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猎人谷游记

(2012-01-16 19:06:29) 下一个


序言:近日春节快到了,又安排雪梨地区一日游。现将十年前的游记晒一晒,以鼓游兴。看新游能否胜旧游?        
               
                猎人谷游记
               巴顿
               
              
            当酷热渐退,秋日的夜晚已可享受清凉的中华大地上,人们正期盼中秋赏月,佳节团聚的时候,澳大利亚已迎来了春天。世事不由人,去年的这个时节,我正在中国。其时,尽管能饱赏到祖籍的明月,享受到与亲人的聚会,然而事后发现,我却错过了世界上最生机盎然的春天,其代价不可谓不大。如果让我自由选择,我会决然抛弃在月光下与亲人的团聚,宁可沉醉在春阳与春风的怀抱里,看树树芽苞一日更比一日展出大大小小的新叶,终至于新绿一片,期盼着parramatta公园里的桃花,一日更比一日开得新艳亮丽,终至于粉红的一片,深红的一片;看百鸟欢快地在新绿的枝头上跳跃,它们唱着歌,与人分享新春的快乐。据此,今年我就哪儿也不去,专门等在澳洲,迎接已久违了两年的春天的到来。

               
              
            澳大利亚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大花园,一年四季都是春色满园关不住。然而平时的月份如若与九月、十月这两个月相比,仍然是春与非春泾渭分明的。要到雪梨来旅游,选择九月与十月,是更其相宜上算的。
               
              
            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我与太太参加了星辉旅游公司组织的猎人谷一日游。猎人谷这个名称富有诗意的吸引力,很久以前就想一睹其风采,今日如愿,兴奋莫名。更何况,猎人谷是纽省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具有一百五十年的产酒历史。它的酒产量虽然只占全国产量的5%,但却是质量最佳的5%。猎人谷地区有数十家葡萄酒厂,游客可以在参观酒厂时品尝一下直接从大橡木酒桶里倾注到杯中的佳酿,未饮人已先醉。你若赶在葡萄收获的季节,还可以帮助采摘葡萄,目睹丰收的喜悦,领略榨汁酿酒的兴奋与辛苦。即使在葡萄藤长新叶的时候前去,你也可以欣赏到葡萄园那春日里蓬勃向上的盎然生机,令人振奋。
               
              
            在猎人谷这条旅游线上,还有历史名港史蒂文斯港。据说最早发现澳洲大陆的地方其实是在这里。它的南入海处有个尼尔森湾,以花园秀丽,艺术画廊出众而闻名于世,也是史蒂文斯港渔业船队的停泊处。最吸引人的到海上去观看野生海豚的旅游节目,就是从这里乘游轮出发的。在这里买到的海鲜活蹦乱跳,看着比吃着更觉有趣。史蒂文斯港附近还有个斯多克顿海滩,绵延三十四公里,形成一长条天然的沙山。在沙山上滑沙的节目,已成为这条旅游线上的大热门。但凡好动的游客,例如巴顿先生,都会趋之若骛。对于这片绿洲里的沙漠,在我们的心中早已几多想像,几度设计……
               
              
            所以,与蓝山的姊妹峰,南天寺的大雄宝殿,坎培拉的铸币厂,澳之龙午餐船河途经的赌城这些一日游旅游景点相比,猎人谷,肯定是更其吸引人的。只有这条旅游线更能满足游客的参予欲。而且这种参予都在大自然的怀抱当中,符合当代生态旅游和健身旅游的要求。
               
              
            我们这辆车上,也就是四个家庭兼两位台湾女留学生,其中有本地的家庭,也有来旅游的香港家庭。清一色都是中国血统。司机兼寻游也是中国人,他叫杰姆,很会谈讲,一上路就向我们夸开了此行的乐趣。尽管,香港人听不懂国语,大陆来的又听不懂香港话,他倒不觉得为难。他一边开车,一边顺溜地说一遍国语,又说一遍粤语,像在说单口相声。逗得大家笑声不绝。车内车外,一路春风。
               
              
            此行第一站就是斯多克顿海滩的沙山。我们一下车就看见一个个水泥做的小金字塔点缀在停车场的附近。它的出现与那一片黄沙的背景,已经构成了在澳洲东海岸很少见到的独特景象,使大家的精神为之一振。杰姆叫我们脱掉鞋袜进入一辆专门把游客经过沙漠跋涉运载到供我们滑沙的沙山上去的四驱车上。在上车前,我已见缝插针,在小金字塔前照了一张留影。所谓小金字塔,钢筋暴露生锈,不但体积小,且十分粗糙,不成其为景点的精美构成,若说是指路椿吧,又嫌太大,很难说清当时设计者的用意。
               
              
            只有我们乘坐的这种四驱动车,能在软绵绵的沙海上行驶不至于陷入沙坑而不能自拔。坐在车上还可以领略领略那不停的弹跳和颠簸。当然,晕车的人就要吃苦头了。四驱车把我们载到茫茫沙丘和沙漠的包围当中,最后到达最高的一座沙山上。站在沙山上,我们可以看见远处碧绿的树海与脚下褚色沙海形成鲜明的对比。青碧的更青碧,黄褐的更显黄褐。我再抬头看天,天上蓝天白云,也是白的更白,蓝的更蓝。这沙山全由细沙经风吹浪涌堆积而成。背海方向,面对树海,是一大片的五六十米深的陡坡,也就是供我们滑沙用的。不论沙坡上或者山顶上,一概都是清一色的纯净细软的黄沙,恰如细绵的那种白糖,也使人想起化肥。人的脚一踩就陷下去一个沙坑,走路要特别小心。
               
