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母亲 11 - 哥哥对父母的思念

(2024-05-29 08:14:55) 下一个

第11章 悼念父亲

下面这篇文章是哥哥在父亲去世三周年的祭奠日,当着全家族的亲戚,乡人读的自己的有特点的文章。通常两个弟弟承担了家中, 亲戚的大小事发言和写稿的任务,但在祭奠日的前晚, 哥哥给两个弟弟说, 他做明天的发言,长兄如父,两个弟弟就痛快的说行。哥哥的小学中学在上学不上课的时候结束,我们从没有见他舞文弄墨,但当他读他自己准备的段文章时,他自己几次哽咽不能继续,更感动了我们众人,后来大弟要来初稿,只更正了几个别字,全文如下。

光阴如梭,斗转星移,节逢冬月,今天是严父去逝三周年纪念日。在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纪念父亲之时,我们兄妹五人更怀念我的母亲。我母是1989年农历腊月初八日,因患出血热医治无效而去逝,享年50岁。母亲的一生是艰苦朴素的一生,是勤劳善良的一生,是助人为乐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更是厚德载物的一生。您的儿女子孙永远想念您、感恩您、怀念您 。

母亲的突然去世,多亏各位族人和乡亲们的大力相助,关心和扶持,是我们全家从万分悲痛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坚强的老父亲擦干了眼泪,带领我们一家人开始的艰苦的生活,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先后给二弟、三弟完婚。生活的艰难、经济的压力,使两个弟弟放弃公职,先后南下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拼搏,近几年全家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经济状况有了改观。父亲独居县城,儿孙绕膝,四世同堂,正享受天伦之乐之时,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老天又给我们全家投下了杀手锏,父亲于2013年农历11月28日,因患脑萎缩病医治无效,离我们而去,享年80岁整 。

无情的苍天,万恶的病魔,你为何如此凶残,你为何让我们全家如此的可怜,你为何要夺走我们唯一的父爱和精神源泉?如今我们怀抱子孙思念父母,才知养育有多难,忆往昔父你年年进山把柴打,怕的是儿女们炕不热饭不煎;父你挑着担子几十里村庄都走遍,为的是儿女们吃饱穿暖有学费钱;父你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为的是给儿娶妻生子把福添;父你自己没买过新衣衫,为的是给儿女们减负担;父亲你童年时没有祖母的温暖和疼爱,到老来孤单度晚年;父你整整一世受可怜,儿女们想起能把肝肠疼烂;父你去世后儿女们就像三岁的孤儿被人丢在了大路边,无有双亲自觉把精神短,众人面前不敢高声言。

三年来我们全家无心过新年,三年来我们朝思暮想日夜难安眠;三年来三个儿子想你把白发添,三年来两个女儿、三个儿媳想你把容颜变;三年来你的小曾孙拉着我哭着要太爷,他言说县里家里找不见,他问您到底去了啥地方,难以说清真无奈,只有拉着他指向天边。

不觉不意孝满已三年,我们全家匆匆忙忙回家做纪念,进门一看真凄惨,院内树叶像地毡,屋内的尘土厚的似铁钱,到处冷得像冰川,只觉两腿发抖心发酸。痴呆呆看着父母遗像我思绪万千:要是我双亲今还在,我们全家人回来虚寒问暖多开怀,要是我双亲今还在,媳妇们能为你换洗床单把新衣添;要是我双亲今还在,儿孙能给你们足够的零用钱;要是我双亲今还在,孙女孙媳能为你们把吃喝端;要是我双亲今还在,全家人顺炕围城一大圈,小曾孙在中间上蹭下掀顽皮捣蛋,拉着太爷太婆的手要压岁钱,一家人说说笑笑热闹的能把房吼翻。越思越想越无奈,只有牢记父亲的家训言“为人处世要本分,勤俭持家是根本,耕读善孝代代传乡,邻有求莫怠慢,知恩图报才是人中贤”。

在思母念父之时,我要对全村的父老乡亲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在我们全家遇到不幸之时,最困难之时,最无能为力之时,是你们伸出温暖的、善良的、可爱的手,帮助我们走出了生活的困境。你们的大恩、大德、大爱我们将永远铭记心中。我们兄弟三人,常在外,少在家,给大家帮忙不多,帮助不够,有问安不到,招待不周之处,敬请各位亲人多多包涵,我代表我们全家在这里给你们叩首补过。

我有两个好弟弟,在大家最艰难之时,他们放弃小家,丢下儿女爱妻,背井离乡,自强不息,事业小有成就,为大家的发展及老人晚年的生活提供了可靠的经济保障。特别是在父亲去世和三周年纪念两件大事之中,能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慷慨解囊,团结一致,时各项议程圆满完成,我感谢你们。

我家更有三个好儿媳,多年来妯娌三人亲如姐妹,在我们兄弟最困难、最痛苦、最无奈的时候,你们任劳任怨,不离不弃,敢于担当。用瘦弱的身体撑起了家庭的重担。拖儿带女上班耕田,给我们营造了幸福温暖的港湾。苦心教育抚养出了三名状元。艰苦现实的生活岁月,使你们的容貌虽不如当年的彩楼前,但我坚信我们兄弟三人爱你们的心胜似初恋。爱妻、二位弟妹,你们辛苦啦,我重重的感谢你们!

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花开春世界。祝愿我们村父老乡亲们,家家财源广进,户户和睦相处,学生学有所成,青年事业辉煌,媳妇成为美女,老人身体健康,人人万事如意,个个笑口常开。                    

谢谢大家!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你理解的更全面。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所有人都照顾到。
R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谢谢阅读!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相当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