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RossLiu

Uncle Ross's Mulberry Cottage
正文

丽江杂记@2008

(2024-06-29 02:54:22) 下一个

丽江杂记  By xlmg@2006-12-14●子夜

[2006年12月8日,周五晚]

    下午5点,飞机降落在云南丽江机场,我们终于来到这个慕名已久的小城。

    蓝天,骄阳,凋零的树木,起伏的山丘。从机场开往丽江古城区的路上,四周的景色显得颇为肃穆。

    导游介绍,丽江下辖一区四县,总面积20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13万。丽江南临大理,东接攀枝花,西依怒江、缅甸。这样的一个小城,却有着多达22个少数民族。其中,人数最多的是纳西族。纳西族至今仍保留着象形文字,是国内唯一仍采用象形文字的民族。我们晚上要留宿的地方,是丽江一区四县中的古城区。古城区面积约3.8平方公里,依山傍水,曲径通幽,街道繁多。据说要将其大小街道走遍,需要2天时间。

    古城建筑古雅,风车流水,民俗淳朴,于1997年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来到丽江,不能不提玉龙雪山。玉龙雪山位于北纬27度,是北半球距离赤道最近的雪山。在古城的众多地方,都很容易看到玉龙雪山的靓影。

[2006年12月9日,周六晨]

    清晨,六点三十三分,我坐在安乐居客栈半楼的天井处,沐着头顶秀冷的月色,倾听着周边的声,用耳朵揣度着古城的早晨。

    天井旁是一圈的小客房,间或传出几声咳嗽。我在静等着RZ,一边体味着月光如水水如天的静境。

    我们沿着灰色的石板路,一路闲走。不觉踱到"方国瑜故居",门前的上联是"德不孤",下联是"必有邻"。这两句"德不孤,必有邻"出自论语,用在此处,讲的是方国瑜先生一生以德立身,治学严谨,学术成果颇为丰硕。方先生是云南省丽江县纳西族人,是著名的教育家、史学家、语言学家、民族学家,他毕生潜心学术研究和教学,是西南民族史的开拓者。我们对这两句对联和方先生的往事十分神往,在门前拍下了好几张照片。



     绕在古城边转了少许,我们又回到客栈,与大部队汇合。

    大约是八点多,我们合大部队又出来往外走。走过一座桥,被桥边店前的一个对联所吸引。上联是"石板路,青藤墙,旧瓦房",下联是"茶马道,东巴文,纳西人"。上联的意思其实就是指的丽江古城的场景,下联说的茶马道是指这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处,这里的人属于纳西族,其文字被称为东巴文。对联用词很美,读来令人觉着很是陶醉。



[2006年12月12日,周二晨]



    早上八点半的丽江的太阳,耀眼却不灼热。我歇在客栈顶楼的走道中,四望着山色和古城。大约是早晨的缘故,古城与象山邻接的地方,微微升腾着白色的雾霭,夹混着几缕青灰色的烟;衬上碧蓝的天空,再加上远近的古式房屋顶上活灵活现的瓦猫,显得古城格外的宁静。手中翻着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我的思绪却跳转到昨天下午。

    11日下午四时许,我们正走在去往黑龙潭的路上。黑龙潭的下游也是一条流动的小河,河岸边是有着满树橘黄色叶子的白杨,这是我在湘鄂和蜀中都不曾见到的景致,应该是云南这样的高原特有的了。

    RZ翩跹在道中,欣欣然望着如秋日银杏般的白杨叶,笑靥如花,欢悦之情跃然而前。

    我不禁想起珞珈山的樱花来。三月底,樱花时节,樱花大道上人头攒动,满树雪色的花,密密麻麻的,将树枝挤满,不藏一片绿色,让人觉着分外的纯洁。走在大道中,山风吹来,素白的花片从一二十米的枝头挣脱,沿着飘逸的线条滑到你的面前,花瓣竞相抚着你的脸庞,柔和中带着几分静谧,总能让你略显喧嚣的心灵得到短时的涤荡。自从零三年离开武汉后,我总是常常想起珞珈山的樱花。

    为什么在珞珈山的樱花时节,我没有遇到伊呢?

    RZ翩跹在道中。我是这样的矛盾,我的心似钟摆似的来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