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酷原创

海外存知己,天涯有笔邻
正文

黄花江上有爹娘,不爱乡长爱故乡

(2024-08-02 08:27:46) 下一个

每当唱起这首歌,我的思绪便飞回故土黄花乡,那片承载了我童年记忆的土地:我的家,在西北黄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西北黄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故乡是每个人成长的摇篮,那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每一个场景,都是我们记忆中的珍宝。对故乡的热爱是自然的,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我热爱我的故乡,但我不但不爱那里的乡长,对他更是充满了厌恶。

 

这位乡长尖嘴猴腮,但红光满面,整天宣称自己是乡民的公仆,但他的行为却与他的言辞背道而驰。他对乡民们指手画脚,吆三喝四,俨然一个土皇帝,专横跋扈。我的姑丈说,乡长上通天,下通地,谁敢提出不同意见,立即会遭到打击报复。谁不听话,谁就会被孤立和收拾。

 

 

我见到这位乡长的时候,是他和几个喽啰站在他三层豪宅的朱门前面,几条凶神恶煞的狼狗围着,他们远远地瞪着我,狗在狂吠,好像随时要把我这个从外乡回来的人吞噬了似的。

 

在乡长的领导下,乡里官至十三品的芝麻乡官们权力滔天,利用职权中饱私囊,无视乡民的疾苦。他们买卖土地,滥用公共资源,贪污受贿,勾结恶势力,严重损害乡民利益。每一项工程都成了他们敛财的工具,每一笔资金都被他们截留。他们在暗箱里操作,乡民们明知他们所为,却苦于没有真凭实据,无法投诉或控告他们。

 

乡亲告诉我,令人噁心的是,这位年近半百的乡长,采用软硬兼施的手段,胁迫东村的杨寡妇和乡政府的年轻女会计成为他的情妇。不仅如此,他还到处觊觎乡里一些年轻漂亮的小媳妇,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众人皆知他的恶行,却又装作不知,任其胡作非为。这种事情,有谁来管?又谁敢胆大包天地去将乡长捉奸在床

 

关于这位乡长的风言风语,在乡亲们之间传得沸沸扬扬,但乡长和他的亲信却一口咬定那是谣言,谁敢再说,绝不会有好果子吃。

 

在乡长的淫威下,乡民们对他的恶行敢怒而不敢言。乡里的老百姓知道乡长的无耻行为,却因无力反抗而选择沉默。每一次的容忍都是对乡长的纵容,每一次的妥协都是对乡长的鼓励。这种恶性循环让乡长愈加肆无忌惮,让腐败和不公愈加猖獗。这些卑劣行径不仅玷污了乡里的纯朴风气,更严重伤害了那些无辜妇女的尊严和生活。

 

这位乡长,是由上级任命的,作为下级的乡亲,只有听吆喝的命,没有任何办法制约他,更谈不上撤换他。乡里的官员,都由这位一手遮天的乡长选拔,成为了他的帮凶,与他沆瀣一气,同流合污。他在权力的掩护下,得以为所欲为,肆意践踏法律和道德。

 

乡长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通过一系列的高科技手段控制乡民,不准他们上访,不准他们随便发表言论,从政治打压到暴力手段,无所不及,让乡亲们不敢发声。乡政府还封锁外部的消息,让乡民们只听乡政府的宣传,受蒙蔽的乡民对外乡的信息缺乏了解,思想封闭,盲目相信乡政府,对腐败和不公视而不见,逆来顺受。

 

虽然我早已离开故乡,在他乡谋生,但每当我回到故乡,看到现状,我的心中都充满了痛苦和愤怒。我不归乡长领导,不怕他的打压,所以我有勇气大声痛骂。骂声终于传到了乡长的耳朵,我被被当成了乡外反动势力,差点被关进乡派出所,离不开这个家乡。

 

一些乡民在乡长的挑唆之下,对我也是恨之入骨,指摘我数典忘祖,背叛故乡。被《乡视新闻》彻底洗脑的乡民们对他乡的新事物、新观念抱有强烈的抵触情绪,不愿意聆听,不愿意接受任何新的主张或改变。

 

我不需要爱乡长,我不需要爱故乡的乡政府,我只要热爱我的故乡,热爱我的乡亲,希望我的故乡更美好,我就是名副其实的爱乡者,值得拥有这个光荣称号。那些爱乡长的人,爱乡政府的人,则是自私自利的和爱官者”“爱权者,根本不是什么爱乡者,而是彻头彻尾的害乡者

 

我被视作外乡人,被当成异己分子,但我仍然要疾呼:我们不要这种强行设立的乡政府,也不要那位上级派来的乡长,我们要建立一个由乡亲们自由选举、受监督、为乡民服务的政府,选出自己喜爱的乡长。故乡需要建立一个透明、公正的监督机制,让乡民们能够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确保权力的运行在阳光下进行。只有这样,故乡才能迎来光明的未来,乡亲们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形象的比喻。写的好。
这个乡长虽然是小学毕业,但是却能用从人民身上榨取的钱财买到偷到的技术再来统治人民。这叫取之于民而用于民,愚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沙发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