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辣妹子的五味斋

酸甜苦麻辣/ 鸡鸭鱼肉虾/ 菜刀手中拿/厨房我老大----徐娘自己夸。妙笔生出花/佳肴承载它/ 盘盘菜如画/道道理由她----女子说胡话。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春梦(有视屏)

(2010-03-11 07:07:33) 下一个

四川盆地气候的成都冬天是阴冷的,灰蒙蒙的天夹杂着寒风,凌冽刺骨。成都不象北方有暖气,家里的温度和室外也差不多,于是手上脸上长了冻疮,只得把自己如粽子般裹起来。那个时候总是盼望着春天的到来,穿上裙子,到龙泉驿看桃花,脸上被暖暖地太阳晒得红扑扑。妈妈每年会到陕西街菜市场买上2斤现烙的春饼皮,半斤天主堂麻辣鸡片和凉拌三丝,然后一家人快乐地到植物园去踏春、放风筝。成都的春天就这样深深地渗入到骨子里,踏春和吃春卷皮。
到了美国后,关于吃的记忆没有消退,反而因着吃不到而更加地浓烈了,能有春饼吃成了我强烈的梦想。看过李安的电影《饮食男女》后,吴倩莲在剧中饰演的角色有一场做春饼的片断,看到是羡慕不已,希望自己也能那一手绝活。4年前自己做过,以失败告终;3年前又做,还是失败,于是做了荷叶饼代替;2年前忙于到美国的儿子事情放下了;今年开始闻到春天的气息,我又蠢蠢欲动。
买了足够的面粉,我开始在厨房捣鼓起来。失败,我只好摊成面饼。幸好儿子是个面疙瘩(喜欢吃面食),我把他当垃圾桶,统统进到他那张大嘴里。这样三番五次,我激动地终于找到成功的钥匙,打开了关于春天的美梦。


Spring roll sheet

2 cups=300g unbleached bread flour(must use unbleached)
1 and 1/2 cup =300g cold water
mix flour and water well, then set for an hour.

春卷皮的材料:
300g =2杯没有漂白的高筋面粉(一定要用unbleached bread flour,用漂白的面粉做不出来)
300g=1又1/2杯冷水

凉拌三丝的材料(可以用任何的生食蔬菜)
1盒压缩黑木耳
2把干粉丝
1根胡萝卜

调料A:
3大勺热油
1瓣大蒜茸
¼ 小勺花椒粉
1大勺辣椒粉
少许胡椒粉
1大勺芝麻

调料B:
1大勺醋
2大勺酱油
1/4小勺盐
少许香油


300g的水慢慢倒进面粉里和匀,不用使劲搅拌,只要面粉都沾上水就行了。


盖上保鲜膜,让面团松弛1个小时。


1个小时后,面团有韧劲了。


中火,把平底锅烧热,用纸沾一点点油,把锅底擦一下。不要太多油,否则面团粘不到锅底上。(不要问我这个平底锅在哪儿买的,我也不知道。你可以到Bed Bath&Beyond去看,记住用20%的优惠券。)


把面团在锅底快速地粘一下,然后提起来。锅里的面糊变得透明,周围的面皮翘起就好了,把面皮撕起来放在盘子里,用湿布盖上,防止干裂。


薄如蝉翼的春卷皮。


三丝做法:

黑木耳用冷水泡开20-30分钟,然后放在开水里煮好。滤掉水份,切成丝。


干粉丝也用冷水泡好,入开水里煮2-3分钟。用冷水冲晾(如果不冲晾粉丝会粘在一起),切断,淋点油。


胡萝卜刮丝。(随便用什么工具,只要能切成丝就行。Food processor也可以。)


把调料A的花椒粉、辣椒粉、胡椒粉、芝麻、大蒜泥混合,3大勺油在火上烧热,淋在干料上,一边用筷子搅拌。


把调料B: 醋、酱油、盐、香油调入,拌入三丝中。


把三丝包起来就行了。


如果面团做失败了,没有关系。放进打汁机blender里,加1杯水,打成面糊。


中火,平底锅烧热,把面糊倒进去摊成面饼。




我的第一批耐寒蔬菜已经出苗了,就等着春天的到来好移植到地里。


第二批也刚播了种。


这个视屏是儿子弄的,要谢谢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郡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真牛啊!
springli226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才是家乡的味道,真正的春卷皮的味道!佩服,太佩服了,简直忍不住要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