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正文

如何将台阶改建成斜坡

(2024-09-04 22:28:08) 下一个

 

我们看到不少住家,因为种种原因,将台阶改建成斜坡。绝大多数使用露台的板材,做这个改造并不难,属于中等程度的DIY,可以自己完成。我家也是因为一些原因,最近我改建了前院入门口的台阶,在此做一些介绍。

 

尽管做这个斜坡不难,但需要注意一些事项,以保证这个斜坡的安全性,牢固性,美观程度和成本。

 

1.      安全性:

制作斜坡,首先要考虑安全性,其中最重要的是斜坡的角度。因为角度太陡,特别是轮椅,或是手推车,上下斜坡就有点危险。所以平坦的斜坡是最安全的,但斜坡的角度越小,意味着斜坡的跨度就越大。我这个台阶的落差是0.7米,需要多少的跨度呢?我就问了AI:

 

AI回答

 

按照我的情况,AI给出的长度是5米以上,我勉强可以做到4米-4.5米,再问AI,基本上可以,但不是最佳设计。

 

2.      舒适性:

走在斜坡上要感觉舒适和平整,但不滑,有一定的阻力。我开始想选择一种硬木的露台板材merbau,但现在硬木的板材现在没有带防滑条纹。于是只能选择松木Pine的,这是一种软木,安装容易,也便宜好多,但牢固程度不如硬木。

 

带防滑槽的露台板材

 

3.      牢固性:

安装斜坡类似于安装露台,不难,但一定要规范化:选择的露台板材和架子的材料,都要选用防腐和防虫害处理的Treated室外建筑材料,固定的螺丝也要选择室外的。固定露台板材和支架时,一定要使用建筑用胶。安装完成后,还要使用专门的露台油漆Decking Oil。

 

露台专用油漆

 

4.      美观性:

在除了满足上面三个条件,还要看起来美观。我们看到一些将台阶改建成斜坡的实例,很难看。因为很多都是请工人做的,只是完成任务,拿钱走人。而自己制作时,有更多的机会设计调整,尽可能做到美观。

 

5.      制作成本:

自己制作斜坡就可以充分计算成本,尽管工具材料店都可以买到材料,但他们用的都是“工业尺寸”,一般都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尺寸,需要自己切割,如何最优化落料?既满足自己的设计,又节省钱。

 

我这个斜坡材料费大概350澳元,一桶油漆比较贵120澳元,用了1/5(别处有用),所以总计不会超过400澳元。大概4X3小时=12小时完成。在澳洲的人工很贵,一般工人的工价会按照材料费的一倍以上计算,所以请人做,至少会在一千澳元以上。当然专业工人会快一点。

 

下面来看看如何制作?

 

这个位置

 

5个台阶

 

防腐处理过的露台板材

 

先搭建支架主干

 

固定终端

 

固定连接点

 

固定好支架

 

铺设露台板块

 

上胶

 

缝隙保持一个螺钉的距离,用夹子固定好再打螺钉

 

要调整板块的间距(工具边上这几块左右不等的)

 

修整时利用水管的弧度

 

用条形锯切割带弧度的曲线

 

两边不齐最后处理

 

最后用条形锯一次性切割

 

切割完的弧度

 

安装完毕

 

涂上油漆(下坡角度)

 

另一个上坡角度(色彩似乎有点鲜艳,但不久会暗淡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