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人物

Bater王阿仁,2005.7在文学城开始发表史记人物系列,陈平,萧何,韩信。。。
个人资料
正文

《史记》人物--游戏风尘话陈平(7)

(2006-01-12 11:07:53) 下一个
高祖九死一生,从平城逃了回来,一肚子沮丧,依然为拚了命保自己出来的弟兄们记功行

赏,每人加发熟牛皮腰带五根,也好,下次碰上平城这种情况,煮都不用煮,直接就可以

啃,那也不必提了。

 

花开花落,岁月无情,韶光易逝,红颜易老。一代泼皮帝王也挡不住那日月双轮,终于两

鬓霜白,垂垂老矣。偏偏我就是要证明一下寡人我不只能将兵十万,所以一有战事,这高

祖就臀不离鞍,鞍不离马。后来淮南王英布又举兵造反,高祖也不看看自己已然年逾花甲,

一如既往,御驾亲征,孜孜不倦想证明人生那个不变的主题。

 

最后倒也打败了英布,可就在攻打英布的战斗中,高祖刘邦不慎为流矢所伤。加上岁数大

了,竟然一病不起,好不容易才蹭回都城长安。这时候燕王卢绾又举兵造反了,指名道姓

要跟人刘邦单挑。

 

刘邦那个生气呀,好你个卢绾,晚几天再造反不好吗?偏偏趁着老大我不能御驾亲征的时

候添乱,这自我证明的机会..啧啧。高祖自己实在干不动了,‘上使樊哙以相国将兵攻之’。

 

樊大胡子大名鼎鼎,带带兵,打打仗,喝喝酒,骂骂娘,家常便饭,不值一提。不过这次

以相国身份出征,这可不得了了,一时间有点晕菜,搞不懂这相国该怎么个御下,管他呢,

老子先抖抖威风再说,你看那些个当相国的,哪个见了我不是神气得要死?俺如今也学学

他们便了!

 

这一学,麻烦来了,惹人不高兴了,哙‘既行,人有短恶哙者’,有人告恶状了吧。高帝

岁数大了,又在病中,有点神志不清,别人告状说这樊哙怎么怎么怎么怎么地,这高祖还

就信了,‘怒曰:哙见吾病,乃冀我死也’。说樊哙这王八羔子,看老子病了,就咒我死!

 

高祖招陈平和绛侯周勃来一块商量这事儿。这个周勃出了名的不善言辞,关于他的故事也

很有意思。后话,这儿提一下。说是商量,其实高祖哪儿还听得进去别人的意见,也就是

颁布了一条命令而已。

 

曰:‘陈平亟驰传载勃代哙将,平至军中斩哙头’。说:“你,还有你,赶快带着老大我

的佩剑追上去,瞧,这剑不错吧?陈平呢,你传老哥我的命令,让周勃代替樊哙带兵给老

子去抽卢绾的筋儿,扒卢绾的皮儿。你他妈造反老大我不生气,你倒是看看时辰哪,没见

老大我病着吗?,对了,他卢老帽儿家的女人们...偶不多说了,老规矩。陈帅哥你辛苦一

下,麻烦把樊哙的脑袋给我捎回来!我倒要看看是他的脖子硬还是老子的宝剑锋利!”

 

老板的话也不能不听啊,那就走吧。这二人就这么磨磨唧唧上了路。俩人其实也都是明白

人,岂不知道高祖这不过是气头上的瞎指挥。这可以理解,大凡上了岁数的人,最忌讳别

人说他死,好比这女人一过三十五,就算是风韵尤存,你说她傻,你说她笨,都没事,但

你不能说她老,闻之必....砖头!别介,这谁把脂粉盒都砸过来了?

 

俩人在路上就商量上了:

平:我说周爷,咱真的去砍樊爷的脑袋?

勃:唔...

平:周爷跟老大多少年了?樊爷跟随咱们老大,怕是和您前后脚吧?

勃:嗯嗯...

平:立的功虽赶不上您周爷,怕也是数不过来了吧?

勃:嘿嘿嘿...

平:人还是老板的小姨子的老公,可是皇亲哪。

勃:可不是吗?

平:老大这气头上,让周爷您带着我砍了他去,等气儿顺了,后悔了,樊爷的脑袋...

勃:你说怎么办?

平:周爷帮小子我拿个主意,看这样行不行,我给搞辆囚车,带席梦丝加卫生间的,把樊

爷他活着拉回来,老板他要杀要剐,自己看着办好了。

勃:我看这法子行!

 

——怎么样?这陈哥有一套吧?

