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的局限性

(2024-08-03 04:00:45) 下一个

人的部件

我们应该怎么定义一个人呢?从组成部分来讲,人包含“意识”和“身体”?

从时间维度上讲,意识是一直变强的,它可以永生!

人的身体则是一个低->高->低 变化的曲线(像这个符合:Ω)。

我们可以把每个人看作是一个机器人,只是我们的身体零件最后都会老去。我们的意识也会随着我们身体零件的死去而灰飞烟灭。

这些部件之间的关系

在人身体很弱的时候,身体是意识的主人。比如,我们在饥饿,寒冷,压力,衰老,生病,等等不舒服的状态下(比如憋尿),我们很难把意识集中起来,做思考这项工作。于是乎,意识自然而然不强或者根本就不存在。

在人身体比较健康/舒适的时候,意识是身体的主人。人类所创造的绝大多数财富,也都是在意识为主的状态下建立的:比如信仰,科学,工程,艺术,等等。这主要原因是:人类的身体限制很多。比如,没人能5秒跑完100米。也没人能够5天不睡觉。也没人能10天不喝水,等等。但是,意识却可以有无限的突破。

一些以意识为主的宣传

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意识财富”,人类于是创造了很多“以意识为主的口号”。比如,佛教和基督教都讲究来世与今生。中国的西游记也讲人的轮回神话。

还有很多科学家说:A computer scientist contains both spiritual and physical bits. I just lost my physical bit. My spiritual bit will live forever. 

有很多类似的话语,我就不一一枚举了。

这所有的一切著名话语,其实都在说明一个观点:在我们身体宣布死亡的那一刻,人,这个由(意识+身体)组成的个体,就只剩下“意识了”。这还是一个人么?我觉得不是了。

我们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两个部件”?

我们的“意识”在metaphysics世界里面,可以十分狂野(我这一秒在想地球,下一秒就可以想火星了)。但是我们的“身体”,却必须在“physics”世界里面行走(它需要遵循所有的物理世界的规律)。

我们需要明白它们两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他们两个可以相互帮助。有时候,它们两个会冲突。我们的准则是:只有这两条线都活着,我们才能活的最久。

比如,(i)大家有没有觉得:对于同一件事儿,睡觉前vs睡觉后,你的态度很不一样?(ii)House of cards里面说:我从来不在10pm-8pm之间做任何决定,因为这段时间我的身体状态不佳。(iii)我身体的压力很大,他促进我去产生新的意识去适应这样的环境。等等。


希望“人人”都能长命百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