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被绑在床上的人

(2024-08-13 10:07:14) 下一个

一位老人在上海的医院里去世了,家人很难受。但是想到老人不必再整天被绑在床上,老人也算是解脱了痛苦。

 中国的医院里有许多被绳子、绑带捆绑在病床上的病人,似乎一直没有办法恰当地解救这些病人。

前几年我经常回国去照顾住在医院里的家人。在医院陪伴病人期间, 我发现那个医院大多数的病人都输液,好些病人插着胃管,还有一些病人插着导尿管。我看到一些病人,主要是老人,因为插管而双手被捆绑在床上。

与医生交谈后获知,他们是为了防止病人擅自拔掉输液管、胃管或导尿管而不得不把病人的双手绑在床上。医生与护工们都讲,如果不捆绑,好多病人因为难受而把管子拔掉。即便有护工看守,病人拔管的情况防不胜防,因为护工总有可能会离开一会儿,比如上厕所、吃饭或转身做其他的事情。病人自己把管子拔掉后,必须重新为病人插管,那时病人要再次受苦,医生工作量增加,所以把病人的手捆绑起来是唯一的方法。

我总觉得把病人的手捆绑在床的做法太不人道。医生们的回答是:为了治疗,只能把病人绑起来,不只是他们那个医院是这么做的,据说全国都是如此。他们还告诉我,淘宝上有各种式样的绑带,可是去买一些柔软的带子。还有人介绍,现在有一种很大的棉手套,病人的双手用大棉手套裹住,他们的手臂还能动,但是他们无法拔管,只是天热时不太舒服。

那些老人生病住院后,插管、反抗性拔管、再插管、再捆绑,然后在痛苦中消亡。 国内这种病人与治疗者、监护者之间的博弈,最终的胜利者总是那些有话语权的人们,受苦的是老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