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谎言

错过的伤其实很痛,感情的错让人感动……我是你的天使,却注定错过你的天堂
正文

留学, 还是流浪 (5)

(2007-07-19 18:40:45) 下一个
(五)
一大早,伊就起床了.按照计划今天应该去学校报道。他一出门发现Lucy 用完早餐准备去上班了。伊记得昨天聊天的时候Lucy 告诉他她是中学的教师。在伊的记忆里,国内的教师上班时间没有这么早,因为伊起来的时候看过表了是 6:15。伊觉得很奇怪,于是他问Lucy早安的时候顺便问她为什么她必须这么早上班。Lucy 笑了笑告诉他,“这是我的习惯,Eric退休后,我每天早上都要陪他 到附近的购物中心,或是公园慢跑。Eric的这两年的身体一直很不好,去年动过手术。现在身体还在恢复中,医生建议他多运动。我该走了,Eric 在等我呢。对了,早餐在桌上,如果凉了,自己热一下。还有,Eric让我告诉你,他会送你去学校。就这样,bye。”“See you ,Lucy。”当伊洗刷完毕,刚吃完饭的时候,Eric就回来了。
“Eric, 早上好啊。“
“早上好,伊。你昨天睡得什么样?还习惯吗?”
“还好了,也许是太累的缘故,我一躺到床上就睡着了。”
“那太好了,这说明你会适应这里的环境。你知道吗,我这里以前也住过与你年龄相近的留学生,他可不行。他用了两个星期才把时差调整过来。”
“是吗。”
“你什么这么早就回来了?Lucy 告诉你们要去跑步的。我们去了,但我担心耽误你去学校,还有你的计划。”
“谢谢你,Eric。“
“没有关系啊。等我送你到学校后,我就到学校下面的超级市场走两圈。“
“我的学校下面有超级市场吗?”伊觉得不可思议。
“是啊。你的学校在一个Mall(购物中心)的四楼。”
“就四楼一层楼吗?”在学校发给伊的通知书里面,有学校的介绍和有关学校的照片。学校的面积很大,而且还有其它的校区。它什么可能就……。 伊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
“伊,你收拾好了吗?我们该出发了。”
“我马上来。”
Eric 带着他来到停车场。当他们走进一辆豪华型的奔驰轿车的时候,Eric告诉伊那就是他的车。
“你的车很漂亮。”
“谢谢。你知道吗。我是6年前买这辆车的。我想把它送给我最心爱的妻子当作我们结婚45周年的纪念,可是老天却不能怜惜她,在结婚纪念日的前一天,把她带走了。”
“对与您妻子的去世,我表示深深的哀悼。”
“谢谢。”
望着Eric 眼神中流露出来的痛苦,伊明白了一件事情:Eric 很爱他的前妻。
“我和Lucia的故事,等我有空再告诉你吧。我们先去学校。”10分钟后,他们来到伊即将要在那里学习的学校。正如Eric 所说的那样,学校只有半层楼,有20间的教室。就那么大。可怜啊,自己还有父母亲都被学校骗了。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伊心里在想,还是先注册吧。Eric看着他一脸的烦恼,便问他什么了。
“我没有想到学校这么小,比我在幼儿园时候的学校都小。”
“你不知道啊。这边的语言学校都这样的啊。”
“语言学校?”
“是啊,你不是要学习语言的吗?”
“当然不是,我是来学习大学一年级课程的。”
“可是,据我所知,这个学校就是一个语言学校啊,那里有大学的课程。”
“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上没有详细的说明吗?”
