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乐于助人的美国人

(2024-06-13 08:59:47) 下一个

     乐于助人的美国人真不少。这样的人在中国,是被叫做活雷锋的。在美国二十年,经常可以听到美国人无私地帮助别人的故事。在这里,我只讲讲我自己的亲身经历。

     初到美国不久,我用几百元买了一辆老爷车。凭着这辆车,找到一份工作。我工作的公司并不大,连老板克雷格(Craig)加起来才八个人。买车之后不久,我就开着这老爷车去上班了。那天早上,我把车开到公司,停车在公司门口。刚一进门,克雷格就说,怎么有一股汽油味?其它工人也说,是啊,汽油味还挺大呢。克雷格说,让我看看你的车。于是我陪着老板去看车。克雷格在车的前后左右转了一圈,上望望,下看看,唔,你的汽车漏汽油。” “怎么会?” “看这里。他引导我蹲下,指着车底给我看。果然看到汽油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原来是供油给汽车发动机的油管老化,汽油从老化的裂缝里渗漏出来。你得马上把它修理好,不然的话汽车有可能着火。我一听慌了,我不懂汽车,怎么修呀?我告诉老板,我不懂修车,来美国时间不长,也不知修车行在哪里。请告诉我,我该怎么办。老板看到我一脸惊慌,胸有成竹地说:我来帮你吧。他拿了一把钳子,一把小刀,钻进了我的车底。先钳住来油处,然后把老旧的一段胶喉割掉,再把胶喉接上汽车发动机。一下子汽车修好了。“Five bucks (五块钱修理费)。他笑着说。我知道他是开玩笑,向他道谢后,就回到自己的岗位工作了。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如果他没有给我指出汽车漏汽油,不知什么时候汽车就会起火,我也有可能葬身火海。

    第二次体会到美国人乐于助人是在另外一间我任职的公司。这时我已换了一辆稍为新一点的二手车,车是白色的。那天有一个恶作剧在我的车尾箱上涂了一点绿色的漆。第二天上班的休息时间我到停车场用汽车蜡把漆擦一下,试试看能不能把漆擦掉。 正在努力除漆的时候,另一个车间的工人加里(Gary)——那时候我并不认识他——从旁边走过,看到我拼命地在擦拭。他对我说:这样擦不掉,要用污渍清除膏。” “污渍清除膏是什么呀?我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种东西。不要再干了,我明天带给你。次日他果然带来一盒污渍清除膏,并向我示范怎样清除污渍。在他的帮助下,很快就把污渍清除掉。绿漆一点也看不到了。我很感谢他。

     回想起初到公司的一段时间,我被安排在星期天上班,因而认识了周末来我们公司当保安的一位中年大叔理查德(Richard)。理查德是个白人,长得颇为端正,头上开始秃顶,戴着一副眼镜,说话斯斯文文。星期天公司只有我一个人上班,无事时我就到前台和理查德聊聊天。聊天中知道他是单身一人,没有结婚。有天聊着聊着就谈到了买房子,那时我年收入三万多元,正计划着买房子。因为买房子后就可以把交房租的钱变成按揭,钱不用变成房租给了别人而流回自己的口袋。而且以后房子还会升值,这是个稳赚不赔的投资。我问理查德:你是租房子住还是有自己的房子呀?他说是租房,房子那么贵,买它干嘛?” “投资呀,房价一直在升。早点买,比租房更划算。” “太贵了,我买不起。以前我们聊天时谈到过收入。他是在离这里约一百英里的首府萨克拉门托上班的,周一到周五他是那里一间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年薪五万美元。加上周末两天的保安工作,收入就更多了。这么努力工作赚钱为的是什么呀?在我看来,他的收入买房子绰绰有余了。不买房子,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可他就是说房子太贵,不值得买。后来和星期六上班的汪说起这事,汪告诉我理查德收入的绝大部份都资助了一些因家庭贫穷上大学有困难的学生,这个事公司里很多人都知道。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理查德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星期六,日都不休息。他开车近百英里去另一间公司炒更,赚更多的钱,竟然只是为了帮助愿意向上努力的素不相识的年青人。