              
            此时此刻,四驱车女胖车主给每人发放了一副滑沙板,司机帮着她教我们怎么坐在滑板上,怎么滑下去才滑得好,不会停在中途,或者落地时翻筋斗,弄得满身都是沙,甚至也会有危险。游客中大约没有一个是曾经滑过的,都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没有人敢先往下滑。我看着五六十米深、坡度在七八十度左右的沙坡,直觉得害怕,当然也不敢带头。谁家的孩子,十三四岁,胆子大,在司机的耸甬下冲下去了,安全落地。原来这样简单,一点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接着都纷纷滑下去了。这时,司机说哪位滑够四次他请吃冰激凌,在剌激游客多滑几次。我开头不敢滑,后来一次一次不断滑,一共滑了三次。只要掌握了要领,一点也不危险。可以获得很多的激动和愉快呢。只是从山底下重新逶迤跋涉到山顶上要消耗很多体力,不是精壮的人是重复不了太多次的。为避免着地时翻筋斗扭伤身体,下滑时双手要向后向上用力扒住沙坡。滑沙当然与滑雪不好比,然而,对于往往缺少运动的澳洲人来说,也是振奋身心的一个好节目。发自深心的笑乐声一阵阵,一阵阵,在沙山上滚动、飞扬。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接下去,四驱车又载我们到海滩上挖掘深藏在沙里的贝壳。我们在捉弄海水,海水也在捉弄我们。我没有挖到一只贝壳,而这位女胖车主却挖到了许多。她分给了我太太好多,我太太还带回家养了几天的。大自然真是无奇不有,小小的贝壳喜欢躲在沙里讨生活。
               
              
            我们穿好鞋袜上了杰姆的旅游车重新上路。汽车行进在陌生而洁净的公路上,美丽的村落,丰盛的草地牧场不时在车窗外闪过,我们同声赞美澳洲的富饶、奇丽、和平、温馨与宁静。所到之处,皆为秀木芳草,美景良辰。其中,我最爱的就是绿绒绒厚甸甸的牧场。牧场上成群的牛羊和马群点缀在草场上,看上去像一个个虱子。我多么想住到牧场里去,好好体验一下牧民的生活,亲自品尝品尝澳洲牧场里的神秘和新奇。我觉得澳洲真正的秘密不在雪梨的大桥下面,也不在歌剧院的旁边,更不在彼得大街两旁的高楼大厦里,而是在车窗外不时闪过的草地牧场里。
               
              
            “我们马上要到尼尔森湾,在那里买好中餐可以带到船上去吃,但要请大家注意清洁,千万勿使食物污染了船上的环境。我们乘船出海去看海豚围着船只在海水里浮游、表演。能看到多少头海豚,就要看诸位的运气大小了。不过,不论多少,一定会让你们看到野生的浮游在海里的活海豚。若看不到,船不往回开……”
               
              
            运载我们的船不大,然而航行十分平稳。因为我们只在这片内海里出没。风平浪静,海水清得几可见底,与中国的千岛湖并无二致。春天的太阳暖融融地照着,空气里没有一丝一点尘污,清风吹来,甜甜的,使人心旷神怡。其时,我们正沉浸在西式快餐的美味当中,面对良辰美景,胃口也就特别好。忽然有人大声叫了起来,哇!这么多海豚,都这么大!我寻声望去,船右边靠近船头的海水里,游动着二十余尾海豚,都中等身材,一定正当盛年,它们对船似乎挺熟悉,它们欢呼雀跃船的到来,它们成群结队一式儿跟着船向前游进。它们的肢体语言明确无误地告诉我它们的欢快与兴奋之情。而船上的西人、华人也都一式儿排在右舷边上,怦息专注地观察着海豚的动静。突然,有两尾一齐跃出水面,在空中做了一个筋斗翻,动作优美,恰如平衡木上的体操运动冠军。惹得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赞叹。这时,谁又在船的左边发现了海豚群。我又跟着人们走向左舷。但见十余尾小海豚,跟在船尾,与船并进。这些小海豚也轮流着做跃出水面翻腾的动作,向游客表演,以示欢迎之意,再次博得了大家的赞美……它们那翻腾跳跃的表演几乎是接连不断的,的确蔚为奇观。如此这般,在将近一小时的航行中,大概有八九批大小不等、颜色深浅的海豚,出没在我们周围,向人们作过表演。我猜测,久而久之,它们对此已经养成了习惯。只要天气晴明,风平浪静,只要有游船驶抵,它们就都会迫不及待地以它们矫健的身姿,向人类表示热情和爱意。我们深以为不虚此行,而且意犹未尽,简直舍不得离开它们。然而,多么美妙的聚会也总有一别的呀……
               
              
            在归途中,我们参观了一个葡萄园。所谓的猎人谷,我们也没有看见峡谷和深山,只是这一片布满葡萄园地区的一个总称而已。它的由来,我还未及查考呢。葡萄园里布满密密麻麻的才刚吐芽的低矮的葡萄树,一长溜地排布着,使我想起大纺织厂里密密麻麻地一溜儿排着的纺织机。葡萄园被一片高高的绿树林护围着,形成一道高矮互衬的美丽风景。我想象着枝叶繁茂时,还有挂满葡萄时的那番动人景象,心里不免若有所失。我现在看到的只不过是为着丰收的起初必不可少的孕育而已。
                在葡萄酒厂,我品尝了美酒,也买了几瓶装潢奇妙的红色的、还有浅绿色的葡萄酒,带回雪梨家中。因为酒量不大,至今也未喝完。
               
            什么时候再去观赏热情的海豚的舞姿?什么时候再去沙山领略滑沙的惊险?什么时候再去葡萄园亲自采摘葡萄、亲自酿造、亲自品尝猎人谷里沁人心脾的葡萄美酒呢?
               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七日于雪梨恳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