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岁慈母喜丧日记[3]

(2010-11-06 17:31:47) 下一个

百岁慈母喜丧日记[3]

             Z J Barton


六月六日下午

下午与小越、山红在家坐谈。然后在疲惫中整理我原本留在母亲身边的物品、书籍、照片,以及几十年来的信件。大半生的活着的证据都在。翻看故去的生活遗迹,真是感慨万千!有小越、山红年幼到长大的许多照片,非常珍贵。还有我的初恋爱人李克瀛寄来的信,以及我与她在新疆卫生厅工作时合拍的集体照。看着这些信和照片,几十年前,我与她在乌鲁木齐街头,痛哭流涕,你送我走,走到了又我送她回去的缠绵绯恻的镜头,还有我和她躲在她办公室里紧紧拥抱、亲吻的画面等等均历历如在昨天!......

晚饭我与山红共歺,亚明与丁素萍在一起。歺后我散步去亲家俞铿康处把一帧我与小越的放大照片交给小越带回上海。她明日上午离开东阳市。礼松、俞航、潘玲等当日即离开东阳,潘强离去较晚,但未能再叙。潘健妻及潘强妻等均离去。

东阳一天到晚都在盖房子,风气极差,卫生也搞不好。人人都只追求小环境。但大环境不搞好,一切都枉然也。造访朋友,先登楼,强迫你欣赏楼道上的各类垃圾、旧物、滿地污秽、蜘蛛网迎宾、污浊的空气,还有门口的拖鞋、皮鞋、雨鞋阵,然后敲门,主人开门迎宾入室,但见室内一尘不染,满屋生香,金碧辉煌。作为客人的我只能惊叹中哑然失笑了。

义乌比东阳好,义乌的仿欧草地给人一股生机,义乌在发展经济时很 注意环境的保护与改造,基本上没有工业污染。东阳仍然未脱山民作风,欠开化。最糟糕的是东阳把旧城区四周的良田山野都盖成了楼房,楼房一直盖到了山脚下,连山沟底也不放过,统统都是房子了。这样一来,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冬天更冷,夏天更热。山民们没有了山民的原味了!岂非更糟糕!

见俞铿康两夫妇、吕斗文两夫妇、及潘健、潘强等都衰老得快。说明有钱、挣钱并非都是好事,反倒催人老。没有良好的心态和合理的生活方式怎不使人老?!

当晚十分疲劳,但又睡不着。往事与今事都在脑子里徘徊。特别是母亲的死因使我欲见谜底。

6/11/2010整理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