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冥冥之中

(2024-05-24 07:45:38) 下一个

     我在中国出生。从小受的教育使我成为一个无神论者。我认为无论要我相信什么,一定要有证据。如果不能够证实,就不是科学,为什么要相信呢?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渐渐地我产生了疑问。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使我感到似乎冥冥中有一种力量控制着这个世界,但只是似乎,是不能确证的。可又难以否认它的存在,这里讲几个这些例子。

     父亲曾对我说,他小时候睡觉的床上有一神主牌,称床头婆,牌上写着南塘圣母。他很好奇,想知道南塘圣母是什么,但一直找不到答案。长大后结婚,娶了我的妈妈,这时发现妈妈故乡的那条村就叫南塘。有这么巧的吗?

     在中国那个史无前例的动乱年代,我在中学念书。那时候公检法机关已经被砸烂,治安不靖。学校成立了护校队保卫学校,我不幸被选中。晚上要在学校睡觉,每晚要值班一小时。那天晚上我值的是午夜一时到二时的班,坐在校门口的传达室里,望着校外静静的街道,抵抗着瞌睡,艰难地熬着那一个小时。终于熬到下班的时间,我走上教学楼三楼的课室,那里是我们睡觉的地方,叫醒下一个值班的同学,然后倒在作床用的桌子上,睡着了。但马上被同学摇醒,快来看,传达室旁有个东西!我起来随着他走到课室外的走廊向下面的传达室望去。看,那不是有个东西?他紧张地说。我顺着他的手指望过去,并没有看到任何东西。没有呀,我说。看,就在传达室门旁,还在动呢!我再望向传达室门口,并无"东西"。看着他慌张的样子,我说:没有呀,我陪你一起下去好了。于是我陪着他走到传达室,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没有任何会动的东西。然后我走回课室,睡觉了。不知道那一晚他是怎样过来的,但第二天早上,一切正常,并无灵异事件发生。我听说,一些人的眼睛有双瞳孔,能看见脏东西的,那个同学莫非有双这样的眼睛?

     当我十七,八岁在工厂工作的时候,车间有一个传统,就是每天早上第一个到车间的工人都会替大家用热水瓶泡一瓶茶。那天我先到,照例拿起热水瓶,放了一把茶叶就去泡茶。加完热水后,我发现瓶里只是水,清清的没有茶叶。奇怪!我记得在瓶里放了茶叶的呀!我又认真检查了下水道口,一片茶叶都没有。如果我把茶叶倒掉但忘记了,不应该倒得那么干净,一片茶叶都不剩。不得其解,只好回去加茶叶再冲一次了事。

     小时候在广州,我们住的地方不大,一家七口人住在四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小孩的我常想,如果我们能有大一点的屋就好了,最好还要有一个后花园,园里要有一棵苹果树。现在生活在美国,有了自己的房屋,也有一个后花园,后花园里果然有一棵苹果树,苹果还很大很甜呢!

     一天妻子借回来一张光盘,午夜凶铃。她喜欢看恐怖片,要我晩上陪她一起看。看完后她半是害怕半是满足地睡了,我也很快地进入了梦乡。半夜我被妻子摇醒,听听,客厅里有响声。难道有贼入屋?我们做好战斗准备,蹑手蹑脚地走入客厅。没有人,只是电视机开了,满屏雪花,喇叭沙沙作响。我们把电视机关了,回房睡觉。虽然电视机有自动开关的功能,但这电视机已买了半年以上.从来无人用过自动开关,而且自动开关是要通过遥控器按几次才达至这功能,不可能是不小心碰开的。谁开的电视机?

     在我家的客厅里,有一盏吊灯。吊灯头上面有一个开关,墙上也有一个开关。我把吊灯头上的开关打开,日常大家都用墙上的开关就可以了。一天回来,电灯不亮。开始以为是灯泡烧了,但換灯泡后仍然不亮。检查到最后原来是吊灯头上的开关关了。谁干的?问遍家人,都说没有碰过吊灯头。且他们都不知道上面有个开关。案件无解。

     另外一件是上两年(2022)的事。我们去佛罗里达州旅行,在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礼品店见到一个小玩具,是一个小和尚双手合十,不停地在点头。是太阳能玩具,只要有阳光,小和尚就会点头。我很喜欢,买了回来放在客厅的壁炉上作为装饰。后来一次短途旅行回来,发现小和尚从壁炉上掉下来了,却正正地站在壁炉前正中央。我检查了一下,小和尚头里面的活动轴断了,不能再点头了。我尝试了几次都没能把它修好,真有点伤我心。想一想有点奇怪,为什么壁炉上这么多装饰品没有掉下来偏偏小和尚掉下来?掉下后应该是横向倒臥的为什么仍站着?为什么刚好站在壁炉正中央?这些都不得其解。 

