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新移民的歧视链

(2024-07-12 16:57:30)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一个视频,叫穷山恶水出刁民,讲的是最近的事。在中国的一个偏辟地方,由于交通不便,农产品很难卖得出好价钱。视频作者突发善心,想帮帮他们,把市价十五元一担的萝卜以十六元一担的价格收购一千担。就是说多给了农民一千元。买卖双方商量好,让农民拔好萝卜,第二天来取货。第二天去取的时候,农民只拔出了五十担,座地起价要求每担增加五元才卖。双方反复商议无果,作者只得放弃了这一个买卖,空手而回。农民的言而无信使他在零售商中的信用大打节扣,他回去以后还要一个个地向零售商陪礼道歉。他不明白,自己好心做好事,怎么就会得个这样的结果呢?且对农民来说这也是一个大损失,一千担萝卜烂在地里,一分钱的收入都得不到。这害人害己的事也干,真不知这些人的脑回路是什么样子的。

   由此想到中国人的恶行。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但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就是这个德行。我们移民到国外的人,都能看到这些中国人的品行。其它国家的老移民看到有新移民同胞移居到美国,就会伸出手来援助,帮助他们的同胞尽快熔入到这个新的环境里。而中国的一些老移民老板,则会尽力地欺骗,压榨我们的同胞,尽管以前他们也曾受过压榨剥削。这情况相当普遍。唐人街好像有一条歧视链,在这条歧视链里,大概有五类人(这不是系统性的歧视哈,只是潜藏在一些人脑子里的看法)。这五类人中,最辛苦,最无助的工人是第一类。他们大多在车衣厂,中国餐馆和房屋装修公司工作。他们不懂英语,没有技术,只能靠劳力过生活。那些老移民老板或工头,对他们呼来喝去,督促他们工作,一分钟也不停。毫无尊重可言,像奴隶一样,有时还克扣拖欠他们的工资。老板们知道,他们不懂英语,想投诉也无门。而且他们刚到异国它乡,不熟悉新环境,离开了老板很难再找到另一份工作。新移民们为了家庭和孩子只能让老板随意剥削。第二类基本上和第一类是一样的,但他们工作的公司比较稳定,能准时拿到工资,这一点对有家庭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和第一类一样,加班是没有加班工资的。请不要抱怨,抱怨老板是会随时请你走路的。第三类在华人圈子里算是好工作了。只要好好工作,呼来喝去的事是很少的。加班有1.5倍的加班工资,还有一些福利,如公众假期可以带薪放假。如果有一些英语能力,华人就会去找第四类的工作。第四类是美国人老板的小公司工厂,工资比华人老板的略高,有加班工资,不一定有福利,但公众假期还是有的。老板比较尊重人,做完工作还会对你说声谢谢。据说能在美国老板的工厂工作,华人自觉与有荣焉。第五类就是美国的主流公司了。能进入这些公司工作的一般英语比较流利,有点专业技能,有点学历。这些公司有医疗保险,有福利,工资也比较高。能进入到这些公司工作,生活上就比较有保障了。

    有人来问我,来美国前需要准备些什么,要学些什么。我的回答是,英语,英语,还是英语。据我所知,很多美国的小企业老板都是很喜欢雇用诚实和工作刻苦的中国人的。碍于语言,他们无法和中国人沟通了解,只好请印度人,菲律宾人和墨西哥人。学会英语,就算没有一技之长也一定可以找到工作。相反,有一技之长而不懂英语,就只能在唐人街内做工资较低且比较辛苦的工作。唐人街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人们都说,唐人街内藏龙卧虎。(曾拿手术刀的外科医生在卖鱼枱上解剖生鱼,XX饭馆的大厨曾是中国X市的机械工程师,XX旅馆的前台曾是中国XX市的XX局长。)如果没有决心学好英语,建议还是留在中国,毕竟熟人熟路好办事。有人认为美国是天堂,想方设法都要到美国来,但如果不能学会英语,那你只能做天堂里的奴隶。除非你运气极好或自带金钱上岸。我们几十年前来美国,是破釜沉舟,断了回头路的。上岸时身上只有几十美元,就靠自己不断努力去创立自己的家园。现在的新移民还是这样吗?

    美国不是天堂,但有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只要努力打拼,大多数人还是能够实现他们的美国梦的。

    最后开个玩笑:现在做什么工作最好?答案是盗贼。偷完东西可以从容逃走,因为警察不会来抓你。如果你很笨被抓了,检察官也不会起诉你,你会马上被释放。如果偷东西失手,事主把你打伤了,你还可以去告他,要他赔偿你的损失。看,这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试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来美时,是一位不认识的老留学生去机场接的我。后来我也去机场接过另一个新生。很感激,也高兴出了一份力。 我不记得我怎么感谢过接我的人。我接的那位也没有说过谢我的话。
Q2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有同感! 当年的老留学生,也有对新留学生的歧视,亲身体会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