“没有啊,学校在通知书里面只提到我在这个学校学习两年的预科课程,然后就可以转到加拿大其它公立的大学继续我的学业。”
“这个我也不知道,我先带你去注册吧。到那边就什么都明白了。”
“我们走吧。”
于是,Eric便带他去学生注册处办理入校手续。伊心里的疑点越来越多。他不相信学校会骗人的,可是现实的情况与他想象中相差悬殊。
“穿过这个走廊就到了。”
“哦。”
伊的心里很矛盾,很有很担心如果学校提供的是假的消息,那他应该什么办。他还要呆这样的学校吗?伊从来对自己的第六感觉很自信,可是今天的他却希望他的感觉是错误的。
可是,他的感觉还是对的。
工作人员告诉他;“你在入学前会有入学考试。你过了就会就可以选择预科的课程了。但是你在转到其它学校之前你还必须要有合格的TOEFL(托福)成绩。”
“可是,为什么你提到的这些没有在我的通知书上体现到呢?”
那位工作人员愣了一下说:“没有吗?哦,我想起来了,这是学校的新规定。不好意思,我忘记了。”
这次,伊真正知道原因了。他被欺骗了。
“我不想在这个学校学习,我想退还我的学费。”
“对不起,这不是我能决定的。我们的校长不在, 出差了。 两星期以后才能回来。”
“不过,我想让你知道你想退学费那是不可能的。”那个人很强硬地告诉他。
伊从那个人诡异的眼神中,读懂了他在欺骗自己。
但是, 他唯一能作的就是遗憾的摇了摇头。
“对了,你入学考试什么时候考,你告诉我你什么时候有时间。”过了一会儿,那个人又问他。
伊失望极了,但又无可奈何。他后悔为什么当初自己和父亲相信那个中介的话选择了现在的学校。“我该怎么办呢?”他一直在问自己。此时,他多希望上天给他一个答案告诉他应该什么办。可惜,上天只能静静的看着他痛苦,无奈而爱莫能助。
“同学,你想好了吗?”
“啊,什么啊?”
“我说你选择一个时间来学校参加入学考试。”
“哦,你让我好好想想,好好想想。”他一直在重复好好想想这四个字。他没有想到加拿大还有着样的学校,欺骗学生和家长。而在中国的那些办理留学生出国的中介公司为什么还也那样积极的为这些缺乏道德和良心的学校做推销。为什么很多人知道有这样一来的肮脏学校而不去举报它,还让它声势越来越大?为什么?为什么?他有太多的为什么,可是他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失望了,他再一次陷入孤助和无援之中。他一直告诉自己要冷静地思考问题,可是出现这样的问题他能冷静吗?不,他不能。他现在只想洗一下脸,让自己冷静下来。也是,他想洗手间跑去。
“喂,同学你去哪里,你还没有告诉我时间呢。”
他听见工作人员的声音,可是他不想回答她。带了洗手间后,他不断用水冲击自己的脸,然后把脸没入是中有一分钟。那冰凉的感觉,让他清醒了很多,也让他逐渐冷静下来。“我该什么办呢?“他又在问自己。学费不能退还,那只有在这个学校学习了,而且如果自己可以通过入学考试,那样就可以直接上大学的课程,也不用在这个学校受气了。想到这,他的心情很放松了。那就决定明天参加入学考试。于是,他离开了洗手间,回到注册处。他一到那边就看见Eric 焦急地等着他。
“伊,你去哪里了。我很担心你。”
“不好意思,Eric,我去洗把脸。让你久等了。”
他来到柜台前。
“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我决定明天参加考试,可以吗?”
“没有问题。那我给你安排时间。你稍等一下。”
“请便。”
过了2分钟,那位工作人员回来了,手里还拿着一张纸。
“这是你明天的时间安排,你查看一下,有问题的话,我马上为你更正。还有,这是你的学生证,你要小心保管,别弄丢了。”
伊接过时间表还有学生证,跟她说了一声谢谢。他认真检查了一下,觉得没有问题。
“时间安排没有问题。”
“你要不要先熟悉一下学校的环境?”
“我来这之前已经看过了。”
“那我们就明天见。再见。”
“再见。”
伊只想离开这儿。这让他感觉到恶心的地方。他一进这个地方,就会有那中受欺骗的感觉。毕竟,外面的清新的空气会让他的心情好一点。
回家的路上,他和Eric 一路无语。Eric 好像从他那凝重的表情中,读懂了他心里的痛苦。他决的他应该帮助伊。于是,他开口了。
“伊,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能告诉我吗?我愿意跟你一起分担。”
“我没有什么事情。只是心里很烦。”
“为了今天学校的事情吗?”
