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議前朝

本人是《妄議前朝》系列叢書的作者,在文學城,我會長期分享我在書中的觀點。期望大家能從中領略到更多的近代史知識。同時也能感悟到與以往有所不同的視角。
***我的所有文章均為原創,歡迎轉發,轉發時請注明出處和作者
正文

英國不想做被大清國隨意玩弄的軟柿子

(2024-09-11 07:11:37) 下一个

    鴉片戰爭是大清國與英國之間的戰爭,因此,只關注並分析大清國是不科學的。下面,我們從英國的視角看看,到底英國人是不是因為鴉片才對清國發動了那場戰爭。

    英國,自18世紀中期開始,逐漸走向強盛,從下面的時間表,大家可以看到,在鴉片戰爭前的幾十年,與已經承平超過兩百年的清國不同,英國並沒有閒著,從歐洲到北美到非洲到近東,不斷征戰,由一個孤懸海外的島國,成長為“日不落帝國”。

  •  一七七六年:北美十三州個殖民地宣告獨立。英國遠征軍與北美大陸軍征戰八年,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是英國與新獨立的美國並沒有成為仇敵,在國際事務中他們之間始終保持著非常密切的配合。
  • 一七八零年-一七八四年:第四次英荷戰爭,英國獲勝,英國開始取代荷蘭的海上霸主地位。不久,一七八七年,英國政府第一次派出正式使節前往清國,期望進一步開拓遠東市場,增進兩國間平等的貿易往來。然而,英國使節查爾斯·艾倫·卡斯卡特卻在半途病故,這次出使因此未能成功。
  •  一七八三年:英國和法國共同在法律層面徹底承認了美國的獨立地位。
  • 一七九八年:法國將軍拿破崙入侵埃及。英國海軍上將納爾遜在尼羅河戰役中擊敗法軍。
  • 一八零五年:英軍在特拉法加海戰中擊敗拿破崙。
  • 一八一五年:英軍在滑鐵盧戰役中擊敗拿破崙,導致拿破崙的百日王朝滅亡。如日中天的法蘭西帝國宣告終結,在第二次英法百年戰爭中英國取得了最終的勝利,英國成為了歐洲乃至當時世界的霸主。
  • 一八三二年:一八三二年改革法案。城市資產階級擁有了更多的議會席位,資本家和商人擁有了更多的話語權。
  • 一八三七年:維多利亞女王即位,英國進入維多利亞時代。

    可以看出,在英國迅速崛起,征戰全球的過程中,他們的足跡遍佈歐洲、非洲、美洲,而遠東地區並不在他們征戰的目標中。與此同時,清國的乾隆、嘉慶、道光三位皇帝,卻渾然不知世界的劇變,英國崛起、美國獨立、工業革命??這些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的事件,對清國的君臣百姓來說,就像發生在平行世界一般,依清國的設想,這樣的好日子最好能持續一萬年。

    然而,就在維多利亞女王登基一年後,道光皇帝將林則徐派到廣州,林大人在對世界局勢渾然不知的情況下,掄起大棒,在英國人的後腰上狠狠來了一下。此時的英國剛剛登上全世界霸主寶座,連椅子都沒來得及坐熱。在錯愕中,英國人不得不將將目光從歐洲、北美暫時轉向了遠東。

    前文我們講過,英國政府並沒有參與到遠東的鴉片走私中,英屬東印度公司才是主角,英屬東印度公司雖然得到了英王和英國政府的授權,但依然是一個企業。英國的國王和政府並不擁有東印度公司。因此雖然這家公司的確具有一些官方色彩,但卻不能代表英國。東印度公司壟斷了南亞次大陸的罌粟種植和鴉片加工,並通過港腳商人,向清國輸出鴉片。同時這家企業還向大清國輸出棉花等其他眾多的商品。在東印度公司對遠東的貿易中,除了鴉片,幾乎都是虧損的。因此東印度公司總體而言,在遠東賺取的利潤算不上豐厚,與其對南亞次大陸的統治和掠奪相比,遠東的貿易根本算不上舉足輕重。

