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正文

谈谈旅游摄影照片管理的建议

(2024-09-16 19:09:22) 下一个

最近路上遇到一位从夏威夷旅游回来的朋友,大家兴致勃勃谈起夏威夷的风光,他们去了“草帽岛海滩”,我曾经路过没下来,我想看看他的照片。可是在路旁他划了半天手机还是找不到,我说不急,回家找到给我。再后来他告诉我找不到,好像丢掉了,他也很纳闷怎么可能?原来他这个手机买来后就没有做备份,也没有做管理,几千张照片糊里糊涂放在一起。这不但占用太大的手机存储空间,很难寻找,而且很危险,一个误操作删除了珍贵照片,连自己都不知道。

对于我们这些非摄影专业人士,本文谈谈普通旅游爱好者关于照片的管理。我们绝大多数人在旅游时拍照,仅仅是记录旅行生活,把旅途中美好的瞬间,定格下来永久保存。现在的手机功能很强,特别是摄影功能,不但清晰程度高,拍摄有很多效果可选,而且现在的手机存储量可谓“海量”,所以不必担心内存满了。

以前我们没有智能手机时,用的数码相机内存也不够大,一路上因为拍照太多,不停地在数码相机上删除不理想的照片。后来存储卡便宜了,就买好多卡,不断地换卡。现在不用了,一个手机的容量,可以存几年的照片,这就养成了大家偷懒的习惯,于是就产生了我开头提到的这位朋友那样,一时找不到所要的照片。要是万一误操作,将不该删除的照片删除了,或是手机出故障损坏了,甚至手机丢失、被人偷走了、抢走了,各种可能都有,那会沮丧你一辈子。这些珍贵照片的价值,远远会超过手机本身。

新西兰的福克斯冰川,随着环球变暖,这个景色已经不复存在

很多朋友怕麻烦,心想不就这几个景点吗?我的记性好,都在脑袋里。这不错,当时你的印象肯定很深,回来当天晚上也可能回想得起来,可是次日又遇到很多优美景色,同样也是这样。所以你以为当你结束旅程时,美好的镜头都会印在脑袋里,哪里是哪里,以为立刻就能找到,实际上这是很难的。要是我问前面这位朋友,你帮我找找10年前我们的一张合影?不是不可能,很难很难。

遇到美好景色,我首先是用镜头记录下那一瞬间。旅游勤拍照片、多拍照片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帮助记录,回家串起来,很容易回忆起整个旅程。我们外出旅游,无论自助游还是跟团,时间都非常紧,用“走马观花”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那就势必会遗漏很多珍贵的瞬间,有了拍照的记录,可以留下照片回来好好欣赏。比如上次介绍的琉森湖上的廊桥,上面有120张几百年的古画,我们经过该桥5分钟,你怎么可能仔细欣赏完这些古画?所以很简单的办法:多拍几张照片,或是用录像扫一下。回家后有空再一一欣赏。

一些博物馆的藏品,展览馆展品,艺术作品,雕塑绘画,看到自己喜欢的,来不及仔细欣赏,先拍下来,回来慢慢欣赏。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些著名博物馆的稀世珍品,各个角度拍下照片,几分钟里不光粗粗地了解一下,回家静静地仔细欣赏,回味无穷。

一个“拼版世界”展览馆,拍下来回家在照片上细细走一遍

所以大家都是可以尽量多拍一点照片和录像,回家后可以根据各种不同的光线,角度和取景来挑选一些最好的照片。每次出远门旅游,我除了配备单反相机,还带几个手机作为不同的用途。照片数量之巨,加起来都上万张。但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归类和检索的问题。因为照片的数码格式不像带有文字储存的文件,我们就是在照片上打上日期,但要检索关键词是不可能的。要在上万张照片里寻找一张照片,又无法使用电子搜索的办法,真是大海里捞针。这只是一次旅游拍的照片,要是在10年积累的照片,20年积累的照片呢?不是不可能,但要花很多时间。

20多年前去斐济岛的照片,随手可找到

有朋友想,我又不是经常外出旅游,管他什么“旅游摄影”?其实这里说的都是一回事,不一定非得去海外才要了解照片的管理。我们平时搞一个活动,一次远足,去朋友家庆祝谁的生日,或是到哪里会餐。我做一个DIY项目,都拍上百张照片。都会遇到拍摄照片和后续照片存储、归档的问题,理顺了非常便利。

所以建议各位,你尽可以拍照片,大量地拍。但是回来后一定要把手机/相机里的照片下载到电脑里,并建立一个文档,在这个文档里工作。而照片在电脑中建好文档后,检索,浏览和修改都方便,也便于打印(需要高清质量)和网络传送(传输尺寸不能太大)。万一要是电脑出问题,照片是存储在电脑硬盘的数据区域,恢复起来很容易。而清空了的相机/手机内存,下次又可以放心地“海量”拍摄。

当我们把每次旅游的照片下载到电脑里后,前面提到归类。建议首先要开一个目录,专门为某次旅行或一次活动的内容,相互之间一清二楚不会篡位。最重要的是在这个目录之下开一个“原始照片”文档,先把所有的照片,都放在这个文档里,不要做任何修改。因为删除一样东西很简单,要是再找回来就没那么容易,可能成为永远的遗憾。比如说当时看一张照片没有什么好,或者一个有意无意的误动作删除了,结果前功尽弃再也没有了。缩小照片尺寸,或裁剪照片等修改很容易,但再要恢复回原来的样子,几乎不可能。所以一定要养成这个习惯,要修改,再拷贝出来修改,这些原始数据绝对不要动。(当然一些很明显不好的可以删除)。

要是一次旅游照片数量很多,再开子目录将其分类。然后将相关的原始照片拷贝到这些子目录里。因为有母本,在子目录里再删除和修改就可以大胆进行。万一觉得删错了,改错了,再到母本里找,也会找到。

我的上百万张照片是那么管理的(例子而已):

照片库

       1. 园艺:......

       2. DIY制作: ......

       3. 旅游:......

            ......

            2023西班牙葡萄牙:......

            2024日本樱花之旅:

                原始母本:......

                长崎:.......

                东京:......

                大阪:......

                精选佳作:(高清质量)......

                电邮和网文:(小尺寸)......

经过这个简单处理,你的照片会非常合理地存储,完整保存。日后不光自己欣赏,和朋友分享,还是临时要查找某一张照片,都非常容易。

我要是丢了这张照片,肯定肠子悔青

现在外接存储器(Portable HDD)容量都是几个TB,价格也很便宜,我一般在旅途的每天晚上都将手机和数码相机的照片和录像,都下载到外接存储器归类存好,只要给一个跟今天去的城市相关的目录名就可以。等到回家后,全部下载到电脑上存档归类。所以在我电脑硬盘区有一个“照片夹",按照上面这个分类,无论哪一年哪一个地方,有多少万张照片,我可以在一分钟之内,找到任何需要的照片。旅游时稍微做一点工作,受益一辈子。

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我们可以尽可能的多拍照片,多练习是提高摄影技巧最有效的方法。这里有个有趣的段子,有次一位摄影初学者问一位著名摄影大师:什么是拍好照片的窍门?大师告诉他:回去拍一万张照片,把最好的10张挑出来找我。结果这位摄影爱好者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当他大量拍照练习后,在筛选照片时,他已经知道拍好照片的窍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存在Google 云上,尽量精简,只保存那些拍得好的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应该要及时转储归档。但因为手机里放久些也无妨,越积越多越懒得花时间整理,大部分人都如此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