“是啊,Eric你说它为什么要欺骗人们呢。”
“伊,你要知道,在这个社会里面,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没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生存的手段。”
“我知道,可是他们为什么要欺骗学生呢?”
“你必须了解这是他们的获利手段。在加拿大,有很多这样的学校,他们利用中国国内人不了解这边的环境和实际情况,利用中介公司骗取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的信任,然后达到赚钱的目的。”
Eric停了一下又说,“而且我知道这些学校很多都是你们华裔创办的。”
“哦,是这样的。”
伊不明白,为什么同是华人,却要以欺骗他人为手段让自己获利呢?不是说,在海外遇到祖国来的人,就如同在国内,遇见亲友一样,大家都能互相帮助。难道是这边的华人太多了,大家已经没有那种感觉了?正当伊又一次陷进他思绪的死胡同的时候,Eric中断了他的思路。
“伊,我们到家了,下车吧。”
“到家了,这么快。”
“你一直在想事情,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是啊,到家了。”
用完午餐后,伊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复习英语。他告诉自己明天的考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时间就在笔与书本的摩擦之间一秒一秒逝去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夜晚随着太阳西去,静静地来到了。伊打开台灯继续看书。20 年来,他从来没有这么清楚过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但他现在渐渐明白了。20年来,他只为自己想象中的幻想披上一层又一层华丽衣裳,而没有为之努力奋斗过。人生百年,而自己却在幼稚与无知中耗掉了人生最为绚丽多彩的五分之一。为什么人们总是在失去某种东西的时候,才会意识到它的珍贵;为什么人们总是在为自己昨天犯下的错误忏悔,惭愧;为什么不在自己犯错误之前悬崖勒马呢?着一连串的为什么,曾经让他多少夜晚彻夜难眠,曾经也让他几乎散失他生活的勇气,让他一蹶不振。但他毕竟还是走过来了,在那个下雨的冬季。春天到了,这对伊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年之季在于春”。他不断的告诉自己,他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他了。他要站起来,为了过去的自己,更为了现在的自己。
他从来没有想现在那样清楚自己要去面对些什么。他能懂的在他失落的时候,朋友对他说的话,“你要先为自己生活,而不是先为亲人。如果你一直活在自己的阴影下,那你永远摆脱不了心灵的谴责。”是啊,伊终于想通了,人首先要学着为自己而生活。路属于自己。他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这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我应该要有自己的生活,不是我曾经经历的过的,而是一种新生活。我要做全新的自己,为自己,为父母亲,为了所有关心他的人。”他一直在看书,直到晚饭时间。
晚饭后他又回到自己的房间,继续复习英语。到午夜前,他终于把英语复习完了。他换好睡衣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他希望自己能早点睡着,但是就是睡不着。他发现自己很紧张明天的考试。这种情况是他生活了20年第一次出现。他有过为爱情担心而彻夜难眠,也对有过对武侠小说里面的主人公曲折的经历而紧张无法入睡,但他从来没有为学业辗转反侧。今天是第一次。他觉得他自己在慢慢的变化。他选择给自己多一点的时间来改变自己。
他打开台灯,拿出日记本。
2002年1月14日 星期二 晴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不再为爱情,还有小说虚幻的主人公的命运而彻夜难眠;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开始为我的学业辗转反侧;
但我知道,我在渐渐的让自己改变,为我自己,更为了我亲爱的爸爸,妈妈。
虽然我选择了一个环境差劲的学校,但是我没有灰心。我后悔过,但我又重新站起来。我要好好努力,当我离开这所学校的时候,我会自豪的对自己说:“我没有后悔自己在这个学校所做的一切。”
明天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要自己为自己加油。我一定行的。我相信我自己。加油!郑伊。
写完日记,他熄了灯,回到了床上。他一直在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加油!……”。 过了,一会儿,他便睡着了,可他的嘴还在念着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