     我还记得另一个同事苏(Sue),是另一部门的老职工。那时候我还不怎么认识她,只是见面点个头,打个招呼的同事。那天我的车坏了,下班时我在公司门口等妻子来接我。她下班经过公司门口看到我,就开车过来问我要不要坐她的车,她可以送我回家。我说谢谢;我在等别人来接我。她知道有人接我她才离开。我想;她并不知道我住哪里,或者我住得很远呢。美国上班,开个二,三十英里是很寻常的事,这人真太好了。她的确是个好人,每次呼吁义务捐血,她总是第一个报名。仅我所知,她已经捐了三,四次血了。这些就是平凡而伟大的人吧。

     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我们来美国时间不长,因为经济比较拮据,买的车是中古车,出毛病的机会多一点。有一次我和妻子去商场买东西。买完东西正要回家,发现汽车打不着火,发动机发动不起来了。只好打开车头盖,看看是什么地方出了毛病。就在我东鼓鼓西捣捣的时候,一辆汽车在旁边停下。司机走出来,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我说汽车起动不了。他走进我车里试起动一下,出来告诉我说电池没电了,需要跨线搭桥起动。他愿意借用他汽车的电池帮我起动。我说我车上没有电线。他说我有,回到车里拿出专用的汽车起动电线来。告诉我怎样接线,怎样起动。我按照他的吩附,回到驾驶座,一下子就把车起动了。连忙下车向他道谢,他说不用客气。回到车上就走了。这件事使我很感动。我对自己说,我也要买一条汽车起动电线放在车里,下一次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可以帮助一下。后来我的车里就多了一条汽车起动电线。

     还有一次是办完事的时候,也是要走时汽车起动不了。这次是电池有电,听到起动机起动的声音,但是汽车发动机还是发动不了。我又打开车头盖检查看是什么毛病。试这试那鼓捣了半天看不出什么问题。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小伙子走过,车坏了吗?他问。是呀,不知道是什么毛病。我回答。我帮你看看,有螺丝批吗?” “有,我马上拿出常备的螺丝批给他。他在那里搞了两三分钟,行了,去试试吧。估计是个老手。我返回车内,一打火,果然发动机起动了!我跑出去对他千恩万谢。看到他手髒了,请他等等,我去车里拿块毛巾给他擦手。可等到我从车上拿岀毛巾来,他已经走远了。这叫我说什么好呢?美国人总是那么乐意帮助别人。英语有一个词描述这些好人,叫“Good Samaritan ” 

     这些平凡的人总是令我感动。

     这不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不是共产主义的精神。只是愿意帮助你,就这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凡夏'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中国也号召大家无私奉献,可是大家都是嘴上说说而已。如果讲宣传工作,美国比起中国来差远了,但很多美国人都能身体力行,自愿自觉地帮助有需要的人,真的是施恩不求回报的。
可凡夏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基督精神所倡导的人人相爱,无私奉献社会最成功的国家,所以上帝保佑美国!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鸣莺莺' 的评论 : 我相信在美国住过一段时间的人都会经历过,听过这样的事。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如果我们都能向他们学习做到这样,人间就是天堂。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是的,美国人民就是善良的人民。
鸟鸣莺莺 回复 悄悄话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来美30多年,楼主提到的类似事情,我同样遇到不少,每次还是会很感动。也尽量在陌生人需要时伸出援手。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美国很多这样的普通人。有时候我认不清路,边走边显示犹豫的样子,就会有人问我需要帮助吗?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很生动有趣,作者真是幽默机智。美国人乐于助人的精神让人感动,也希望我们也能向他们学习,分享善良。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是世界上收养中国遗弃有先天性病最多的人,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我相信是的。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很多是基督徒。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很多是基督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