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谈谈加州的盗贼

(2024-07-07 14:56:59) 下一个

美国人民是很好的人民,但是在城市里,盗贼也是少不了的。
   
在广州我工作的十六年间,遇到过三次偷窃,两次偷钱包,一次偷自行车。在旧金山生活工作五年,亦有两次盗窃事件。一次未遂,一次完成了偷盗行为,但没偷到东西。
   
最早的一次是下午去市场买东西,回到家时发现门口的锁有被撬过的痕迹,锁的旁边已撬花了。看来是贼人正在作案,见到有人回来了,未完成撬锁赶紧逃跑。进屋后检查一下,并没有损失。按照社区宣传资料所鼓励的那样,马上去警察局报案。警察局离我家约五分钟行程,到警察局后,警察拿出一张报案表,叫写下姓名,地址,案发时间和联系电话,然后交给我一个案件号码算是立了案就完事了。既不随我去查看,也不告诉我什么时候查回音。以后再也没有通报过问,自然是没有捉到贼人。听朋友讲,在旧金山,除非有人死伤,警察是不会当回事的,这样的小案件实在是太多了,警察没有足够的人手去过问,实在是管不过来。草泥马,既然不去捉贼,管不过来为什么还要我们老百姓去报案!
   
日子过去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离我住的公寓不远,有一条马路的一边划成为免费公共停车场。是专门给我们这些住公寓的市民使用的。一日我早上上班,走到停车场看到我的车有点不一样,走近汽车打开车门,看到车内乱糟糟的,吓我一跳。副驾驶位置的抽屉被打开了,里面的东西被乱扔在座椅上。但车门锁很完整,看来贼人是用万能钥匙打开车门的。我害怕的是贼人偷走我的汽车部件,汽车打不着火就不能上班了。先起动一下汽车,"呼"的一声汽车起动了,我才放下心来。开始检查有什么东西丢失,没有。车里最值钱的一把破雨伞仍在这里。因为我来美国不久,仍很穷,开的是一辆破旧的别克车。连碎银都没有,抽屉里只是一本加州驾驶手册,和几张修车的收据。车里的雨伞贼人也看不上眼,没有拿走。那时我比贼人更穷呀!哈哈,劳累这笨贼空忙一场。这是唯一的一次被偷窃而没有损失的事件。这次我没有去警察局报告了,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开车去上班。
   
在同一地点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更具故事性,贼人也更大胆猖狂。我的妹夫纶带着孩子到我家访问,那时孩子约两岁大。访问后,他带着孩子去路边的免费停车场取车,先打开车后门把孩子放入后座(那时还未有要求小孩子一定要坐在幼儿椅上的规定),然后走向司机座位,刚坐上去还未发动引擎,一个贼人飞快地从路边冲出,打开他的车后车门把孩子抱在手上。纶马上冲出去抢救,那贼人抱着孩子跑了两步然后回过头来对纶说,给我钱,我把孩子还你。纶恐孩子受伤,无奈只好从钱包里拿出钱来给贼人,才将孩子赎回来,他拿回孩子后仍心有余悸。光天化日,就敢强抢,可见旧金山的治安不靖。
   
后来我搬离了旧金山,去到一个叫“仙路靓做”的地方。在那里租了一个公寓,公寓内有公共停车场,停车场较大,保证每人都有一个停车位,比旧金山每次回家都要开车转来转去找停车位好多了,省了很多找停车位的时间。由于停车场在公寓内,闲人一般不进入公寓的范围,所以相对来说比旧金山安全。然而也不是真的安全,有一天早上上班,我就发现我的汽车车门被人打开过。进去检查一下,发现车内小抽屉的零碎银币全都被偷了。幸而汽车没有损坏,没有什么大的损失,那些银币加起来只是几元钱吧。后来报告了公寓经理,不知有没有作出什么改进?在这公寓住了五年,这样的事只发生了一次。
   
同样是在仙路靓做,伟哥房子的后花园栅栏木板被人撞烂,明显的是想入内偷盗,但主人回来及时,没有能够得手。
   
仙路靓做的邻区,圣利安曲,我的两个朋友,强调一下,是两个,两个不同时间发生的独立事件。刚刚买了房屋,第一天,原屋主交割后,将大床,橱柜,碗筷,锅,电视机,衣服和棉被统统搬入新屋,准备第二天过来住。第二天打开新屋大门时,傻眼了,屋内空空如也,所有的东西都被贼人搬走了。乔迁之喜变成一脸沮丧,急急去报警。报警,有用吗?
   
我姐姐住的地方是联合城,那里算是治安较好的地方了,但她出外旅行时,家里也让小偷光顾过两次。后来发现她的信用卡被小偷用于百货商场购物,甚至小偷的样貌都被商场的安全监视录像机录下来了,警察都没能把小偷抓起来。又有一次小偷用她的信用卡网上购物,货物送达的邮寄地址是薩克拉门托市的一个住宅,警察仍没有上门将贼人捉拿归案。你说美国的警察是干什么的呢?姐夫曾经借我的汽枪去练习射击。借去后大约有两个星期吧,有一天姐姐独自在家,听到有人按门铃。她那个地方不时有销售代表上门推销商品,又或者是神职人员来劝说信教。她不愿意和那些人打交道,就没有回应,希望那些人认为无人在家,会自行离去。但过了一会,她听到了门锁响动的声音,伸头看一看,见到两个小偷正在进来,她怒火中烧,已偷了我家两次还要再来!回身拿了我的汽枪,大喝一声冲了出来。两个小偷抬头一见到枪,吓得魂飞魄散,转身夺门而出,飞快地跑走了。过后我说姐姐,太危险了,万一贼人没有跑伤害到你怎么办。她说,当时头脑发热,顾不得那么多了,只想上去拼命。后来调看监视录像,那两小偷真的跑得贼快,那速度一般人都不可能追上。
   