    不少華人天真地以為,英國的崛起是因為不斷向清國走私販毒,從中賺取了鉅額的財富。事實上,就算東印度公司將所有鴉片貿易的利潤,全部上繳給英國政府,對當年的英國而言也是無足輕重的。具體情況如下,由於資料所限,僅以一八二七年一年的數字為例。這一年,英國商人總共向清國輸出鴉片10,025箱,價值9,640,045銀元,折合白銀約6,650,000兩。按照當時英國商人從印度鴉片市場拍賣價到廣州口岸出貨價之間的差價計算,港腳商人的利潤大約在白銀三百三十三萬兩左右,我們假設英國商人在港腳商行中佔有八成的股份。我再假設,英國商人將走私賺取的利潤,一半都上繳給英國政府,那麼,這筆可觀的收入占到英國當年總稅收的多少呢?據查,一八二七年,英國的稅收總額約為六千五百萬英鎊,折合白銀兩億零八百萬兩白銀。那些“活雷鋒”上繳的一百三十三萬兩,佔比僅僅為0.64%。我再假設當年東印度公司在南亞次大陸依靠種植和加工鴉片,也能賺到同走私鴉片同樣的利潤,那麼總體對英國全年稅收的影響,也不會超過1.3%。如果硬說英國政府對這1.3%的稅收毫不在乎,我也不這樣認為。但是那些說英國的崛起是因為走私鴉片給大清國的說法,的確過於離譜。同時,做為當時全球霸主的大英帝國,僅僅因為影響其1.3%的稅收便與當時還神秘莫測的大清國兵戎相見,這種可能性實在也不大。

    我之所以查找資料,翻出以上數字,只想說明一件事,就是鴉片貿易的得失,對於當時的英國而言,不足以成為發動戰爭的主要理由,更何況對英國政府而言,還有巨大的道德和道義上的壓力。必須承認個別政客或商人的確有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的想法,但是多數英國國會的議員們不可能同意那樣的瘋狂舉動。

    那麼,英國到底因為什麼決定出兵的呢?

    首先,一八三二年,英國議會通過了改革法案,城市資產階級在國會中戰勝了之前佔統治地位的貴族和地主階級勢力,成為英國國策重要的話事人。而這些城市資產階級,正是英國工業革命的中堅和最大的受益者。他們有絕對的意願拓展海外市場,清國雖然當時在英國對外貿易的比重非常有限,但是廣大的國土以及四億人口,都預示著一個龐大市場的存在。這些新興的政治勢力一旦尋找到打開遠東市場的機會,他們是不會輕易放手的。

    其次,英國人非常清楚,依靠不道德甚至違法的貿易,是不可能獲得穩定並持續收入的。同時,鴉片從種植到加工,都與英國本土的工業生產無關,由鴉片貿易帶來的利潤,明顯不能給英國本土的城市資產階級帶來任何顯而易見的好處。這種肥了海外殖民地而本土工業發展無法收益的貿易,不可能得到國會中多數城市資本家的支持。從英國政府根本不參與英屬東印度公司的遠東鴉片生意,到東印度公司也迴避對清國直接的鴉片走私中,我們可以間接了解到英國政府的真實想法。

    第三,既然英國政府對鴉片貿易並沒有多大興趣,那麼他們想幹什麼呢?從後來的《南京條約》中,我們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英國政府要求的是清國對他們開放國內市場,並遵守基本的國際貿易規則。具體說就是要求清國由原本的“一口通商”,變為“五口通商”;由原先的官員隨意收取賄賂,變為協議關稅;取消公行制度;允許英國官員與清國官員直接見面或直接書信往來等等。這些條約中的最主要內容,沒有一條不是英國城市資產階級的訴求,說明這些才是英國人真正想得到的,至於得到的手段,英國國會最終選擇了戰爭。

