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饮食男女

(2006-05-29 14:11:22) 下一个

生活在加拿大 --- 饮食男女

天天在海外华人网文学城“私房小菜”上潜水,再次感叹中国人的饮食文化是多么的博大精深,大家纸上谈兵,各个都毫不示弱,叽叽喳喳,一幅幅上菜照片,都变成了一景致油画,让人养眼,令人思乡。大家争相望梅止渴,馋水不止;许多高人更是写出文采斐然的饮食篇章。然后,就有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大家纷纷下载配方,开始在厨房操练了。前些日子看近代作家苏青的文章,几篇描绘宁波菜的散文把我这个地道的北方人也馋得爱上了宁波菜。我想这也是一幕特殊的文化现象,根植于特殊的土壤,那就是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在国内,想吃就有的吃,无需挂条咸鱼在桌中央,望鱼下饭以果腹,对饮食创作自然就少了激情。在海外生活八年,终于把我这个不愔厨艺的北方人改造成了“大厨师”,除了业精于勤,在灶台边不断正之,我想对食品的热爱与思念和悟性使我成为儿子眼中的一级 chef. 如果你对国内年轻人说,你会做寿司,包子,油条,甚至凉粉,相信他们会蹬园了双眼,但是,生活在海外的家庭,几年之后,多多少少都是厨师级,无论你曾是多么的小资,这里,曾经的小资们会将厨房厨艺也变得小资情调。

尽管如此,生活在这多元文化的国度,孩子们的饮食要求也变得多元。尽管先生和我的胃还是如此的爱国。在家里,大人喜中餐,小人好西餐。男人偏荤,女人近素。先生吃米,我挑面食。大人择辣,小人选温,每日四人至少四种食物分别满足四种口味,每周七日又不好总是重复。否则,不是大儿子饿着,就是小女儿无法下咽。为了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我和先生总是竭尽所能,轮番挽袖上阵,每每想起做饭的责任,就想来到天涯海角是否完全必要。有时,夫妻对坐,思念一阵这里找不到的美味,先生则必谈广州路边的大排挡,以及某某饭店的鱼翅。我则咋吧咋吧麻辣麻辣的四川小吃。两人回味得满脸情深,然后就计划夏日酷暑要回去的计划。等到次日,回去的计划很快不再提及,只调侃有朝一日发了迹,买架直升机,晚饭想什么,就直奔哪儿就是了 … 不过,虽然有时做饭很烦,但当炮制出让大家赞不绝口的美味,自己得价值感就油然而生。而且,在海外,去朋友家做客,品尝 home made 美味,也变成海外人的一道独特饮食文化风景线。在国内,方便的餐馆饮食也许淹没了许许多多的家庭自制风味以及妈妈的拿手菜。想来这些,也就聊一自慰,至少我们在异域光大了祖国的饮食文化。

• 顶!写的很贴切!真是这么个理儿,出来这些年都有长进了~~ -露西- ♀ 给 露西 发送悄悄话 露西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2/28/06 
• 写的好~ -毛毛-妈- ♀ 给 毛毛-妈 发送悄悄话 毛毛-妈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2/28/06 
• 实实在在的生活。 -川辣妹子- ♀ 给 川辣妹子 发送悄悄话 川辣妹子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12/28/06 
• 是啊是啊,不过在家能成为大厨的都是嘴馋的 -football- ♀ 给 football 发送悄悄话 football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2 reads) 12/28/06 
• 没错。 家人的捧场也是不可少的! -阿椿- ♀ 给 阿椿 发送悄悄话 阿椿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12/28/06 
• 写得好。。。心灵之约请进 -areyoueye- ♂ 给 areyoueye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18 bytes) (63 reads) 12/28/06 
• 别说,还多半就是这么回事儿! -ALLPURPOSE- ♀ 给 ALLPURPOSE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12/28/06 
• 说的真好! -翠花姐- ♀ 给 翠花姐 发送悄悄话 翠花姐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2/28/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