以上所说的都是发生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疫情中民主党加州政府更加不作为了,还弄出一个鼓励贼人偷抢的法例;偷盗的物品价值低于$950不算重罪,随抓随放。警察也懒于执行警务了。使得贼人狗胆包天,聚众白天抢劫商店。一些商店员工也接到指示,如有人在商店里偷抢不得制止。检察官也不起诉盗贼。更有议员说,我们应该同情他们,他们是没有饭吃才被迫抢劫的。以至于整个加州抢劫杀人的新闻无日无之。在这样的政府领导下,戾气四溢,歧视亚洲人的行为常常见到。因歧视而打杀,打骂亚洲人的事情不时发生。对黑人的“系统性歧视”我没有见到,倒是黑人歧视亚洲人的打骂事件时有所闻。黑人已变成高人一等的种族,有个实验最能说明问题:一个黑人举着”BLM”的牌子在白人区内走来走去没有事,一个白人举着”ALM”的牌子走进黑人区,马上被追打了出来。
 

 BLM变成了OBLM, Only Black Life Matt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eedToSay 回复 悄悄话 多数加州华人要么本人要么周围熟人经历过类似事件,但奇怪的是一半多华人还是支持民主党。可以理解那些吃福利的社会蛀虫支持民主党,中产(尤其是华人中产)支持民主党脑子只能是进水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nzhu的文章揭露了美国治安问题,让人印象深刻。警察忽视小案件,贼人猖獗,令人担忧。但情况并非绝对,不应一概而论。
CTPCW 回复 悄悄话 那条$950法案要谢谢哈哈女
Yuankai2000 回复 悄悄话 那条$950法案要谢谢哈哈女,但是这么奇葩的法案居然会被通过,这些政客决心要把美国变得比第三世界国家还烂。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公共交通的罪恶根源在大都市 (2017-07-26 07:45:08) 下一个
公共交通和个性交通的的优劣本来没有什么需要讨论的。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是和别人是一样的。指定时间指定地段指定方式的公交,根本就是违反人性和现实需要的。至于什么节约与否,更是扯淡。人类只有彻底灭亡才不会有环境污染。人类的生存就是为了生存和生存的更好。环保问题的根本也是为了人类生存 的更好。所以节省 从来是临时的手段,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何况,公交根本就不更环保更节约。


公交存在的根本前提是大都市,或者初级工业化社会的都市。古代的大都市不存在公交,一是技术条件的限制,更关键的是需求的不存在。直到工业化的兴起,大规模集中劳动成为必需,公交才应运而生。然而随着社会的 进一步发展,大规模集中 劳动又称为过时。现代产品的全球 协作,个性化,更新快,自动化等等都意味着支撑早期工业化都市的时代一去不返,而附着于其上的公交也同样必然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人口五十万到五百万的都市,或者聚居,是最合适的范围。再少,缺少足够的人口基数从而形成完整的分工体系。再多,其实也 只是物理距离联在一起 ,老死不相往来也是常态。大都市分城之间的来往,往往还没有和地球另一面的城市多。

以两百万人口为一个城市模块,如果采用50层高楼的话,占地5平方公里(包括室内道路)。如果独层独院的话,500平方公里。哪怕以中国这样一个 人口大国,资源中国,可以居住的面积是国土面积的一半,500万平方公里。留90%农用,5%城市外道路,还有25万平方公里的城市用地,可以建设500个500平方公里的城市单位,容纳 10亿人,家家户户独门独院。也就是 说,所谓的拥挤都市完全是人为造成的,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和严重低效率利用造成 的。为什么会如此呢 ?因为权力和资本不是为人民生活朝想的,而是把 劳动力和养鸡场一样圈在都市里,从而为他们产生最大利润。而公交是达到这个目的的 手段,约聚居越公交,越公交越得聚居。所有什么环保节约之类都是给鸡打的安静剂。

500平方公里的城市 的穿城距离大约是20公里,50层高楼的5平方公里的穿城平面距离是2公里。首先,巴士对私车在单位距离单位质量 的运输上没有什么本质优势。根本优势就是2公里行程而不是20公里行程。所以节约在密集居住,而不在公交。但是真节约吗?平面交通是节约了,但是 垂直交通呢?要知道垂直交通的能源消耗是平面滚动的几十倍。所以总体交通是没什么能源节约的。而时间上独门独院 地区的20公里私车,15分钟起步到落步。而公交呢,电梯,步行,等待,停靠, 堵塞,步行,电梯,2公里平面距离的穿城时间起码 30分钟。更多时间的损耗,更多能源的损耗。同时,建造和维护同样建筑面积的50层城市,是1层城市的消耗的10倍以上。污染自然也是 10倍以上。如果再想在楼上 多种树,就更可观 了。

所以,高楼大厦,公共交通,才是人类对地球的最大污染和对自己,至少绝大部分人的最大伤害。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的痼疾。如果像中国城市都装上防盗窗门,包括几十层的楼上,可能会好多。如果再装上满街的摄像头,可能会更有效果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