    第四,英國國會選擇戰爭手段,與維護其自身的尊嚴以及保護英國海外商業的基本國策相一致。林則徐在廣州稽查走私的手段,非常具有清國特色,首先站到禁毒這一道德至高點,然後封鎖口岸、圍困商行、斷絕貿易、撤走勞工、緝拿商販、扣押人質、沒收貨物等等,無不充滿了蠻橫和暴力。林大人按照清國的傳統以及皇帝的諭令,拒絕與英國官方代表的任何接觸,使得和平談判的可能性蕩然無存。英國駐清國貿易總監義律,在清國軍隊的刀口下,被迫勸說各國商人交出所有的鴉片存貨,並承諾以個人信譽擔保向英國國會爭取由英國政府承擔所有商人們的損失。這樣的禮遇,對任何一個現代國家而言,都是充滿屈辱的,更何況當時英國是世界上公認的第一強國。我相信,當義律灰溜溜離開廣州城的時候,他一定不知道英國國會是否會同意他所承諾的那些事情,但是他一定有相當大的把握相信,英國國會和英國人民不會輕易吞下這個世人皆知的公然侮辱。

    透過以上幾條的分析,我們可以推斷,英國國會最終選擇採取武力手段,並不是中文世界所傳說的他們想通過戰爭,維繫骯髒的鴉片走私貿易,更不是蓄謀已久妄圖侵佔清國龐大的國土。英國做為那場戰爭的勝利者,完全沒有必要在戰後條約中再對清國客客氣氣、遮遮掩掩,大家不妨認真看看《南京條約》的文本,那些白紙黑字的條款、一目了然地說明了英國人的意圖。英國人顯然不想做那個任由大清國隨玩弄的軟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cip 回复 悄悄话 陸仁蟻12024-09-13 05:16:10回复悄悄话回复 'cip' 的评论 : 你的意見十分有代表性,你說:“当时清政府就是中国的代表,清政府不喜欢,就代表那个时候的中国不喜欢。”如果將清政府代換成共產黨,便成了這樣:“当时共產黨就是中国的代表,共產黨不喜欢,就代表那个时候的中国不喜欢。”
==============================================================================
国与国关系而言,尤其是是研究历史中的国与国关系,个体的老百姓喜不喜欢都没用。对外代表国家的就是当权的政党,皇帝和总统。美国有一半的人不喜欢川普,可是对外还是川普在代表美国,川普政府说的话就是代表美国。
cip 回复 悄悄话 =================================================================================
另外,我必須十分誠懇地提醒你,北美加徵關稅,是典型的貿易行為,如果當年林則徐大人也用類似的手法對待英國,英國有理由出兵嗎?你曾說林大人有點野蠻,我理解英國正是因為林的野蠻才用武力說話的。
===============================================================================
加关税是贸易行为,但是北美如此粗暴地加到100% 如果你还认为是单纯的贸易行为的话,那你还是别研究历史了。
另外,如果仅就禁烟而论,林则徐的做法绝没没有到需要英国万里远征发动战争的地步。所以才说禁烟仅仅是导火索而已。
cip 回复 悄悄话 陸仁蟻12024-09-13 05:37:31回复悄悄话回复 'cip' 的评论 : 大家都对鸦片战争的原因认识很准确,是你自己一厢情愿地认为大家都不知道。所以你费老大劲写的这些文章不过是在说一遍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是啥了不起的真知灼见。
========================================================================
我非常同意你的評價,我的意見的確“不是啥了不起的真知灼见”。我只不過查閱了很多史料,告訴大家一些被忽略的歷史,不想也沒有能力真知灼见。
另外你搬來百度AI,這的確有點可笑了。在大陸,我這類觀點是不可能見光的,再怎麼不是真知灼见也沒用。我確定你是在大陸生活的。因此就不批評你了,因為在哪裡,一切只有一個答案,而答案只掌握在黨的手裡。
==========================================================================
我引用百度无非是想告诉你,连百度和中国的教科书都已经非常明确地写除了了鸦片战争的根源其实是英国的贸易需求,虎门销烟不过是导火索而已。这点人尽皆知,你不需要再反复长篇累牍地论证了。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还有,现在北美对中国电动车征收100%关税,咱能不能派军舰过去轰开对方港口,吧物美价廉的电动车卖给北美老百姓?

