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理的里程小栖

心理的成才是个永恒的过程
正文

如何才能优雅地变老呢?

(2007-02-04 11:36:47) 下一个
 

看鲁豫和章含之的访谈,是一种享受. 两个不同年龄的女人却有着同样的优雅,尤其是章含之,她一出场,眼前就一亮,多么美丽优雅的女人!把我前几天看张曼玉的玉兰油面膜广告时引起的郁闷一扫而光.在她身上,我终于看到永恒的美丽.原来,真正的美丽还是在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优雅,时间只能添加它的光彩,如同霜后的红叶,更加耀眼. 原来女人根本不用畏惧变老,老了的女人更有魅力,这让我想起杨绛,年轻时候的她并不是很美丽,但老年的她却更有味道,那是智慧的光芒,是知识的反射,美丽,因此长驻. 访谈中鲁豫说了一个词:"优雅地变老",我觉得这个词用得真好.很有味道,启人深思.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才能优雅地变老呢?

首先,得有个轻松的心态.女人怕变老,因为老了就会变丑,所以女人最忌讳人家问她年龄.但实际上越是畏惧变老就越容易变老,活在紧张的状态中自然会很难受.既然每个人都会老都会死,为什么我们就不能面对事实,用轻松的心态享受每一天呢?

其次,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的魅力,老了并不一定就会变丑,老了有老的味道.随着年龄的增长,美丽会以不同的形态呈现.人的一生,就像四季,少年犹如春天,万物萌生,充满希望;青年就如夏天,绚烂耀眼,生机盎然;中年犹如秋天,累累硕果,丰收在望,而冬天白雪皑皑,宁静澄澈,各有各的特色.

再次,是气质和风度.容貌是外在的,而气质和风度却是一个精神面貌的体现.气质有与生具来和后天涵养之分,与生具来的与遗传基因有关,后天涵养的与人的家庭环境,文化教育,知识储备,自我修养有关;而风度则与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阅历,当然也与一个人的性格能力相关,有的人天生就有大将风度,有一种气势,到哪里都很快形成一种气场.风度往往还与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挂钩,因为这是世俗的价值评判尺度,于是很容易给人增添一些底气,表现出一种风度,但是这种风度只是暂时的外在的,得意时风度翩翩,失意时形象委琐的大有人在.所以真正的风度其实与人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没有太大的关系

最后是现实的条件,优雅的前提:有钱,有闲有品位.每天为生计发愁的人自然很难优雅起来,每天忙得团团转也很难优雅,而一个有钱有闲却没有品位,没有约束,放纵任性,或者了无情趣缺乏风度的人自然也不可能优雅地老去.

总之,优雅地老去,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智慧.当然,也有其现实前提.没有现实的经济保障,一切恐怕都是空谈,所以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就要准备,准备着优雅地慢慢变老.

写到这里我想起上大学的时候和一个同学逛商场,刚走出校门,两个老太太迎面走来, 银发飘飘,衣着考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边走边聊,步伐轻快,我们看呆了,竟呆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等我们回过神来,两个老太太已经从我们身边飘然而去,耳边隐约还传来她们的笑声.同学说:"人要是老了还能这样,我愿意变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域公子 回复 悄悄话 ha_haha,

俺咋觉得你会优雅地越活越年轻呢?

haha_ha~~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哪儿能看到鲁豫和章含之的访谈? 我也很想看,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