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辣妹子的五味斋

酸甜苦麻辣/ 鸡鸭鱼肉虾/ 菜刀手中拿/厨房我老大----徐娘自己夸。妙笔生出花/佳肴承载它/ 盘盘菜如画/道道理由她----女子说胡话。
个人资料
正文

能吃辣的进来:夏季凉菜

(2008-06-30 19:54:22) 下一个

泡椒凤爪前几年在成都很是火了一阵,大街小巷都有卖的。在这道菜发明之前,我们夏天吃的香香(“香香”是四川方言,形容哄嘴巴好吃但又不长肉的零食)大多是卤的鸡爪或者是无骨拌鸡爪。不知道哪位聪明的厨师,硬是把这道下角料创新出了这道酸辣可口的凉菜。后来在菜根香餐厅吃的一道老坛子泡荤菜,如猪耳、毛肚、鹅肠等等,其实味道和泡凤爪八九不离十,可价钱却贵了好多。
做这道餐前开胃菜不能缺少的就是泡野山椒。小小的野山椒看着是青黄的,可是却比咱四川人认为火红的朝天椒还要辣。既然咱们四川人无辣不欢,这个看不到辣椒却超辣的泡凤爪自然一下就蔓延开来,深得女人的欢心(啃鸡脚,鸭脚,猪脚,兔脑壳是大多数成都女人的最爱) 。
到了美国,我也尝试过做这个泡凤爪,可是在中国超市买的泡野山椒口感一点也不对,只好放弃。
无意中,老公从Tony’s超市买来的这个墨西哥罐头Jalapeno 辣椒,这里面的汁和四川的泡野山椒相似及了。于是我灵光一动,就凭这个泡椒水,做出了几个夏季凉菜。

主料:鸡爪
配料: Jalapeno 泡辣椒水



1、鸡爪冷水入锅,煮沸后再煮10分钟,滤干水分,用冰块冷却是为了紧紧皮。


2、鸡爪入瓶装好,用Jalapeno 泡椒的水淹住,味道有点淡,可以根据口味再加一点盐。入冰箱冷藏12-24小时。


3、味道超级棒,和成都正宗的口味不相上下。

二、泡椒拌雪里蕻

主料:雪里蕻
配料: Jalapeno 泡辣椒
雪里蕻入沸水里烫一分钟,用凉水冲凉,切成粒(雪里蕻的纤维很韧,只有切碎了才嚼得烂)。Jalapeno 泡辣椒也切成粒,混合在一起,浇点泡椒水。


“bz ”寄给我的雪里蕻长势良好。



三、泡椒木耳

主料:黑木耳
配料:Jalapeno 泡辣椒水、bee balm花、香菜
1、黑木耳用冷水涨发,入沸水汆一下(1、2分钟),冲晾滤干。
2、用Jalapeno 泡辣椒水泡起,入冰箱2-5个小时。捞出,滤干,配上切碎的香菜叶和bee balm花。


这个bee balm2年前还只是小小的一颗,我当时还以为是野草,可看着花好看,叶子也有薄荷的味道,于是就手下留情,也没有去管它。今年却长成了一大片。后来在网上查到bee balm是草药,它的花,叶,茎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可以治疗喉咙痛,感冒,黏膜炎,等等。花和叶子也可以用作沙拉。花的味道是微甜中带点薄荷mint的清香。


这个Jalapeno 泡辣椒太好用了,你也可以泡藕,莴笋茎,竹笋,萝卜,黄瓜,花菜,西兰花,耳片,毛肚等等,你自己发挥吧。不过蔬菜的原料最好先入沸水过1、2分钟,冲晾再泡,肉类的要先煮熟再泡。泡过后的水我一般就不要了。

再秀秀网友寄给我的种子。

“LoveEat5 ”给我的莴笋种子。


“大麦茶 ”给我的紫豆角种子发起来了两颗。儿子搭的架。


车道旁边的一小溜地因为日照比较长,被我栽上了苋菜(炒大蒜超好吃),雪里蕻,紫扁豆,辣椒,番茄,莴笋。


这一块地去年种的是牛角椒,今年种上了长豇豆。播种的时候多播了一些,想的是可能有些死亡率,可结果全发出来了,又舍不得拔掉,于是全保留了。看来今年又要丰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会飞的鱼333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唐夫 回复 悄悄话 读之有趣,亲切。

我重庆人也,遗憾这里没有鸡爪,不然也依样画葫芦的做一瓶。
dan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成了我学习川菜的教科书,我也很欣赏你的热爱生活,自娱自乐的心态,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新贴,也祝福你的生活更加美好.
云云妈 回复 悄悄话 羡慕那个菜园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