=========================================================================
我不知道你文字中的“咱”到底指誰,是你個人還是你想代表的共產黨抑或是其他什麼人。我的答案是,你當然可以派軍艦去轰开对方港口。這種權利永遠屬於你自己。
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你還用十九世紀的邏輯考慮事情嗎?我們討論的是歷史,當然歷史有許多可供借鑑的東西,但是不能簡單複製。
另外,我必須十分誠懇地提醒你,北美加徵關稅,是典型的貿易行為,如果當年林則徐大人也用類似的手法對待英國,英國有理由出兵嗎?你曾說林大人有點野蠻,我理解英國正是因為林的野蠻才用武力說話的。
最後,再強調一次。英國人、英國企業、英國政府在鴉片走私方面的確違反了大清的法律,他們應當承擔法律和道義上的責任。被罵一百年也是咎由自取。我妄議的是,不要因為罵洋人很痛快,便忘記了自身的責任。建設一個富強、現代、文明的中國,需要自己總結自己的問題,需要接受現代文明,這條路還很長。
我猜你一定在大陸,因此你能發言,我十分感動,雖然你不同意我的觀點,但是言語中透出了文明。我必須十分真誠地感謝你的發言和對問題的認真與執著。我說的不一定都對,僅供參考。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大家都对鸦片战争的原因认识很准确,是你自己一厢情愿地认为大家都不知道。所以你费老大劲写的这些文章不过是在说一遍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是啥了不起的真知灼见。
========================================================================

我非常同意你的評價,我的意見的確“不是啥了不起的真知灼见”。我只不過查閱了很多史料,告訴大家一些被忽略的歷史,不想也沒有能力真知灼见。
另外你搬來百度AI,這的確有點可笑了。在大陸,我這類觀點是不可能見光的,再怎麼不是真知灼见也沒用。我確定你是在大陸生活的。因此就不批評你了,因為在哪裡,一切只有一個答案,而答案只掌握在黨的手裡。
在一個只有一種聲音的社會中,容不得任何其他的聲音。我之所以“妄議前朝”,就是要打破他們對歷史的壟斷。你可以非常不開心我的做法,但我會做下去。
我永遠歡迎你繼續討論。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没有人认为英国的崛起是因为鸦片。
=====================================================================

你非常喜歡代表華人或被政府代表。我明明說了“不少華人認為”,如果你不是“不少”中的一員,就不要去站隊啊!我是給一部分華人講一件他們可能搞錯的事,如果你根本就與他們不同,理應認同我的觀點才對,這有什麼疑問嗎?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请解释 英国是在美国独立战争后立马和新美国保持了密切配合?还是多年以后不得不承认美国合法政府后才无奈地和美国配合?

==========================================================================
恕我愚笨,我不懂你為什麼要我解釋這個問題,與我的觀點有關嗎?如果你對美國歷史感興趣,我可以與妳單獨討論,就不在這裡贅述了。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首先感謝你真的讀了我的文章。
你既然要研究历史,那就就请客观一点。先不谈中国人自己是否种鸦片的事。清政府此前多年就颁布禁令多达八次,为何英国商人还要向中国输送鸦片?这难道不是违法清政府的法律?林则徐清剿违法外国商人的鸦片,何错之有?手段也许粗暴,那是因为你不法商人屡教不改。
===============================================================================
我在文章中已經不止一次強調,英國政府的責任是不容推卸的。也許你沒有看到,那麼我就對你重申我的觀點。
我要表達的是,我們不能將所有責任都推給英國人。好像鴉片在大清氾濫全是洋人造成的。自己一點責任沒有。事實上我的探索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大清自身的責任更重。洋人只不過推波助瀾而已。本末倒置是大多數華人對那段歷史了解的錯誤之處。不知道我這樣說你能看懂嗎?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乾隆时期就知道给英王写信了,到了道光时候反而不知道英国是谁了?大哥,咱能不能不要自相矛盾?
================================================================================
乾隆寫信是因為有英國使團到訪。這與大清知道英國是誰有什麼關係嗎?道光以為洋人買不到大清的大黃和茶葉就會死,你認為道光知道洋人是什麼東西嗎?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你的意見十分有代表性,你說:“当时清政府就是中国的代表,清政府不喜欢,就代表那个时候的中国不喜欢。”如果將清政府代換成共產黨,便成了這樣:“当时共產黨就是中国的代表,共產黨不喜欢,就代表那个时候的中国不喜欢。”頁可以代換成習近平:“当时習近平就是中国的代表,習近平不喜欢,就代表那个时候的中国不喜欢。”誰代表中國?皇帝?朝廷?你同意了嗎?反正我不同意他們代表我。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史料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大清的確有三位皇帝命令禁菸。其中只有道光皇帝明確禁毒。而真正定義毒品是在林則徐虎門銷煙後的第二個月。另外,你引用維基百科時手法十分巧妙。你似乎無意中忽略了這樣兩個短語的重要性。1、“這封信從未到達女王手中。“沒有送達的意思不用我解釋吧,單方面的表達能稱為商量或要求嗎?另外,明明是”後來“在泰晤士報發表,後來到什麼時候?如果是幾十年後,有什麼意義?
cip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现在北美对中国电动车征收100%关税,咱能不能派军舰过去轰开对方港口,吧物美价廉的电动车卖给北美老百姓?
cip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对鸦片战争的原因认识很准确,是你自己一厢情愿地认为大家都不知道。所以你费老大劲写的这些文章不过是在说一遍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是啥了不起的真知灼见。

