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 上 蓝 山

(2006-01-12 04:20:16) 下一个
再 上 蓝 山 我爱大海,也爱高山。雪梨以美而多的海滩闻名于世,她的山却是寥寥,就我所知,也只有蓝山了。海是代替不了山的。而我又不是孙悟空,可以一根毫毛就飞上五台山或者飞到黄山卢山去。要满足游山的乐趣,也只有重游蓝山了。 上次我和太太游蓝山,是参加旅行社的蓝山一日游,实在是意犹未尽。旅行社为了显示其超值享受,先有野生动物园,后有珍罗兰洞,还有什么奥林匹克村,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了。 在蓝山也就是Echopaint亦即Three Sisters,最多一个小时。然后中餐一个小时。最后到Skyway去坐缆车也是一个小时。名副其实的走马观花。而且,司机兼导游迭迭连声地警告着:切勿走远,切勿误点,弄得游客都人心惶惶,哪里还有闲情赏那变化多端的山的气势与变幻?参加旅行团,虽然也有一些方便,但与旅游的本意却是相去甚远的。即便是黄金海岸的四日游,我是感觉都有些疲于奔命,一点都不舒服。所有的景点都到了,然而,一概都不能尽兴,游后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凑热闹而已。 所以,这次重游蓝山,我说服太太,坐火车去,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再坐火车返回,一日游变成二日游,所花费用居然出没有超出旅游团的一日游,真正地达到了超值享受。火车两小时,来回四小时。在火车上,愿意看书就看书,想聊天就聊天。什么也不想,可以在列车的摇晃中入睡,享受一下童年时摇篮中的味道,比闷在汽车里活受罪好多了。往返车费,最少四元,最多也不过十八元。住一晚饭店,五十四元。 那天,我们心血来潮,想去就出发,自由自在,出用不着作什么准备。从中心站出发已下午一时十一分矣!在蒙蒙细雨中,列车驶出站,雨洒着车窗玻璃,使我的心中出现了故乡那雨打荷塘,荷花点头含笑的幻景。我们的轻松可想而知。一进入蓝山地界,雨下大了,山朦胧,树朦胧,草地房舍都朦胧。待到Katoomba车站,雨下得更大,我们却没有带雨伞,而且一切均陌生。我们边躲雨,边问路,用我们贫拙的英语。看着飘摇的雨丝,我们还不知道蓝山在哪里,距离Katoomba有多远。但我们很兴奋,心中很有点探险的味道。这种处于陌生地方的一点惊险的味道。才是旅游的真趣呢。 出得车站便见一华人餐馆,太太说可以待到开门时进去问路兼晚餐。我说,还有一个多小时,正可以游Katoomba。这时雨已变得稀少,我们举目四望,街道整洁,空气清洁滋润,就是行人寥寥。海湾人盖房子建村镇,都不平整土地,这样的人在海湾这种丘陵起伏的土地上建造出来的城市,都如同山城重庆一样。居高临下,坡度起伏,蔚为奇观。Katoomba也不例外。我们走不多远,又见一杨氏酒家,足见中国人的劲头之足,能量之大。可以说,当今世界,凡有人的地方均有中国餐馆也。我们这些华人游客何愁问不到路,吃不上饭?进去一看,原来正是上次上蓝山,司机带我们吃中餐的那个酒店。我们喜出望外,经酒店陶小姐介绍,入住附近一家洋人开的饭店,再回到杨氏酒家晚餐。 陶小姐热情好客,不卑不亢,深谙酒店营销诀窍,见是中国同胞,她更显亲热。她说我们很有缘分。从明日开始,酒店就要停业装修,一星期后重新开业。这间杨氏酒家是澳洲第一代华侨陈太所创,已有四十年历史,在蓝山口碑颇佳。她和她先生魏接手才一个多月。可不是吗?但见另外几家华人餐馆都不及这里热闹呢。我们品尝了一份上海炒年糕、一份川味干煸牛肉丝、一份生菜包,都甚合口味,果然名不虚传。陶小姐解释,他们请的厨师是新加坡华侨,已有二十九年的经验。她请我们有空经常到蓝山走走,还称赞我们想得开,会玩会乐,她说做人就要这样。