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狗事件破坏了友好的睦邻关系--再看中西文化冲突

(2009-04-22 17:34:06) 下一个

 

 

早以为自己在这里呆了十多年之后,该经历的文化差异早该从惊诧变的坦然自若了,谁知今天邻里之间发生的一点小事让我再次知道,我的骨子里的中国人情观是根深蒂固的,而想和西方人变成如咱们中国人所言的特铁,实质性的友谊是很难的。

 

故事起因是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周末要外出,让我女儿帮她看两天她的狗“儿子”Gimo。女儿欣喜若狂,早上起来后就把Gimo牵到后院遛,Gimo高兴地在草地上打滚,不时劈腿在小树枝旁小便,前后奔忙着,这一切让女儿任俊不忍,这时Gimo突然看见前方草地有一只狗穿过,立刻对它汪汪大叫,而且开始试图追赶,女儿只会跟着跑,Gimo一边叫一边就跑到了邻居Yolande家的后院(后院都是开放式的,无栏杆围着)。Yolande大概从二楼听到并看到的这一幕,站在她家窗边,脸拉的很长,一脸的不开心,对我说:it’s not pleasant at all!! (这真不令人愉快!) 。我真以为自己听错了,看错了。因为我和邻居Yolande平时的关系应该是相当地好,虽然Yo是地道的法国人,但平素我们相处从来没看出什么太大的文化隔膜,见面我们总是非常亲昵停下来要相互问几句近况;有一次她主动帮我在她们家搞open House 来帮我销售我的饰品玩意儿,让我感动不已;我做点小生意,她帮我起草法文的小广告;我也常常做了好吃的中国特色点心就给她拿去尝尝;送几件漂亮的珍珠耳坠或项链给她,她收到这些礼物时喜悦中甚至带有惊奇。有一次她要立一份正式的遗嘱文件,请我过去做证人。我以为这样的邻里关系应该算是相当的铁,无论如何不会为这样一件小事不给面子。看来西方人的确不知面子为何物,当稍稍侵犯到他们的个体利益时,绝对不含糊,也不忍让。这让我想起了几个月前,我们家另一旁的邻居夏天常常把躺椅放在后院公共草地的河边上看风景,而时而会影响别人家的河景视线,Yo自己立即写信去房屋管理公司投诉她,并多次劝我去投诉,虽然有时也觉得稍有影响,但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而且中国人的文化习惯,让我觉得不至于此,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就没在意。现在看来,多数西方人热心,爱帮助人,外表礼貌,但一旦触及个人利益,决不妥协,他们是典型的得理不让人。而我们中国人崇尚:得饶人处且饶人,差不多就行了,尤其是朋友之间,这点小事更是相当的理解。虽然自己刨析了文化根源,但心理还是不舒服,就马上写了封邮件发给她,解释是朋友的狗让我们照顾,而我们不太懂云云,口气力图委婉,对早上狗“骚扰”事件表示了歉意。想看看她是否能因此不为此耿耿于怀,而显出大度情怀。很快她回了信,首先表示我们邻里之间关系看来是相当的dilicate (敏感)(我觉得这话也挺在理)。之后,我以为她会说没事没事的云云,然后就转阴为晴。而事实是她仍强调自己原就是以为是我们给女儿买了狗,她觉得不太理解,并说是不希望狗进入他们家的后院,并因为狗叫也替我们感到sorry. 最后口气委婉地祝我们周末愉快,连同我们的小狗。看完信后,我的感觉就是她倒是客观地解释了她的真实心情,但并不是表示我所期待的礼貌的客气(我的思维也是够典型的中式),反正我彻底遇到了culture shock. (文化冲突)。半小时后出门是从窗外看见她站在厨房,还是微笑地,一如往昔地朝我挥挥手,我也一如往昔地回她一个微笑和挥手,但心里却的迷糊却一直挥之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惑40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搞错,邻居还要写信解释。你真是好脾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