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一次海上垂钓的体验

(2024-06-19 19:42:24) 下一个

     几天前,我体验了一次海上垂钓。

    围的朋友们多是喜欢钓鱼,我却对钓鱼兴趣缺缺。但是妻子很想试试,这次是她约好了我们的朋友并交费后我才知道,只好随她一次,就陪她玩玩钓鱼吧。

     钓鱼要起大早,那天我们四时多一点就起床了。带着睡意准备早餐,准备午餐,这次钓鱼去一天,午餐和水都要准备好,船上是没有供应的。有经验的老邹告诉我们,船上为所有顾客提供钓鱼杆,鱼餌和水桶,完全不懂钓鱼的人都能钓鱼。船上会提供服务,教你怎样做。五时多我们开车到达码头,天已经亮了。朋友们也准时去到码头,会合后有说有笑,一起走向我们的渔船。

     这种活动叫“Sport Fishing”, 条不大不小的船搭载约二十人。我们上船后立即报到,在登记册上签名,展示钓鱼证(Fishing License),然后每人领得一条钓鱼杆,自己去船舷边上找一个垂钓的位置。船长宣布,今天去钓“Halibut”(种大比目),  大家都很高兴,兴奋地在谈论着将要到来的垂钓,看上去今天上船的人有一半是新手。不管我们做的是什么工作,今天我们就都是渔人。所有人都安排停当后,渔船就出发了。

     这时太阳冉冉升起,海上一片金光。看着海湾城市的天际线渐渐地远去,似有一点豪情爬上心头。宽阔的大海就在前面,我们像是踏上了一次冒险的征程。在轰隆轰隆马达声中开了约二十分钟,船转向开往岸边。怎么回事?船长告诉我们,是去买鱼。买鱼?我们不是去钓鱼吗,谁要买鱼?过了一会才弄明白,是去买小鱼作鱼餌,还要排队哩。等了一会儿,我们的船靠上了卖鱼餌的船,船家将他们捉到的(养的?)鱼放进我们的桶里。一网兜二十元,共兜了四网,船长数了八十元给船家。我们的船继续轰隆隆地驶向大海。开过了海湾大桥,又开了好一会儿,船在海上停下来了。船长说,可以下钓鱼杆了。懂得钓鱼的人开始动作,我不知道该做什么才好。一个女船员走过来,帮我在鱼钩上放上魚餌,把魚餌放入海里,并帮我调节鱼线的长度,一切都不用我动手,这是一次示范吧,我想。我还未来得及看我的鱼杆,旁边的一位渔友就大叫,鱼上钩了,鱼上钩了!那女船员飞快跑到,一手拿起大鱼网兜,一边叫渔友快把鱼摇起来。那渔友急急地摇转着鱼线转盘,很快,鱼到水面了。女船员一网兜把鱼儿兜住,捞上船上甲板。好大的一条鱼!有60厘米长、估计有五、六斤吧。但不是“Halibut”, 们说这叫“Sea bass” (鲈鱼), 女船员把一块鱼牌穿上刚钓上来的鱼,鱼牌上有号码,方便取鱼时辨认。真希望我也能钓一条上来。等了很久,没有鱼上钩。我的钓位在船头,等了很长时间都不见鱼拉我的线,却听见船尾的渔友在叫"捉住了一条!” “又一条上钩了,叫声此起彼伏。忙赶过去看,又是一条大鱼钓了上来。船长和那女船员帮着大家把鱼捉起来,穿上号码牌,放入鱼柜。我走回我的钓位,鱼线仍没有动。这时船长说:鱼餌拉上来看看,如果小鱼不动就要换鱼餌。他走来我的钓位并拉上我的魚餌检查。小鱼儿不动,死了。他把死鱼扔入海中,帮我换上新的鱼餌,再放入水中。每隔十多分钟,船长或船员就帮我们检查鱼餌,需要的话就帮我们更换。感觉得到他们很热切地希望我们能钓到鱼。服务真不错!这片海域的风不算大,船在海浪的撞击下轻轻摇动,周围也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垂钓渔船,还有一些小船,只有三,四个人,也参加到垂钓中来。人们互相打招呼,很是热闹。在摇晃的船中又等了一会,我妻叫起来,鱼上钩了。那个女船员马上出现在她身边,妻拼命地摇鱼线转盘,鱼到水面,女船员一把兜住,拖上甲板来。是一条大的海鲈鱼。 真替她高兴!海鸥在头上盘旋,呱呱地叫。我的鱼仍未到来。看着大家都钓到鱼,我不免有些焦急。船长下命令了,所有钓杆收起来,去另一个地方。大家急急地摇起钓钩,船开了。为什么要走?我问老邹,这片海域没鱼了,要转移鱼场。果不其然,刚才这里还有四,五十条渔船一起钓鱼,现在都走光了。我们的船是最后走的。听说这些船都是有超声波探测仪的,能看到水下有没有鱼。