     还有一件最近的事。我二月二十二日(2024)去澳洲新西兰玩,美国的信用卡我想是用不着了,就把它取出来放在床头柜抽屉里的一个小盒子里。从澳洲回来后,在那小盒子里找不到这张信用卡。我想可能我记错了吧,就去别的一些地方找,如放旧信用卡的盒子呀,放支票本的盒子呀,放社安卡的皮夹子呀,等等,都找不到。过了几天,我想整个床头柜都应该找,就把柜内别的盒子一个一个地拿出来检查,仍找不到。会不会掉到下面的抽屉里呢?又把下面的抽屉拉出来,认真搜了一遍,没有。怕找得不认真,隔了几天又把上面讲到的几个地方再找了一遍,没有。过了一个星期,把盒子里的旧卡片一张一张拿出来,再看了一片,没有。我记得临行前我是把信用卡放在抽屉里的,难道有鬼跟我开玩笑?我是有归类放置的习惯的,就算我记错,也只能放在上述的几个地方中的一个。这件事一直縈绕在我心头,不时地出现在脑海里。还有什么别的可能?我百思不得其解。此后,每当想起这件事,便把上述几个地方搜索一次,但就是找不到。两个半月过去了,今天是五月十三日。突然脑子一闪光,会不会信用卡在抽屉里面竖着站立,所以看不到呢?把手向抽屉深处摸去,果不期然,信用卡在抽屉里面的最深处贴着抽屉边站着。抽屉深处光暗,信用卡薄,不留意是看不到的。可我是把信用卡平放在抽屉内的盒子里的呀,盒子在抽屉前部。这卡却走出盒子去了抽屉后部,且直立放置,怪也不怪?

     当然,这些事可以解释为巧合,或说是当事人记忆有误。但当事人自己是清楚的。

     你认识一些常常去赌场试运气的人吗?你知道他们中的一些人总是赢多输少,而另一些人总是输多赢少吗?按照数学概率论,玩的时间久了,输赢的概率应该是一样的。但多数人都是输的多。这又是一个难以解释的问题。

     回望历史,美国的独立战争是不能够打赢的,战争双方力量对比非常悬殊。英国有强大的国家机器和训练有素而且数量占优势的军队,而美国的大陆军只是一群手持落后武器的乌合之众。只是因为一连串的巧合再加上法国的帮助,才使大陆军打败了英军因而使美国赢得了独立。如果不是北美英军总司令何奥将军(Howe)犯了莫名其妙的指挥错误,如果不是伯戈因将军(Burgoyne)自作聪明分兵两线作战,以及一系列的战术和政治上的错误,美国军队是不能取胜的,这场战争怎样想也总是觉得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控。美国人认为是上帝帮他们打赢了战争,所以美国的钱币都印着”In God We Trust”

     台湾以前的电影明星胡茵梦在她的自传中曾说过她小时候见过鬼,描述得还非常具体。我小时候的一个同学也说他曾经见过鬼。有鬼乎?无鬼乎?这很难说。信者恒说有,不信者则说无。父亲在我小时侯对我说过,他宁愿有鬼。如果有鬼,那死后我们就能见到那些去世了的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可我现在想想,死后过奈何桥的时候要喝孟婆汤,喝了就什么都不记得了。纵使相逢应不识",有鬼又有何用?在我来说,我相信有一个造物主,你看,在同一个森林里、环境相同。为什么有各种不同颜色的小鸟呢?有红,有绿,有灰,有黑色。有的长喙,有的短喙。按进化论说法,它们不是应进化成一个样子吗?又看非洲大草原,同是吃肉兽,为什么有狮子,豹子,野狗等不同的捕猎者呢?又看大海里的魚,在同一水域,不是应该进化成最适应的一种鱼吗?但事实上同一水域的魚有大有小,有各种不同的颜色和形状。这说明是造物主创造的。即使进化,也要在造物主创造出来之后,在这基础上的进化。这造物主可叫上帝,或叫自然,或叫神,或叫外星人或叫别的什么。总之它是存在的。至于它是否能影响到具体的每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这就不得而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