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个好的理由活下去(刊登在蒙特利尔“七天”报)

(2007-02-21 08:13:28)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The gorgeous nature reminds me always of impermanence of life..and how fleeting life is...everything we hold dear will eventually fade and drop away...Sun, however, is  new everyday... 

今天,我去看望我的一个老朋友,一个慈祥的老邻居,―一位七十二岁的法国老头 Jacque 。 最后一次见他是 2005 的春天。那是他已经病了,莫名其妙的肌无力,走路做事开始迟缓,但是仍然健谈。今天,意外的接到他的一个电话,却几乎不能听出是他的声音了。我放下手中的事,按照他的地址,来到了一幢老人公寓楼。推开房门的一刹那,见一位老人缩在窗边的沙发里,形容枯槁,沙发旁放着一把轮椅。他看见我,急于站起来,却失败了。我疾步上前去扶助他,四目对望上前拥抱的刹那,我的眼泪决提而出,而且无法止住无声了流了许久。他清瘦的脸上眼睛红红的,看着我,慢慢地说:没事的。 我不能相信,曾经多么健步如飞,热爱运动,每日西装笔挺的老人,会被病魔折磨成这样。他告诉我他得了帕金森症,做轮椅已经一年多了。他说他是幸运的,如果是得了癌症之类的病,那将比这痛苦一百倍,说着就轻轻的笑了几声。我心里却更加不是滋味,不争气的泪水怎么也擦不完。

我认识他的时候是我刚刚来加拿大,那是九年前了,在公寓的走廊里遇见同住一层也等电梯的 Jacque 。那是他 63 岁了,可我看他完全是一个 50 出头。健谈而风趣。他是一家传媒公司的 CEO 。后来,就来来往往多起来,他一直鼓励我从事 communication 方面的工作,说我有这方面的潜质,并帮我介绍各种工作的机会,并且帮我把我的工作简历翻译成法语。只可惜我生性懒散,许多好的机会都被我浪费。现在想来仍觉得自己实在是个性决定了一生终将一事无成。有一次,在他家里吃饭,饭桌上,他的一番话我至今难忘。他说:当我四十岁的时候,我觉得我才出生,我六十岁的时候,觉得是我生命的黄金时代。他和女友每天都在户外运动,周末不是骑车,就是冬天滑雪,很少闲赋在家。 后来他搬家了,在我们岛上买了一套公寓,我们来往就少一些了,但还是保持着联系。最后一次见面是他热心的帮忙我先生联系一项业务,我们驱车 120 公里的 shebrooke 市找他的一位老搭档。那是他已经有点病了,告诉我他不能食盐,但精神仍将铿锵。之后,他随他的女友去了中国,在上海住了一年悉心养病,回加后,便住院了。三个月的医院生活让他体重巨减 50 磅,一天不如一天。今天,他的生活已经不能完全自理。他说他不遗憾过去,他 enjoyed 了每一天。他说话的时候,一直握着他的手机,那是他现在重要的拐杖,和外界联系的纽带。我知道,他现在更需要朋友,亲人。他的儿女们,共同生活十几年的女友倒是都围着他身边。想起这个,我心里多少有点安慰。我告诉他我本该早点来看你,他笑笑说,你来了,我非常的高兴,你永远是我的一个 unexceptional 朋友。 我扶他艰难地躺到了床上,替他盖好被子,紧紧地抱了他,让他好好休息,告诉他我会常来的。他的最后一句话缓缓地如丝般从嘴里飘出来,却让我又一次眼泪夺眶而出:常来看我,给我一个好的理由活下去。。。 ( Viens me voir souvant, donne moi une bonne raison pour vivre… )他的脆弱,对生命的无奈终于爆发。我用力的点点头,悄悄走出来带上门锁 , 一路上无法让自己平静。

人是多么的 FRAGILE 。。。生命是多么的无常。好好珍惜拥有的一切,好好过好每一天,因为不知道哪一天,你拥有的所有认为理所当然的一切都会离你而去。。。你的健康,你生命的基本权力,你的快乐。。。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一个坚强的心智 Brace for 生命无常的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感人的文笔.
谢谢分享.
jhwxy 回复 悄悄话 i am moved..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好好活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