以下是百度AI给的答案:。

??“鸦片战争的主要原因包括?英国为了打开中国市场、扩大在华侵略利益,以及?清政府的腐败落后和国力衰弱为英国发动战争提供了可能。??12

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是英国为了扩大海外殖民地和商品市场,迫切要求打开中国的大门。19世纪上半期,英国完成了工业革命,成为资本主义头号强国,为了进一步掠夺世界各地的财富,英国将侵略矛头指向了中国。此外,清政府的腐败落后和国力衰弱也为英国发动战争提供了条件。直接原因则是中国正义的禁烟运动被英国作为发动战争的借口。林则徐的?虎门销烟事件成为了英国发动战争的导火索。
鸦片战争的结果是中国失败并赔款割地,中英双方签订了《?南京条约》,中国开始向外国割地、赔款、商定关税,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场战争不仅使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也促使中国的小农经济开始解体,社会性质和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同时,鸦片战争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新篇章,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具有客观进步性。”
cip 回复 悄悄话 "不少華人天真地以為,英國的崛起是因為不斷向清國走私販毒,從中賺取了鉅額的財富" 这就是你的想当然了,哪怕中国的教科书上都说英国的崛起是因为工业革命,对外贸易和殖民扩张。
没有人认为英国的崛起是因为鸦片。
cip 回复 悄悄话 “一七七六年:北美十三州個殖民地宣告獨立。英國遠征軍與北美大陸軍征戰八年,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是英國與新獨立的美國並沒有成為仇敵,在國際事務中他們之間始終保持著非常密切的配合。”

