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连载租房十五年(四)房租

(2024-06-04 04:48:09) 下一个

十五年间跟黄大哥的几次通话内容都是涨房租。

每次他都很为难,先承诺一定会比市场价低几百块钱,再犹豫着提出涨后的数目,等到我们表态说没问题,才如释重负,倒苦水说他的朋友们跟他老婆说房租收的太少,“女人家,唉!”

感动着他的不好意思,也暗笑他“借口”的笨拙,知道他提出的涨幅确实低于市场报价,从没跟他讨价还价,也没想过因此搬家。自作聪明地认为,房价总会落的,我们充分享受租售比低的好处,是聪明的选择。

其实,一直租房还有个根本原因,要给孩子存学费。上学是重中之重,尽力而为选最好的,学费绝不能“断供“。

手里有点积蓄,住的也舒服,最重要的是从没有过自己的房子,不知道有房子的踏实,也就无从企望向往。房租涨到每个月五千多,孩子大学上了两年,我们仍得过且过,不想负债买房。

我们曾有过不负债买城里老破小或者远远的买个大房子的可能,也曾经凑热闹跟着朋友去看过房,一是没有看到过能跟现在房子媲美的房子,二是既怕又不服气买房子要抢这种奇葩事,主要原因,还是住得舒服,没有一定要买房的意思。

一天晚上十点多,有人按门禁,接起来是个贼眉鼠眼的男人,模糊的图像看起来很有点恐怖。

他自称是老黄的朋友,不客气地问:“这个房子里住着多少人?”

老黄不可能找个人来问这样的问题,不知道他要干嘛,但绝非善意。

于是客气地说:“既然是老黄的朋友,直接去问老黄吧!”那个人悻悻地挂了电话。

第二天告诉老黄,他尴尬地说那个人他认识,因为有人说我们把他的房子转租出去了,可能出于关心过来看看,又再三声明不是他让他来的。

我离乡背井多年,早已不复了解熟人社会的规则,无法理解房子是老黄的,别人为什么这么热心。

我们只顾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并没有妨碍别人,为什么好端端会有这些毫无根据的蜚短流长。

当天晚上,老黄又打来电话,说住在这边的他的好朋友说,他可以作证我们好好地住在这里,并没有把房子转租,跟他说“别听他们胡说。”

我们知道了有善意公平的人在周围,也就把门禁上那张脸忘了。

住到第十四年,老黄打电话说他的一个多年好友搬过来跟女儿同住,东西太多家里放不下,想放在我们的地下室,我痛快地答应了。这么多年来那个地下室几乎闲置,只堆放不多杂物。

晚饭后,老黄的朋友来敲门,是个矮个白脸的老太太,我开门就直接挤进来,一边东张西望,一边说:“我这次来是要常住的。”

不明白她常住跟我们有什么关系,照原计划拿了钥匙带她去地下室,跟她说我会把我的东西归置到尽可能少占地方。

她似笑非笑地看着我,用手对着我的东西已经一比划:“我看了,你也没啥值钱东西,我的东西也不能跟你的放一起。”

又说她和老黄关系多么好,她女儿跟老黄的儿子关系多么好,“再说,老黄租给你们房子时,也没租地下室给你。”

我们的租房合同上明确写着地下室,还标明了面积,我觉得跟她说不着,就说既然不能跟我的放在一起,就让她另想办法。

锁了地下室的门离开时,她一直跟在我后面强调她要常住,你们外地人早晚要搬走之类的话,一直跟到我家门前,用说不清是哪里的口音说:她会让老黄把我们赶走,老黄的儿子早就想把我们赶走了。

我对着她唾沫横飞的脸关上了房门。

当天晚上,几乎是第一次,我为了这套房子的事失眠了。

原来老黄说的都是真的。他的熟人朋友都在出租这个小区的房子,这些年人来人往搬来搬去,只有我们一家“钉子户”一直未动。

他们的房子每次换人都有或长或短的空置期,每次搬来新人也都是按当前市场的价格,他们给老黄吹风,一方面是基于他们确实跟新租户收的房租高,另一方面未尝没有对老黄租金收入稳定的妒忌。

老黄越对我们照顾有加,我们越不能让他因此承受来自熟人甚至老婆孩子的压力。

不管那个老太太多没素质,看在老黄的面子上地下室我都只能让出去。那老太太说的也没错,无论住多久,我们早晚得从这个房子里搬走。

第二天黑着眼圈跟老黄通话,老黄说他跟那个朋友说:“你们是我多年的朋友,他们也是,他们替我看了十多年房子了。”没让他再说,就告诉他同意把地下室让出来。

来取钥匙的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客客气气说了不知道多少个谢谢。换个人来想必是老黄的主意。老头的态度也表明他明白让出地下室并不是我们的义务,老黄背地里的工作一定没少做。

过了春节,无事在网上乱转,发现这个小区的租金飙升,不止找不到五千多的房子,同样的户型整套出租报价已经到了八千。再看看周边,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八十平的两居每月租金七千多。这个价格租房子就不如自己供房子了。

正打算开始看房子,老黄打来涨房租的电话。

仍然是优惠,只要不到七千,一贯抱歉的态度,让我几乎无法张口说准备搬走,踌躇再三,还是说了要买房子的打算。

老黄说买房子是好事,就是别太着急多看看,让搬家前还按原来的价格住着。我也告诉他现在就可以发布出租消息,来人看房我可以帮着接待。

他不同意,说我们住一天就不让谁来打扰。

我怪他太小心,房租高不好租,万一找不到租户,空着的每一天都是损失。

我们都替对方着想,不知不觉对调了角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