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inong路盲

广交天下朋友 增添生活乐趣
正文

我和老伴(二十)

(2024-10-19 05:02:06) 下一个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 不知为什么 ,社会上或大学校园里很时兴交谊舞这种娱乐活动. 我们学校每逢节日晚上,就利用作为食堂的大厅举行舞会 .而且听说其他的院校,也有这种活动 .当时在学校附近,驻扎着一支部队, 他们那里不仅节日往往在假日里也举办舞会 .我们学校乐队经常被邀请去为他们伴奏.这在当时可是一件好差事 ,因为每次去部队伴奏 ,他们都会招待乐队的成员吃一次午饭或晚饭 ,即不用花钱, 也不用付粮票 ,而且饭菜也比学校食堂好很多 .所以队员们只要没有课或其他必要的事情 ,都会积极参加 .队长很好, 每次都尽量带比较多的人去, 因为第一人多一些可以轮换休息 ,谁都知道连续吹奏几个小时乐器也是很累的,必须轮换 .另外乐队队员利用休息的时候,也会进到舞池,寻找心怡的姑娘跳一曲.毕竟都是年轻人.再有就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能有机会改善一次.另外有时除了乐队成员以外,还特意通知学校几位有点歌唱特长的同学或老师加入.他们每次也都欣然接受,大家关系搞得都很好. 当舞池里的人们兴致勃勃翩翩起舞的时候 一首首娓娓动听的歌声伴着乐曲声的节奏,让这些舞者,更加兴趣盎然享受着假日或节日的温馨与快乐.我记得有一位来自县城的女同学 ,是学选矿的 ,个子不高,圆圆的脸庞上镶着一双黑黑的大眼睛 .皮肤黝黑,在学校的联欢会上表演民歌一曲“清零零的水来 蓝个莹莹的天…”不用麦克风引昂高歌,歌声久久回荡在整个食堂大厅.如果你此时正闭着眼睛,你会误以为是放的是某歌唱家的唱片.确实很动听,观众们也会报以热烈掌声.她唱的印度名曲丽哒之歌也可以算作普通学生中的顶级之作,人不可貌相,一位普通的来自农村的女孩,仅此一举,就吸引很多男同学的青睐.然而一些遇不可得的男孩私下给人家起了个绰号 “黑桃皇后“真是又嫉妒又羡慕.有时我们也会受邀到其他举办舞会的场合去伴奏,虽然我不是乐队的主力队员但也会经常去参加,老伴也很支持,因为会改善一次伙食.只是希望我多注意小节.我很明白她的意思,所以我从不进到舞池里.自己抓紧时机学习各种乐器.艺不压身 .毕业时我在这方面也提高很多,而且还交了几位有才艺的朋友.

学校里除了重大节日 ,新年和每学年一次的文艺汇演之外 ,其他的假日很少举办舞会这样的娱乐活动. 这一点和大城市里的一二类学校一点也不一样.一方面我们这类学校同学中喜欢跳交际舞的较少 ,老师中除了中青年外老年教师会跳舞的也不多.因此经常冷场 .有些同学和老师根本就对此有反感, 男男女女搂在一起的样子,他们看不惯.乐队伴奏的曲目也多半是当时很流行的苏联歌曲,例如 “灯光”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适合慢三 慢四的舞曲,以适应大家学习起步,进入舞池的人们,也大都互教互学,边学边练..有时远不如外边的舞会人多热闹, 人们的意识还是比较落后的 .尽管此时食堂大厅里很热闹,但仍有不少同学在图书馆看书或躺在自己床上睡觉.

时代是在不断的发展与进步 特别是那些能有机会进到大学学习的年轻人 肯定是促使社会前进的弄潮儿 尽管当时是困难时期 大多数的年轻学生也会追逐着时代的脚步不断的前进学校举办舞会这种课外活动的小事也唤起同学们向往文明向往时尚的新潮.
最初很多人“看不惯 ”慢慢 慢慢走近大厅 “一边站” 到了第二年参加的人们渐多 原来是他们开始想”试试看“ 没过多久 出现了“一身汗”最后竟有同学调侃“ 累死算”

 我和老伴也是如此.这是在那个艰难的学习环境中,回忆起的一段趣话.(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