请解释 英国是在美国独立战争后立马和新美国保持了密切配合?还是多年以后不得不承认美国合法政府后才无奈地和美国配合?
cip 回复 悄悄话 你既然要研究历史,那就就请客观一点。先不谈中国人自己是否种鸦片的事。清政府此前多年就颁布禁令多达八次,为何英国商人还要向中国输送鸦片?这难道不是违法清政府的法律?林则徐清剿违法外国商人的鸦片,何错之有?手段也许粗暴,那是因为你不法商人屡教不改。
cip 回复 悄悄话 陸仁蟻12024-09-12 14:38:48回复悄悄话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是不是以為“維基百科”講的就是真理?事實是,在鴉片戰爭之前,大清國幾乎不知道英國到底是誰、到底在哪裡,怎麼可能主動或被動聯繫英國?另外,你能想像天朝上國給蠻荒夷酋寫公開信嗎?我看過乾隆給英王的信,那種居高臨下的氣勢,就像教訓孫子,怎麼會有“請”和“合作”的意思?
======================================================================
乾隆时期就知道给英王写信了,到了道光时候反而不知道英国是谁了?大哥,咱能不能不要自相矛盾?
cip 回复 悄悄话 陸仁蟻12024-09-12 07:16:16回复悄悄话回复 'cip' 的评论 : 我必須承認,我還沒有針對鴉片戰爭進行更完整的敘述,因為文章是一篇一篇的,我會在後面的文章中闡述我的觀點。在此簡單說兩句。“大清國不喜歡對外貿易”你這句話事實上是站在統治者的視角說的,他們為了維護極權統治,當然不喜歡一切對外的開放。除非你是王公貴族的後裔,否則,你大概率不會支持滿清貴族的想法。我們之所以能在文學城討論這個問題,不正是開放帶來的嗎?你、我都是受益者,不必為極權統治者感到絲毫的屈辱。
===========================================================================
这个不是你我喜不喜欢的事情。当时清政府就是中国的代表,清政府不喜欢,就代表那个时候的中国不喜欢。你不要老拿现在的事情带入到200年前,还是那个问题,你给川普说,现在取消对中国的关税对200年后的美国老百姓有好处,你看川普听不听?按照你的逻辑,芬太尼是化工原料,不是毒品,你问问川普为啥不让买给有需要的美国老百姓?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陸仁蟻1’:首先你的回应没有否认清政府禁毒,这是关键点。只此一点你的“非毒品”断言就不成立。其次,关于公开信看维基:“1839年,林则徐在广州发表了一封致维多利亚女王的公开信,请求她合作制止鸦片贸易。这封信从未到达女王手中。 [11]它后来在《泰晤士报》上发表,直接呼吁英国公众合作。[12]”两句话后面都有引用来源。林难道不代表清政府?能否送达女王面前取决于英政府的内部信息路径,不是林可以掌控的。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提醒一下,維多利亞女王是1837年6月登基的,林則徐在廣州動手是1839年3月。我們就算忽略當年一個往返需要近一年的時間,允許你現代用互聯網技術,那麼請你提供1837年6月到1839年3月之間,大清政府(只要是縣級以上政府就行)發給泰晤士報的公開信的內容。範圍不算大,找一找,可以嗎?我的要求是,那封信應當如你所言,是清政府寫給英國女王的,並且應當送達英女王,或最起碼發出過這樣的信函。另外那封信應當是一封公開信(如你所言)。最後,這封信應當是林大人開始抓人、扣押貨物之前的行為。我等你的答覆。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是不是以為“維基百科”講的就是真理?事實是,在鴉片戰爭之前,大清國幾乎不知道英國到底是誰、到底在哪裡,怎麼可能主動或被動聯繫英國?另外,你能想像天朝上國給蠻荒夷酋寫公開信嗎?我看過乾隆給英王的信,那種居高臨下的氣勢,就像教訓孫子,怎麼會有“請”和“合作”的意思?更何況,直到道光皇帝,才下決心派林則徐到廣州調查鴉片的事情。因此在道光之前,根本不存在“請求合作”的動機。最重要的是,我沒有在史料中看到任何有關道光皇帝或大清政府給英國媒體寫公開信的戲份,如果你有這方面的史料,請拿出來,我立即改正我的錯誤。否則,你應當接受我的推論,起碼應當容忍我的推論。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陸仁蟻1’:清政府三令五申禁毒,还发公开信给英女王在泰晤士报发表,请英政府和公众合作禁毒,皆无回应,这才行使主权没收和销毁鸦片。(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鸦片战争)这就是你说的“包括大清國都還沒有將鴉片定為毒品”?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你太客氣了,考證工作早就完成了。在我的書(《妄議前朝》)中,有我完整的考證內容。簡言之,鴉片在當時是全球公認的藥材,主治腹瀉等症。最初傳入中國也是因為其藥效。但是由於是舶來品,因此價格比較貴,並未普及。到十八世紀,東南亞人、台灣人、福建人,漸漸將鴉片與菸草混合吸食,這便是鴉片煙的由來,此時鴉片煙在大清國成為了只有達官貴人才能享用的春藥,並一點點向民間滲透。再後來,大清幾位皇帝開始禁菸(這裡的煙是指菸草),於是鴉片便被有些人單獨吸食。再然後,魯班的後人們便發明了菸槍,菸槍的發明大大提高了吸食鴉片的娛樂性和易用性。鴉片從此開始了普及。又由於鴉片作為娛樂產品,有較高的經濟效益,於是大清各地開始引種,導致鴉片成了街頭巷尾都可以買到的日常文娛用品。直到道光皇帝發現勢頭不對。可悲的是,當時在大清國之外的人們還只知道鴉片是藥物,而且是用吞食的方法。