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再访方记煲仔饭

(2024-07-21 09:09:48) 下一个

 

    自从上次去方记之后,妻子心心念念忘不了煲仔饭的滋味,老是要我陪她再去一次。

    昨天应妻的要求,又去了一次方记煲仔饭。这次去是晚饭时候,店里已有三、四桌客人了。店员过来招呼,安排我们到一张靠近厨房的桌子。坐下后,照例是端上两杯水和一碟醒胃酸萝卜。遵从文学城博客群友的介绍,这次点了腊味鳝鱼饭,外加一碟红烧乳鸽和一碟青菜。我们点菜后,店里慢慢地陆续坐满了客人。我觉得每次我们去食肆,坐下后总会见到有几批客人随后而来,妻子开玩笑说我们能带旺人气。有这样的事?

    今天先上的是萵菜,又青又嫩,特别香的油味,比上一次好吃,这就是广东人说的够锅气吧?接着上来的是红烧乳鸽,中规中矩,也是不差。最后上来的是煲仔饭了,打开锅盖,满满的鳝鱼盖满一锅面,伴有腊肠、腊肉,还有青葱和芫茜香菜。这次鳝鱼煲仔饭做得可以了,腊肠腊肉混在其中,一煲饭香。细细品尝的话当然不如新鲜活鳝鱼煮的煲仔饭,但我想若不是对饮食有讲究的食客,恐怕品尝不到二者的区别,所以这煲仔饭算是非常不错了。这次我们要的是大煲的煲仔饭,根本吃不完。开始店员问我们,煲仔饭要大煲还是细煲?问得我们一头雾水,不知怎样回答。上次来吃都没有问,我们以为店里就只有一种煲。为了保证吃饱,这次我们要了大煲。结果是只吃了一半,另一半打包回家。当我们吃饭的时候,老板娘走过来了,她居然还记得我们,问饭菜味道如何?攀谈起来,她告诉我们现在这小店是夫妻店,她夫妇两人开的。方记煲仔饭店就此一间,别无分店。我说今次的锅巴没有上一次的脆,她说上次因为点的是鹅肉饭,可能是油比较多的缘故,所以较脆。我说你可以在锅底加多一点油啊,她说油加多了,一些顾客不喜欢。现在的时尚是健康餐,很多人都怕肥。所以,店家也不容易,好味道和时尚健康,怎样取得平衡呢?

    第二天中午,用打包回来的煲仔饭放在锅里炒热了作午餐,两人仍吃个饱饱。饭里腊肠腊肉仍有许多,于是配以一小杯日本清酒佐饭,香醇绵长,回味无穷。

    如果下一次再去吃煲仔饭的话,我想我还是下单点小煲。我觉得大饭煲煮煲仔饭,或者会火侯不够,这也可能是锅巴不够脆的一个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