我却发现食客中洋人竟然比华人还多。只可惜,一顿饭完毕,天已断黑,Katoomba在稀疏灯火的夜色里,已然更显神秘得不可捉摸。我不知道这个蓝山大镇这时正在想什么心事。次日上午,天公作美,天已放晴。我们才又看见了Katoomba的风采。我们所在的饭店地处一个大斜坡的顶端,放眼望去,近山树茂林密,苍翠欲滴,远山一片淡黛横卧。再回收眼光,但见街道两旁各式各样的民居屋舍掩映在奇花异草当中,给人的只有安宁、和平舒适与满足。她比雪梨更显示出桃源仙境的况味来了,难怪许多人都赶到这里安家,更何况这里的房价比雪梨便宜。据说许多上班族就住在这里,白天去雪梨上班,休息时及节假日,都在这里享福。 去Three Sisters的公共汽车站,居然就在饭店附近,害得我想多走些路锻炼锻炼也不可能。巴士上只有三、四个人,专车也没有这么清静。我们只花了一元八十仙,不足十分钟,就到达朝思暮想的三姐妹身边了。 在Echopaint,我们就与一帮日本、英国、香港、台湾、欧洲、美国的游客喜相逢了。但我们的情意独钟迂三位静默胜于喧哗的三姐妹,除了笑脸相迎或偶尔帮助拍拍照之外,我对这些同游者均视若无睹,一心不能二用呀。 雨后放睛,太阳仍然羞答答的。其时,三姐妹峰对面的群山清晰可见。远山如一条卧龙的脊背,坦然舒展着,似乎含着一种怡适的笑意。较近的山体,青翠如玉,腰际慢悠悠地飘着一片片薄薄的云彩,它们全心全意地向东移动,使人想起澳洲人淡定闲适的秉赋。而被山乌黑着的,我们立于其中的这个平台的下面是一大片辽阔的空间,这个大空间则布满着白色的云彩,形成了一大片云海。恰如我们在黄山光明顶上看到的云海一样,只不过它的氯热远不如黄山那么汹涌而已。蓝山的云海,悠慢而绵软,充满着女性的温柔与贤淑。这是不是受到了三姐妹的影响,即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云海慢悠悠地浮动,是不是三姐妹在向人倾诉她们那美丽动人的故事,她们那第六日第六时的所想所思? 忽然间,清雨又飘摇。大家只好躲入旁边一间旅游纪念品商店。商店顿成一个小联合国。这里别有一悉情趣,屋子外面挂着几个圆盘。盘里有谷粒,鲜艳的红鹦鹉在圆盘上啄食,他们的情态也只有“安宁”二安可以表达。再稍远望,屋外山上的桉树上停着许多同样的彩色鹦鹉,因为较远,看上去恰如树上开了红花,或者是结下了鲜红的果子,他们不动也不叫,十分可爱。我生平还是第一次看到呢,简直叹为观止。太太说,像这样的景致,蓝山上到处都有,只不过有时黑色的乌鸦要侵占这些圆盘,害得红鹦鹉不能靠近。可见鸟类中也有侵略者,声声怪叫的乌鸦实在令人讨厌! 趁中餐时,太太在雅座上看书,天又出了太阳。山前山后一片辉煌,空气清甜得叫人醉,山峦明媚得直令人想歌想跳。我怎能辜负这大好时光?于是边啃面包香肠边快步登临于姐妹峰最近的一个看台。走了不少山路,终于到达目的地。其时,只见姐妹峰之最高峰就在我的身边,再下去一段陡险的崖路,过一座桥,注可以投入她的怀抱。但我乃独自一人也,何敢冒此惊险?我只见台下万丈深渊,看上一眼都令人心悸。我欲站到最前哨去照个相,都心惊肉跳,双腿发软。好像这个平台立刻就要掉下去,我即将葬身谷底!我一死不打紧,如果三姐妹峰旁边因我的葬身谷底而突然涌上来一个男士峰,那么,蓝山的故事将重写,这就麻烦了。 回到太太身边,我仍未尽兴,又邀她坐巴士去Skyway观赏。可异那里正大兴土木,满地泥土,景物破败。我们又不愿再坐什么缆车,只在一个圆椅子上坐着休息。从不同的角度再欣赏三姐妹之神韵而已。听说蓝山上还有瀑布等其他一些动人的景点,这次只好不去了,留待下次吧。如此一日三变,气象万千,晴时一片蓝光迷朦,雨时一片去海浸淫的蓝山,岂是游一两次就可以尽兴的吗? 归途中,我骄傲地对妻子宣称,下次再游蓝山,我可以当导游赚钱哩!到家已华灯初上,时为二零零零年五月五日,特记之以免忘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