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2024-09-07 12:19:12) 下一个

一个女儿呱呱坠地,爸爸的小情人出现了。

小时候,爸爸疼爱有加,不让一个人欺负自己的女儿。有时候,妈妈都会吃醋,为什么这么女儿奴呢?

女儿进入青春期,穿着/打扮变得尤为重要,因为“女为悦己者容”!其实,这是物化女性/人类的表现,请参看我的另外一个博客(i.e.,人的局限性)。因为,容貌是一个人的物理特征。如果我们太注重,就变相物化了。

女儿出嫁,是第一个转折点。

在T台上,挽着女儿的手,把她交给自己的女婿。这一次,十分神圣!表面上很神圣。内心更神圣。其实内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婚礼完成,跟老婆回到空荡荡的家,物理世界的空荡荡,一次次冲击着自己的内心!它似乎在给我加强一个印象:女儿出嫁了!她成了别人家的人。

女儿的孩子出生,起名字随女婿姓,叫我“外公”,是第二个转折点。

这一些重复出现在我世界里的称谓,是在一次次的提醒我。我是把女儿嫁出去的人。我的女儿,已经是别人的儿媳妇了。

女婿在家里,像我当年在家里对我老婆一样,对我的女儿。这是第三个转折点。

因为,这提醒了我:我当年就认为,我老婆嫁给了我,那他就是我的人。因为这就是父系社会!女婿的事业为重,为女婿积累财富,等等。但是,我时刻也很迟疑:因为女婿他也有他的爸爸妈妈,我就算不放手,别人也不见得就把我当成他父亲一样的人啊。毕竟,我当年就这么干的。

父系社会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上下五千年都遵从的文化。它像喜马拉雅山一样,压在整个世界的屋脊上!你防不胜防!你想要反抗,它几乎可以从你的毛孔钻进去,要了你的狗命!

于是,我妥协了!

我女儿已经是别人的老婆,别人的妈妈,别人的媳妇了。为了我自己老了/不能动了,还能活得有尊严,我现在就得收收心,开始计划自己的生活了。我不能把我的心,还像女儿小时候那样,100%放在女儿家了。但是,我只有一个孩子,我真的需要女儿为我考虑。我很矛盾。我应该怎么办?我很彷徨。

嫁出去的女儿,哪怕她曾经是我的宝贝,也只能是,泼出去的水了。

这可怕的父系文化。

Taofuci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iger001 回复 悄悄话 讨个年轻老婆再生个儿子吧,不然的话一生都后悔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哈哈,有道理。这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儿。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vac'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

是的,在美国的家庭,因为更独立于父母,所以没有“儿子/女儿都泼出去了“。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想养育女儿是帮她为独立做准备。等她独立了就和你没什么关系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与父系相对应的,是母系,虽然母系占少数,但仍然存在。借用evac网友的思路,无论父系还是母系,都是上帝的安排,都有道理。另,泼出的水一比喻,也不能完全形容当前的婚嫁现状,那些丁克族、躺平族、不婚族、不育族、啃老族,等等都是社会发展到此阶段必然的现象。娶了媳妇忘了娘,更甚于泼出的水。
evac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是不对的。其实是女儿离开父母,女婿也离开父母,他们成为一个婚姻,一体,然后会有他们俩的小孩,家庭。其实婚姻和家庭是独立在神面前的。她不是别人家的媳妇。你也不是外公。美国的家庭这点就很明显。in law,没有男女之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