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人物

Bater王阿仁,2005.7在文学城开始发表史记人物系列,陈平,萧何,韩信。。。
个人资料
正文

《史记》人物--游戏风尘话陈平(6)

(2006-01-12 11:00:10) 下一个

 

楚汉之争,最后是以西楚霸王的自刎乌江收场。这楚是灭了然而高祖刘邦的天下还远远没

见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地方割据势力还死守着那一亩三分地不放,高祖自己亲手加

封的那些个小将们,也是动不动就玩造反有理,革命无罪。

 

这不难理解,历朝历代在经营之初,都会度过这么一个动荡期。这不,就在刘邦“猎捕”

淮阴侯韩信的第二年,楚汉时期另一个韩信又在北面吵吵着要过一把皇帝的瘾。此韩信非

彼韩信,此公是韩襄王之后,名信,受封韩王,多称韩王信,以与淮阴侯韩信相区别。你

说这名字有什么好呀?还争着叫韩信。

 

高祖刘邦大约是对韩信说他只能带十万兵的评价很不太服气,现在你韩信是指望不上了,

那老大我亲自去摆平这个韩王信,我叫你们俩用同一个名字!哼哼,罢了韩屠夫(不能提

张屠夫了,那是人陈帅哥家丈杆子的爹),你看我吃不吃带毛的猪。这麽着,刘邦就来了

个御驾亲征。保险起见,给弄辆大车,把陈帅哥拉着也一块去。大哥我是为他好,省得他

在家闷的慌。

 

刚开始战事还挺顺,高祖也打了几个胜仗,把韩王信追得满处乱钻,最后一不小心跑匈奴

的地盘上去了。给高祖美的,狠狠的阿Q了一把,嘿嘿,虽然你不是淮阴侯,但是怎么说

你也叫韩信,我刘邦在战场上打败了韩信,嘻嘻嘻...

 

就这么一得意忘形,加上人陈哥又不见了影子,哪儿知道那个韩王信和匈奴的冒顿单于一

合计,居然臭味相投,引为知己,俩人是兵作一处,将凑一堆儿,合起伙来就和高祖的马

仔们干上了。这高祖也实在是高兴得糊糊凃涂了,看对面有人就糊糊涂涂的赶,糊糊涂涂

的追,结果是糊糊涂涂地被人重重包围在距平城七里处的一个叫“白登”的糊糊涂涂的土

包上,历史上糊糊涂涂地称之为“平城之围”。

 

有时候也很生陈哥的气,你说你那么好使的脑瓜,还总是随军当着高级参谋,可怎么还老

是让你们这一拨子人给别人搞的山穷水尽,想找个地缝钻都找不着?这不,你老板又给人

围上了,连帅哥你也他妈给装进了浑天袋,再不睁睁眼哪,可真要成人家瓦罐里的会游泳

的小宠物了。

 

呵呵,有道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还有更让人着急的呢。

 

这高祖刘邦刚开始不想惊动人陈哥,想着这麽个假冒伪劣韩信老大我自己都摆不平,多他

妈没面子啊!所以一开始是东遮西挡苦苦支撑,也亏得将士们拼死命,才没被人一口吞下。

可是当初冒进追赶,大家根本没带多少口粮,这时间一长,弟兄们开始有点虾米菜了,是

煮皮带的煮皮带,挖草根的挖草根,一直抗了整六天。

 

到第六天下午,看看实在抗不下去了,不成,这老命比面子重要,只好又把陈帅哥这杀手

锏给扽了出来。陈哥睁眼一看,我靠,怎么搞成这德行了?我说怎么这几天送上来的伙食

越来越稀呢。高祖呢,是垂头丧气,一言不发。陈帅哥想了想,说:“老大别急,今晚上

本蟀去和这个冒顿单于的宠妃阏氏聊会天,顺溜的话,咱明儿就可以回到平城吃晚餐了”。

高祖一听,头也不回,安心睡他的觉去了。这粮食不够,少动多睡,能节省能源。

 

这时候,太史公干了一件最最让人牙根痒痒的事儿,大家都把心吊嗓子眼上想看看这次陈

哥又怎么“胡闹”一次,“阴”人一下,人太史公告你:‘其计秘,世莫得闻’。没了!