     去到新鱼场,船停了下来,大家又把钓杆垂下去。就在这时,妻晕船了,呕得七晕八素,把早上吃的早餐全吐了出来,都吐进了海里。她俯在甲板的栏杆上,脸色苍白。妻上船前刚吃了防晕船的药,以为可以不怕晕船了,结果还是顶不住。只好让她先进船舱休息。船长又广播了,"请检查鱼餌。"我把鱼餌拉上来,小鱼不动了,于是换了鱼餌再放下去。鱼线上因为带着铅墜,下落得非常快,一下子把鱼线转盘的线松开并缠在一起,我大叫,“Help!” 请求帮助。女船员立即出现在我的身边,帮助我把鱼线理顺,并告诉我放鱼线要慢慢放,手指轻按着转盘上的线就能控制鱼线下放的速度。学到了,我连声谢谢。又等了好一会,我的鱼杆仍没有鱼来咬餌,于是走去看看妻的鱼杆,老邹的鱼杆,都看不到鱼来的迹象。看看天空,一群海鸥在盘旋,另还有几只比海鸥略小一点的鸟;黑黑的小脑袋,尖尖的长嘴巴,身覆白色羽毛带着剪刀尾。也混在海鸥中觅食。后来查得这种小鸟叫燕鸥,也是捕鱼的好手。它们现在的目标是我们扔掉的死鱼餌。正在我仰望天空的时候,有人叫,你的钓杆有鱼了。我赶紧扑过去,拿起钓杆摇呀摇,用最快速度把鱼摇上来。那女船员已经拿着大网兜在我身边了。一兜下去,就把大鱼网上来。哗,好大的一条,在甲板上跳呀跳,比妻钓的那一条还要大!真开心,终于钓到了!仍是穿上鱼牌,放入鱼柜。我钓的鱼鱼牌是14号。妻已经从晕船中恢复过来,再次站在鱼杆边,等待鱼的到来。这时,我基本上已学会了怎样装鱼餌,怎样放鱼线,怎样检查鱼饵。过了一会,我又钓上了一条鱼,仍是海鲈鱼,仍是那么大。老邹也钓上一条。过了一段时间,妻又钓上一条。船上好像每个人都钓到鱼,大家都很开心。这个海域的风浪大一些,換鱼餌的时侯要走去另一边船舷的桶里抓小鱼,因为船在摇晃,我老是站立不稳,几次差点摔倒在甲板上,靠抓住栏杆才回到自己的钓位。回到钓位也是在颤颤巍巍中换鱼餌。好不容易才把鱼钩放入水中, 长在广播中又下令了,钓杆收起,我们去另一个地方。"大家收好了鱼杆,船又在轰隆声中起航。一个渔友告诉我,现在是去钓 Halibut。原来不同的鱼生活在不同的水域,要钓不同的鱼,就要到这种鱼生活的地方。船开了好一会儿,到达了一片广阔的海域,停了下来。钩,长说。近二十条钓鱼杆垂线入水中,船长告诉大家钓 Halibut 要有耐心,于是大家都在耐心等候。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旁边的一个老渔友叫起来,有了,长从驾驶舱中一步跳出来,帮他用网兜兜住鱼,鱼的一边是灰色,另一边是白色。是一条 Halibut ! 怕有十斤重吧。钓上这条鱼后,很长时间都没有人钓到鱼。船长命令收杆,转移一下船位,再次下杆垂钓。这次有两三个人钓到了,都是 Halibut 。我换了几次鱼餌,仍没有鱼咬我的钩。船长又叫收起鱼杆了,再換一个地方。来到了新地方,老邹钓到了一条,有十多斤重。我和妻子都钓不到,我想,我们俩只要有一个钓到就好了。只要一条,我就无遗憾了。但总不见鱼上钩,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今天钓不到 Halibut 了。可妻子乐观地说,好戏在后头。她仍抱有很大希望。船又换了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有一只黑鸭,不是鸭,应该是鸬鹚,老是在我们下钓的水面附近钻入水底,我怀疑它是去偷吃我们的鱼餌,但大家都说,不是的。有一次我检查鱼餌时就只见一个鱼钩,鱼餌没了。还有一次鱼钩竟然钩住了鸬鹚。我感觉鱼线很紧,还以为钓到了鱼,连忙收线,扯着扯着把鸬鹚收了回来。鱼钩钩住了鸬鹚的翅膀,我没有办法把鱼钩松开,女船员过来帮忙才把钩子甩离鸬鹚,这讨厌的水鸟!旁边的老鱼友又收获一条 Halibut 了,我仍然空空如也。船长再次下令转移鱼场。如是几次,我均无斩获。终于到了回程的时间,渔船要返航了。

     渔船轰轰隆隆地往回开,船后面扬起一片波浪,波浪在太阳的照射下像一片片翻动的金色鱼鳞,金光闪闪地耀得人张不开眼。船上,渔友们高兴地谈论着他们的收获。我们也很高兴,收获到四条大大的海鲈鱼,但高兴中带着遗憾,没能带回一条 Halibut ,不够完美。后来才知道,我们的朋友中有一位竟然整天都钓不到一条鱼,幸而她的丈夫拿到了三条,不至于空手而回。

     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吗?一些人抱怨命运欠佳,生活不美满。可是向后看看,后面还有多少比你不如的在羡慕你呢。

 

PS.  给想去体验海上垂钓的朋友:上船旅行每人需交$212, 另要自己办理一天有效的Fishing license, 费用是$20.26, (如有全年的Fishing license 则不需购买们是在Berkeley 码头上船的。这次垂钓的地点,是在 San Francisco B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钓鱼的确很有意思。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钓鱼是很有意思的体育运动,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