 

这人算不如天算,高祖刘邦最后是即没饶恕樊哙,也没杀成樊哙,为什么呀?陈平押着囚

车往回走,还不等帅哥回到高祖身边听候发落,高祖刘邦就因病不治,结束了其光辉的战

斗的一生。

 

陈哥对时局看的极准,知道高祖一死,大权一定落入吕后手中,可不是?高祖刘邦在世的

时候,就曾经为立太子的事说过吕后羽翼已丰,他儿子惠帝登基,吕后挂帘子弄权是难以

避免的了。再说刘邦身边这一帮子人,若论心狠手辣,无人能出吕后之右。

 

在这种抢班夺权的关键时刻,您要还紧抱着《仁义治国》这麽一篇Paper,那你就趁早靠

边站算了,省得池鱼之灾。所以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在夺权斗争中,不惜让自己的兄弟一

个个儿的脑袋搬家,你道真的是建成他们十恶不赦?不是那么回事!政治需要,干得对!

没什么可指责的。

 

既然吕后会得大权,手里这个樊哙樊大将军可就真的成了烫手的山芋了,人可是吕后的妹

夫呀。这吕后关爱自己娘家人,那好比滚滚长江东逝水,是源远流长。当时的情况是,人

都只知道陈平出差杀樊哙去了,可还不知道人帅哥陈没杀,只是请樊大将军坐囚车兜兜风

而已。

 

陈哥一听说老板死了,马上想到了老板娘的光明前途,也马上记起老板的小姨子有次给自

己发秋波,自己给她玩了个看贴不回,又马上想到这小蹄子一定会进谗言给自己小鞋穿,

何况我这次公差的任务居然就是来撕她的终身饭票。

 

陈哥当机立断,自己带了几个人快马加鞭日夜兼程往回赶,让押运樊哙的车队随后跟来。

半道上,中央来了指示,让平哥在荥阳屯扎一下暂时不要回宫。陈平不是吕后死党,吕后

当然就怕他这会子赶了回去给自己添乱;但陈哥也不是吕后的对头,所以让他暂时隔远点,

等老娘我先把宫里这乱摊子理顺了再考虑怎么伺候你,是笼络还是打击报复,再说。

 

这哪成啊,等你理顺了,估计你听到的关于本蟀的坏话都能装一火车皮了,娘的,蟀在外,

后命有所不受!于是那座下白龙马PP上挨鞭子的频率又更上一层楼了,直累得前吐后泻腿

肚子转筋,就恨这辈子投错了胎。陈哥返回长安,二话不说,扑通一声就跪高祖灵前那硬

梆梆的地板上,一把鼻涕一把泪就哭开了。

 

‘哭甚哀,因奏事丧前’:我的老板呀,您怎么就这么去了啊啊啊啊,您让我出差去宰了

樊爷,我想那樊爷可是皇后的妹夫,皇后一家对您忠心耿耿,怎么会反您哪啊啊啊啊,因

此上,本蟀只是把他接回来和家人团聚几天,并不曾为难他啊啊啊啊,皇后让我暂时屯扎

荥阳,我哪能不回来参加老板您的追悼会呀?为了和您话声别,我只好抗旨了啊啊啊啊,

您去了,偶也不想活了,您在天之灵,让皇后以抗旨之名楞死我算了,让我跟了您去吧啊

啊啊啊,呜呜呜呜...

 

这通话当然是哭给吕后听的,你要是吕后,听了心里啥感觉?小子我要是她,首先一听能

够派上大用的妹夫还没死,心里先偷偷狂喜一下再说。人陈帅哥又甩给咱吕家高帽一顶,

戴着实在舒服,看起来他对咱吕家印象不错嘛,嗯,可以拉拢!为了看一眼死去的老板不

惜性命抗旨,忠心耿耿,拉拢了他,日后对老娘我也这么忠心得不惜性命,这个么...就这

么定了,抗旨有啥关系?用人之际,那圣旨,重写一份不就行了?

 

于是‘吕太后哀之’,这个“哀”是同情可怜的意思,看看,陈哥这一科学哭丧而免祸,

是不是与卧龙吊孝有异曲同工之妙?吕后反安慰起平哥来了:‘君劳,出休矣’。陈帅哥

我就是不出去:“老板就这么去了,您就让我最后陪着他,多看他几眼吧,呜呜...”心话

啦:靠,我这一出去,你那个妹子还不是马上进来把本蟀往死里摁?虽说我救了她老公,

可是焉知她不算老帐?不成,我得赖您身边,把您对我的好印象再巩固巩固。

 

所以在高祖丧葬期间,陈平‘得宿韂中’,就睡在灵堂,在吕后心里的分量那是直线上升。

丧礼结束,‘太后乃以为郎中令,曰:傅教孝惠’。做上了太傅,和那个项少龙官职平齐,

不过我可不觉得他会和项少龙一样那么威风,这一次的变故,能未被吕后打击,已经算不

错了,官大官小,不重要。君不见吕后杀起人来也是个不眨眼的?后来把人戚夫人砍手剁

足,挖眼刺耳,就是明证!

 

‘樊哙至,则赦复爵邑’,自然官复原职!

 
原文发表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