书的时候就感觉看不懂,想买第一册来着。

就这么个人,在国内苦学了10个月,进步神速,尤其是艰苦地度过了单词量这一关,我估计她其间死记了超过两千单词。后来因为生小孩,她父亲病故等原因就耽误了,一直到我们登陆加拿大。

新移民登临后都有一个英语测试,平分系统和呀四基本相同,可题目比呀四简单的多。她考了3,4,7(我考了6、6、7)(听说是一个成绩),读可以,听说写很差。移民机构安排她去上Link-2。

从夏天到冬天的几个月,她就天天去教会学校学英语,免费的,托儿所还免费给看孩子。这几个月,以交流为主,她的口语和听力进步不小,基本可以打电话了。

她原来是学会计的,到了这儿想继续学习老本行。今年年初,她报名参加了南阿尔伯塔技术学院的英语预科班。全天的系统学习,另她大踏步进步,英语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本来的计划是,其中某些阶段要过不了重学,可中国人就是聪明,硬是坚持下来了,并且成绩优秀,最终成绩8,8,8,顺利取得了大学入学的入场券。

经过一年的学习,他的英文已经运用自如了,写的水平更在我之上。我也因此倍感轻松,因为大多数对外打交道的事儿都从我转到她那儿去了,“一家之主”彻底变成了“一家之辅”,甚至是“一家之猪”——光吃不干了!我有一次由衷地赞叹她说:想不到大学因为英语不及格的人,如今却要用英语学大学了,真是乾坤颠倒了!

植树
卡尔加里的春天迟迟不来,三月份还是大雪纷飞的;四月很奇怪,白天20度,阳光明媚,可到了晚上却仍然回到零度上下,好象非常怀念冬天似的,小草就有些犹豫了,到底发芽不发芽呢?还是等等再说吧!中国都满城青绿了,这里仍然还是一片萧条,只有小片向阳的草地稍稍露出点儿绿色,提醒着人们春天临近了。

邻居们也开始坐不住了,到处是散步的身影,有的甚至在中午的时候穿上了短袖T恤衫。商场变的人潮如织,尤其是卖花草树木的苗圃,更是欣欣向荣,居民们开着皮卡装着树苗、花盆,一辆辆地从里面驶出,看来,装饰花园的时间到了。我家前后花园全是草坪,没有一棵树,虽然整齐,但显着光秃秃的,我喜欢树,就买了一棵樱桃重在后院儿了,新开的嫩绿嫩绿的叶子,在温暖的阳光下分外鲜艳,可爱极了。

可好景不长,树种上还没几天就又下了一场雪,晚上的气温又降到了零下8度,整天刮着冷风,和冬天感觉一模一样。两天之后,气温回升,春天又回来了,可我的树苗却没有回来,它被冻死了。。。。。。后来,我的同事告诉我,他的妈妈买了树,都是先放在地下室养着,等5月份了再搬出来重上,卡尔加里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天气没准儿!

花钱买了教训,象炒股票一样,我也得在低位买入再补补呀!5月之后,我又卖了一棵梅花、一棵柳树、两棵松树,分别栽在房前屋后,这次没再下雪,我种树的心愿总算实现了。

o ------第四章------
我想我的贴子太长了,能坚持看下来的朋友一定是爱看长篇小说的,并且不太在乎质量。。。谢谢了!

回国
到了加拿大后,可能是因为生存环境的悄然变化,我变的更有心计了。自从得到了这份工作,我经常幻想公司能否到中国开分公司什么的,那咱可顺了。所以,只要有机会聊天,我就说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商机。工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老板年初商务访问了越南后,激起了他对亚洲的浓厚兴趣,终于有一天,他问我9月份的时候愿不愿去上海看看。

几天后,我发现了上海国际咖啡展览的机会。老板知道后非常高兴,请我收集相关的资料并准备赴沪参观。我为此写了关于咖啡与中国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咖啡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文中还提到了上海、北京等中国的著名都市,图文并茂,另我的特殊读者对神秘的中国充满了向外。

7月初,我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飞机在大板做短暂停留后,于7月3日到达上海埔东国际机场。从凉爽谊人的卡城来到酷热难当的上海,虽然路途劳顿但也掩饰不住心头的喜悦,毕竟出国一年后我又再次踏上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这次回国感受最深的是祖国的变化,到处是工地,到处是新的公共设施。还有就是污染问题,尤其是后来我们访问的广州,简直到了不治理不可的地步了,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气味,在佛山附近的高速公路上我们不得不用纸巾堵着鼻子勉强呼吸。司机说:我们都习惯了,整天这样,下了雨就好些,头下雨就差些,全靠下雨缓解一下子,不然,我们早就没命了!

在上海我们住在了圣吉红塔酒店——全市最好的酒店,充分利用了加元强硬的优势,看来将来退休了到中国养老不错,什么都便宜呀!

几天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在中国的生意非常成功,和一家出口加工企业达成了共同生产咖啡机的协议,回来后,我的工作变了,全权负责和中国的咖啡机贸易。

结尾

来加一年半,故事很多,只是文笔不利,没法一一详细描述。我和我的夫人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在加拿大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和其他很多朋友一样,我们努力地实践着人生的梦想。我想,在我们中间,肯定有人经历了更加精彩的生活,盼望你们能不吝笔墨,把故事讲出来,留给后来者更多的思考。。。。。。

——大风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岁月匆匆我还是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欣赏你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灵活,精明,善良的人性!
如果不介意的话,交换个连接吧。我的第一个连接。
屈原 回复 悄悄话 鼓励鼓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