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台湾问题

(2024-06-24 08:31:23) 下一个

 

    一个老百姓谈谈对台湾问题的看法。

    这中国和台湾爭吵这么多年了,为的是什么啊?中国人和台湾人是同一种文化,同一种语言,同一个人种是众人皆知的,只是意识形态不同罢了。中国和台湾,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有什么仇恨,有什么争端需要诉诸武力呢?其实统一是海峡两边的愿望,只是都想我统一你,而不是你统一我。说穿了,就是要按我的想法行事,按我的想法办事。就像两兄弟,哥哥说,我们今天要打乒乓球。弟弟说,不行,今天我要打棒球。就这样爭执起来了。可是吵归吵,至于打架吗?就让哥哥去打乒乓球,弟弟去打棒球好了,各随己愿。中国说,大陆和台湾是血浓于水的同胞。既是同胞,就不应打起来。自己人打自己人,让世界各国看笑话。看看俄鸟战争,斯拉夫兄弟阋于墙,把国家打得千疮百孔,生灵涂炭,有什么好处?谁得益呢?

    是否可以这样办;海岸两边的领导人来一个互访,放下意识形态,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表明我们都是中国人,海峡两岸同属中国,因为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暂时现在分为两个政体。让我们各自努力,建设国家。将来总有一天,我们会联合起来的。中国人应该对此有信心,我们不是都相信"分久必合"吗?所以将来一定会统一的。历史是一条长河,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不必拘泥于一时。在美苏冷战的时候,尚能达成共识,和平共处,和平竞赛。我们同是中国人,也可以一样进行和平竞赛。

    台湾人说,我们是台湾人。这完全没有问题。广东人说,我是广东人,山东人说,我是山东人,浙江人说,我是浙江人,这就已经包含了我是中国人的意思。台湾老兵说,我是台湾人,我来自山东,这不就表明了他是中国人了吗?

    我们同是炎黄子孙,应该有足够的智慧避免战争,战端一开,生灵涂炭。发展得好好的两岸中国人,就要自我毁灭。何苦呢?如果想成为发达国家,世界强国,就不应该打仗。自己打自己,真正是"亲者痛,仇者快

    国家要富强,就要用一切力量,团结所有国人,努力发展经济。不能像上一辈子没有文化的老爹老妈一样,你不听话,就打你。这显得格局不够,大国领导人应有恢宏的气度。历史上中国曾有两次经济建设大发展的进程,每次都被外国侵略打断。现在没有外国侵略了,不要自己毁掉自己发展的机会。目前两岸都在经济起飞的前夜,一打,就会打碎中华复兴的梦想。

    不要打仗,不要打仗,不要打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原意是好的,但是民进党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吗?承认台湾属于中国吗?台湾从李登辉开始,一步步地从“中国”的立场后退,造成今天的局面,还要怪大陆“挑衅”?简单没有道理。不统一也罢,把祖宗都不认了,那你是日杂还是什么杂的呢。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真正问题是两岸双方的眼界都太小,与【中(搁置争议、各自选填)国】的大国身份非常不对称。

与其倒退,何不更进一步,类似欧盟,争取建立亚盟,复兴传统中华文化影响圈。以后有利于亚盟的事,才做。不利于亚盟的事,不做。欧盟这个现成范例,给亚盟指明了方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是一种感性认识的自嗨,双方领导人和政党的利益能彼此相同一致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这句话: 不要打仗,不要打仗,不要打仗!

其实,包括这句话,都不过是韭菜的喃喃自语,与中共领导人的想法不一样。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陆一直称对岸为台胞,对台资台企有优惠,台商品到大陆关税很低,可台却千方百计阻止大陆商品到台。造成台对大陆每年大量的贸易黑字。台还采取各种手段去中国化。
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上台后,大陆已经放弃幻想,台24海里外的军演已成常态。谁知哪天军演就变成了登陆战。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我这篇文章是抛砖引玉,欢迎大家讨论,希望能找出两岸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portfolio 是留言中唯一有正見者。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不過,什麼叫亲者痛,仇者快呢?這還是有把華人與非華人敵對起來的意思。實際上,敵人在內部。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949/202406/17484.html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nzhu写的这篇文章充满智慧和幽默。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应该团结发展经济,避免战争,共同实现中华复兴的中国梦。愿为此大声呼吁!
Matador 回复 悄悄话 中共若是出其不意地攻佔澎湖,然後按兵不動,僅在澎湖集結大量的機船軍隊。台灣政府如何處置?反攻澎湖?台島必大亂,官員出逃,變成無政府狀態。此時,國際出來調和,台灣被逼與中共建立「中華聯邦」,恥辱的「人民共和國」就金蟬脫殼,由於與正統聯姻,中共在法理上,就沾上了正統的底氣。
Matador 回复 悄悄话 蘇聯扶植的「中華蘇維埃政權」,就是「華獨」,是「滿洲國」的翻版,且亦是一個傀儡政權。蘇聯解體前,東歐諸國,像「匈牙利人民共和國,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波蘭人民公和國」等等,只要是「人民共和國」,都是蘇聯賜與附庸國的國名。中共亦不例外,國名本身就是恥辱。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哎,这个问题的难点在于不只是大陆和台湾。这么说吧,美国是绝不会允许统一的,因为统一了,日韩会失去对美国的信任,美国都不能保护台湾,怎么能保护日韩呢?美国失去了整个对亚太的控制,这个对美国是不能接受的。当然,大陆绝不能接受台湾独立,独立了以后,美国的武器就停在后院。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当前的问题是台湾领导人根本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那样理解。如果大陆害怕民主成功,就不会提倡一国两制来和平统一台湾。还不赶紧彻底消灭?台湾一些人想分裂国家,以谋私利。故意混淆是非,把国家统一的重要性歪曲成了民主与专治的对立。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可不是这样认为的。一是,台湾成功的民主化样板,对中共专制统治有致命性的威胁。二是,中华民国屹立不倒,永远是中共政权合法性的梦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