 

你说这不是要把皇帝和太监一并给急死吗?要么你别说,要么给弟兄们说透了算。这人哪,

就是有那么一股子挡不住的好奇心,你越说这事看不得吧我就越想看。

 

小子我曾追一MM,有那么几封感谢信之类的物事,想显摆一下又不好意思,小子我怎么说

也是谦谦君子(别扔砖头,至少表面上是吧?),怎么可以这麽自己鼓吹自己呢?于是小

子我做了一个封儿,把这些明明想Show给MM看得东东全都封进去,又拿笔在封上写上“此

封不可拆,不可拆,决不可拆”,最后以泥涂其表,做日久状。后来MM“不小心”就发现

了这个封,嘿嘿,大家知道MM那时候的心情了吧?就跟你现在想知道到底是个什么‘世莫

得闻’的‘奇计’一样。

 

光为这事儿生气也没什么用,你《史记》里不写,难道别处就没写?待俺跳上云端,眨巴

眨巴千里眼,放目一搜——结果很令人失望。那些关于这一计的描述,大多停留在猜测阶

段,能经得起推敲的实在太少了。小子我就说说桓谭的《新论》里的说法,聊以解解馋吧。

 

《新论》上说:‘高帝见围七日,而陈平往说阏氏,阏氏言于单于而出之,以是知其所用

说之事矣’,这‘以是知’三个子就是告大家伙啊,偶下边儿编的故事也是根据‘高帝见

围七日,而陈平...’等语猜出来的。

 

首先解释一下“阏氏”,指的是单于冒顿的一个宠妃,大抵相当于楚王之虞姬,汉王之吕

雉,及陈哥之张小姐。陈平‘往说阏氏’,亲自出马去游说这个单于宠妃,‘必言汉有好

丽美女,道其容貌天下无有’,这一提汉有这麽一个千娇百媚的MM,估计这阏氏已经心里

发毛。

 

‘今困急,已驰使归迎取,欲进与单于’,咱们已经派人去接这个超级大美女,打算献给

你家老公,咱也不想这么干呀,可被你们围的弹尽粮绝了,皮带都吃光了,剥树皮系着裤

子呢,不这么干出得去吗?

 

‘单于见此人必大好爱之,爱之则阏氏日以远疏’,后果严重啊,阏氏这会子俏脸儿煞白,

毛骨皆悚然而颤:这...可怎么办?‘不如及其未到,令汉得脱去,去,亦不持女来矣’。

嘿嘿,馊主意出来了,说趁着这大美女还没到,你去想办法让我们突围而出,我们出了包

围圈,还会把美女给你家老公吗?这不犯贱吗?

 

这阏氏小女子一个,‘有妒媔之性,必憎恶而事去之’。早说了,女人最好的营养品乃是

酸醋,只要这酸醋一喝,要力气有力气,要勇气有勇气,要才气有才气。至于后面她怎么

于枕席之间摆平老公,让高祖他们平安而出,这和咱要鼓吹的陈帅哥无干,就不多说了。

 

然而这猜测却经不起推敲,最大的疑点是:第一,一点也不阴,看不出谁因之而倒霉了,

按太史公的暗示,陈哥这一计似乎极尽阴毒之能事,都不好意思说出来让大家知道。可这

么猜测的话,岂不是人人得利,皆大欢喜?有什么不可为外人道之处?

 

第二,这阏氏为了不让老公得到这个汉家美女,固然可以吹点枕头风,让单于放你们一马,

然小子我以为更大的可能是:阏氏去鼓励老公加大火力密度,日夜强攻,汉军都被逼得献

美女了,我看你们还能支持几天。只要在大美女到达之前,本小姐让你们灰飞烟灭,你们

还愿意继续献美女给我家老头子吗?

 

后来小子我与人瞎侃,有才思敏捷之神君提到一个颇具现代意识的词汇:美男计!说你看,

太史公屡屡提到人陈帅哥靓帅酷,其实是一次也没提到他正儿八经利用过这一资本,都是

你小子挨这儿唧唧歪歪老说人拿这个泡妹妹来着,此其一也。

 

其二,陈哥计出,必有人遭殃,这一计里司马迁只提到四个人,高祖刘邦,单于冒顿,宠

妃阏氏,还有帅哥陈平,那阴谁呢?阴老板?阴自己?有病啊?阴单于?我倒想呢,可阴

得到吗?所以八成最后挨阴的就是这个阏氏。

 

如果陈哥诱之以美色,再加上陈哥积累的丰富经验,要让这个阏氏神魂颠倒一下,该当不

是难事。人家芳心暗许,更说不定珠胎暗结,日日之盼君来,可你陈帅哥呢?头也不会,

一走了之,人家岂不是惨不堪言?前前后后,这事儿很光彩么?足以为外人道么?

 

小子无言矣!总之是,‘其计秘,世莫得闻’,余下的,只好留给大家自己去想象了。

 
原文发表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