忘了說,鴉片在吞食時,有濃郁的尿騷味,因此世界各國人民都不太歡迎這玩意。再再後來,菸槍以及充滿高科技色彩的吸食方法傳到了英國,很快英國便被淪陷了,不過這已經是鴉片戰爭後幾十年的事情了。另外,要多說一句,鴉片並不是英國人推薦給大清國的,英國商人沒有條件更沒有能力做這件事。你對鴉片以及鴉片戰爭的了解,應該都是歷史教科書告訴你的。真正的歷史不是那樣。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当时鸦片不是毒品”,OK,麻烦博主可否代为考证一下,当时英国人民是否也十分喜欢鸦片,全民消费感觉很不错,才大力推荐给友好的中国人民使用?还是说知道那个成瘾性很可怕,所以不让自己人用,都卖给中国人用?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知道你非常反感被迫進步。想想你的父母,以及你曾經在學校的遭遇。似乎很多時候,進步都需要某種壓力。當然,我並不認為英國與大清的戰爭就是什麼好事,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林則徐在廣州的作為,就十分和平和有理嗎?看待歷史,不要帶那麼多戾氣,心平氣和、就事論事才能看懂歷史。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我必須承認,我還沒有針對鴉片戰爭進行更完整的敘述,因為文章是一篇一篇的,我會在後面的文章中闡述我的觀點。在此簡單說兩句。“大清國不喜歡對外貿易”你這句話事實上是站在統治者的視角說的,他們為了維護極權統治,當然不喜歡一切對外的開放。除非你是王公貴族的後裔,否則,你大概率不會支持滿清貴族的想法。我們之所以能在文學城討論這個問題,不正是開放帶來的嗎?你、我都是受益者,不必為極權統治者感到絲毫的屈辱。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拨鼠拨土' 的评论 : 從你的評論中,我可以看到一絲絲的怨念。我們討論的是歷史問題,如果你說的是現實世界,你的話一點毛病都沒有。但是在那個年代,鴉片暫時還不是毒品。這就好比你帶兩盒香菸到英國,結果被捕、被關,你說不是被捏是什麼。然後人家告訴你,我們即將宣布菸草是毒品。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的話沒錯。但是請注意前提,前提是毒品、毒資和毒販。我在幾篇文章中一再強調,在1840年之前,全世界包括大清國都還沒有將鴉片定為毒品。我們看歷史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能用現代的條件直接套用到古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清朝闭关锁国肯定是愚昧昏聩的,但是我关上大门不让你进来,你就要一脚踢开用大炮轰开,这是谁捏谁的软柿子啊
cip 回复 悄悄话 陸仁蟻12024-09-11 15:43:45回复悄悄话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依你的意見,大清國應當永遠閉關鎖國?其實換一個角度看,你的看法是對的,對清國而言,閉關鎖國未嘗不是最好的選擇,這也是當時政府的做法。但我們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後人,難道我們還要懷疑開放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嗎?至於你說的關稅壁壘問題,則是現代國家之間的事情了,大清國還在中世紀。
-----------------------------------------------------------------------------
对这样的回复不能苟同。大家应该放在相同的时空背景下来讨论。在鸦片战争的背景下,当时的清政府就是不喜欢对外贸易,英国采用战争的方式,那么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不占理。我们生活在21世纪的人当然认为开发比较好,可是你能说服川普说到22世纪后你就知道和中国做自由贸易的好处了?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到别人的国家卖毒品被管制就是被捏柿子,看来可以在英国国土多多犯罪,如果被抓就可以声称是被捏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交出所有的鴉片存貨,......,對任何一個現代國家而言,都是充滿屈辱的”???
现代国家没收毒品毒资、把毒贩送入监狱,不是普世做法吗?
陸仁蟻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依你的意見,大清國應當永遠閉關鎖國?其實換一個角度看,你的看法是對的,對清國而言,閉關鎖國未嘗不是最好的選擇,這也是當時政府的做法。但我們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後人,難道我們還要懷疑開放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嗎?至於你說的關稅壁壘問題,則是現代國家之間的事情了,大清國還在中世紀。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清國對他們開放國內市場,並遵守基本的國際貿易規則,对于清国而言,是有害无益的。如同今天如果美国放弃关税壁垒,任由中国商品,按照“國際貿易規則”泛滥,对美国有害无益一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