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辣妹子的五味斋

酸甜苦麻辣/ 鸡鸭鱼肉虾/ 菜刀手中拿/厨房我老大----徐娘自己夸。妙笔生出花/佳肴承载它/ 盘盘菜如画/道道理由她----女子说胡话。
个人资料
正文

豇豆

(2007-08-13 19:00:38) 下一个

老公的上司今年5月份给了他半节长的豇豆种子,有16颗。我把它们种在车道旁(2006年这块地种的是九层塔-sweetbasial也叫罗勒,2005年是杂草丛生的地方),结果全部发芽成活了。这个豇豆也不需要多细心的打理就长得很好,但是必须阳光充足。然后从7月底开始就每天收获一大把。除了送人以外,我也想了些办法来保存。

一、泡豇豆

1、豇豆洗干净,晾干水气,可以在阳光下晒晒。


2、和我的酸菜泡在一起。到时候可以做个泡豇豆炒肉什么的。

二、冰冻保存

1、豇豆入沸水里烫半分钟(颜色变得很绿,豇豆还是硬的)。


2、立刻用凉水冲晾。


3、晾干水气(或者用纸吸干水分),切小段,用可以入冰箱的袋子装起,冰冻起来。这个冬天也有蔬菜吃了。

三、干豇豆

这个当然又用到了我的宝贝——风干机。风干后我把干豇豆剪成节,便于放在袋子里。风干的豇豆可以搁在室温下,不一定要放在冰箱里。吃的时候要先用水泡软,然后就可以做干豇豆红烧肉。这个干豇豆适合烧,因为比较筋道,需要水足,油重(用半肥半瘦的肉),中小火慢烧。


如果没有风干机,也可以先用开水烫烫,然后放在阳光下晒焉,这个是我今天下午才收的,大概要2天的时间。
我特意留了一些长势良好的豇豆做种,现在已经有几十颗种子了。
如果有喜欢的朋友,可以发悄悄话给我,免费送。(限在美国境内)
豇豆的种子需要放在冰箱冷藏(不是冷冻)或者车库过冬,让里面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第二年才会长出来。
2004年冬游泰国——Koh Tao
2004年冬游泰国——Coh Pha Ngan攀岸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dmmm 回复 悄悄话 干豇豆怎么吃??
MomtoMom 回复 悄悄话 Hi,川辣妹子, I received the 豇豆种子, thank you so much :)
- MomtoMOm
无花果果 回复 悄悄话 hi, 川辣妹子,i'm the fan of SIFANG. 很羡慕你们的手艺,经常在这里边潜水边流哈拉子干过隐。我钢钢去你的自留地里转了一圈。你好能干呦。 我家也有一块小地,不知你还有没有豇豆 的种子,如果有的话,可以个我一点吗。 我在LA, 多谢了。另外我有一些花种(我忘了名字了,等我回家看一下)如果你向要, 我可以寄给你。多谢了。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法输入
dmzjwz 回复 悄悄话 收到豇豆种子已有好几天了。也上来说一声,谢谢了!
上班的主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收到了豇豆和太阳花的种子,上来说一声,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