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的所谓自由主义者里边有一些人是动机不纯的,是一种抱大腿思维

(2024-07-20 16:32:09) 下一个

中国的所谓自由主义者里边有一些人是动机不纯的,是一种抱大腿思维。

 

他们只是觉得西方是一个大腿而已,并不是他们真的就相信自由主义。因为中国很多人都是实用主义者,没有什么真正的信念。极端民族主义是要反对的,对西方有一些情感也是很正常的,但不要变成一种谄媚,连一些像以色列搞的那种违法的事也去无条件支持。对这种谄媚的人是要警惕的,他们可能最终是不会干什么好事的。我对此是有个人体会的。

 

以前有一次我们去欧盟总部交流,同行的有一个同行,跟欧盟官员聊的时候我就说中国的情况不是那么简单的,不能只从与西方的关系这个维度去看,有的中国底层的老百姓虽然民族主义情绪比较强烈,但他们的一些追求公正的诉求是很正当的,不能把西方与中国的关系视为一个简单的让中国不要搞民族主义的问题。

 

大致就是这个意思,我具体说的更多,我觉得我阐述的很客观也很平衡,有良好的论证,但那个人就跟欧盟官员半开玩笑地说我是党的喉舌。我以为他是个右派。没想到后来到中国大使馆,这个人又跟政府发言人一样一口官话大话,搞得我们都很尴尬,因为同行的人都不好意思搞得官气这么重。

 

像这种人就是抱大腿思维,随处抱大腿、攀高枝,这对中国的自由主义其实有有害的。不管持什么政治理念,客观、实事求是、正直才是最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