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介绍“鹿角蕨”和美观的框架

(2024-10-12 22:18:05) 下一个

现代植物种植爱好者可以发现到一些新奇的植物,我以前介绍过的凤梨科植物,空气植物,兰花类植物,仙人掌科植物,肉肉植物等,都有很多分支品种,很奇特,植物的特性也很特别。这不但让植物爱好者大开眼界,很多人特别将此作为兴趣爱好,专攻一个类别,专门培育一个类别。我在收看澳洲的“国家园艺”的节目中,经常会介绍一些退休的植物学家,很多人都偏爱一个类别,潜心培育一种特别的植物,非常有趣。 

我也对一些新品种很感兴趣,但不太精,面比较广。很多年前我拜访一位退休的机械高级工程师、工程学者,他退休后喜爱上了植物学。他擅长培育植物新品种,而且在网上卖,筹得的款项支援慈善事业和支教短宣,很充实的人生。当时他送给我一棵“鹿角蕨”,我修整后挂来挂去调整位置,找到比较适合生长的地方,基本上不要什么管的。   

“鹿角蕨”(学名:Platycerium),为水龙骨科鹿角蕨属植物,主要产地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近20个已经发现的原生种。它们生长于热带雨林,为腐生生物,以树表的腐烂有机物为营养,用硬而光滑的营养叶及有抓附性的根系把持在树上。虽然它原产热带高温的雨林中,但对环境适应力很强,被大量运用在各国园艺和居家造景中。 

“鹿角蕨”的主要特征为:叶分二型, 一是孢子叶(生育叶),大型,伸展于空气中,分叉,状似鹿角,叶面被有茸毛。能生孢子,孢子囊群集生于叶端背面。二是营养叶(不育叶),叶片较小,呈圆形、椭圆形或扇形, 种类不同而异,密贴着生于附着物,重叠着生, 初生时为嫩绿色,后变为纸质的浅褐色,有贮存养料和水分的功能。 

“鹿角蕨”是一种蕨类植物,因为叶子很像鹿角,故名。通常这种蕨类植物附生在树干、木杆,甚至建筑物上,不要泥土,生存能力很强。因为蕨类植物喜欢温暖湿润,我们家庭种植最好紧贴一块木板,不至于潮湿导致建筑物腐烂。 

这次我整理一下,分株后再制作架子和分株:

分株后

做一个“水珠状”的框架

切割一块木板镶嵌在“水滴”里面

这是一棵

这是最小的一棵

最大的又有侧株

每年略施一点氮肥(促进长绿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袋鼠国Bo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这是热带、温带植物,太冷(比如零下)或是太热(比如40多度)就不太好。我们墨尔本这里是温带,我都是放在室外的,夏天太热可能导致“营养叶”枯干,但不要紧,气候适宜时会长出来。

真要是太寒冷的地区,可以放在室内。但注意不要直接贴在墙上或家具上,另外室内最好选择比较小的品种。我们这里的工具园艺店也有小型的,只是价格不菲。最好朋友家看到,要一个侧枝就能培育。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温度是什么情况?冬天得放屋里喽?
袋鼠国Bo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不要土,这是一种衍生植物,最好依附在大树、岩缝等潮湿地方。不然需要放在背阳,下雨能淋雨的地方,连续干旱就要浇水。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奇这种植物用到土吗?看照片里好像没有。看到了花架,品种一定很丰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