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呎槍

人的精神并不在于其行动的规范,而在于其心灵的广阔
正文

旅行随笔连载:《非洲之旅第三站:著名的马塞马拉保护区》

(2024-05-27 14:02:26) 下一个

                       著名的马塞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

                                           五星

 

退役将军野牛,牛仔裤黄袜子的托皮(Topi

 

又是一班小飞机,我们来到了位于肯尼亚南部著名的马赛马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 (Olare Motorogi Conservancy)旅行社跟我们安排在马赛马拉的住地是隶属于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帐篷营地。因此我非常好奇。

 

一下飞机,迎接我们的是一位高大魁梧的肯尼亚人。他不仅英文说得清楚标准,举止做派也很西化。最方便的是他有一个英文名叫理查。刚坐上车,他就告诉我们水在哪里,零食在哪里。并说:千万不要客气,我是你们的私人导游,你们如果想看哪种动物或有什么要求,尽管告诉我。我先带你们回营地安顿下来,吃一顿丰盛的午餐,然后我们4点出发看动物,好吗?我们连声说好。

 

一路上,发现马赛马拉确实是名不虚传,辽阔的大草原一望无际,路两边就能看到很多羚牛和野牛。理查指着一只趴在路边,脑袋顶着巨型牛角的野牛说:野牛都是群居的,每个牛群里有一头公牛,公牛领袖可以任意和群里所有的母牛交配。但是如果这头公牛领袖被其它的公牛打败的话,就会独自一牛另择领地生活。我们把这种公牛叫做退役将军。很多时候这些退役将军会惺惺相惜,几只结伴而居,互相保护。它们看上去动作迟缓,其实都是非常凶猛危险的动物。从那以后,我每看见一只独居的野牛,就会指着说:退役将军!

 

接着,理查又指着路边长着羚羊头,牛身的托皮(Topi)说:这种动物只有这一带才有。看那蓝色的腿,黄色的脚,我们把它们叫做穿牛仔裤,黄袜子的托皮。

 

还没到营地,理查的幽默的解说已经让我相信,我们在马塞马拉的三天行程里将会很愉快。

 

夜半河马叫,野牛撞帐篷

 

见识过桑布鲁的帐篷营后,马赛马拉的帐篷营可以说是另一番风情。帐篷营地建立在河边,要过一架吊桥才能到营地大厅,而到我们的帐篷还又要过一条一人宽的小吊桥。这条吊桥一个人在上面走都摇摇晃晃,更别说两三个人了。桥下的河里河马活动频繁,经常弄出哗啦啦水声不说,还不时吼几声。我和伊恩都不喜欢过那条小吊桥,每次回营地都直接灰头土脸地去大厅先吃饭以减少回帐篷的次数。

 

营地被大草原环绕,日出和日落景色都异常美丽。那种日出的粉蓝粉黄粉橙的交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虽然同是帐篷,但里面装修得非常气派。一张舒适的超大床,大吊扇,椅子,沙发,箱子表面都是真皮的设计。铜制的洗手池和浴缸搽得铜光闪闪。淋浴部分的帘子一拉便成了一个单独的浴室。据营地经历助理介绍,我们不用担心浪费水,因为营地里所有的水都是回收再利用的。而且用电是用太阳能。这位在南非长大的白人姑娘在晚餐时还告诉我们,这附近所有营地的管理人员都是自然主义者。有次有个母豹在一家营地的帐篷底下生了个小豹子,那家营地就为此停止营业三个月!

 

我们的帐篷是建在河畔,底下有很多根大柱子撑着,第一天晚上躺在床上,我们就可以听到帐篷下的河马吼个不停。睡到半夜的时候,还听到沉闷的邦邦声并感觉到整个帐篷在晃动,我从床上跳了起来:怎么回事?同屋也醒了答:不知道呢!随即我们听到从帐篷底下传来动物的哞哞声。想着一定是野牛在我们帐篷底下打架什么的。第二天问营地员工,证实了有群野牛在晚上穿过了我们帐篷营地。

 

南非爱鸟客

 

在营地里,我们每天吃饭的时候都会看到不同的游客。我们在那住的几天,见到一位彪悍的游客手上总是提着一个巨大无比的相机,相机的长镜头夸张得像个小型炮筒。我们从夸奖他的相机开始和他打开了话茬儿。他叫尼克,在南非做导游,趁休假带着一位女友来肯尼亚玩和拍照。他说他的相机是用来拍鸟的。他是位拍鸟发烧友。说起拍鸟,他劲头就来了。他说他们有一个非常庞大的拍鸟社交圈。只要有一个人在圈子里发布在哪里看到什么稀罕的鸟的信息,发烧友们立刻就会从世界各地飞到那里去拍那只鸟。他说有一次有位发烧友在一个地方看到一只本来不应该在那个时候,那个地方见到的鸟,他在社交圈发了信息,很多人都觉得难以置信并表示怀疑信息的真实性。那人只好拍了一张有鸟在背景的自拍来证实。不到一天功夫,世界各地发烧友便蜂拥而至。

 

尼克还说,有一种鸟是要在某地的深海才看得到,而只有邮轮才能到达深海地区。这帮发烧友便同心协力,几千人共同租了一条邮轮到深海拍鸟。

 

据说他们还有竞赛游戏,每个人报上他们拍了多少种类的鸟。据说有人号称拍了三千多种。

 

这些旅途的趣闻对我们来说好像是天方夜谭。但我丝毫不怀疑故事的真实性。我自己的一个病人就告诉了我一个她朋友的故事。她朋友第一次跟她先生去非洲看鸟时非常不情愿,觉得鸟有什么好看的。看完后她自己也上瘾了。后来她和她先生离婚后,她自己又跑回非洲看鸟。

 

我们的车底成了小猎豹的游乐场

 

从事野生动物导游十几年的理查,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只要我们想看什么动物,他基本上都能带我们找到。那天,他带我们去看猎豹,看到了豹妈妈和它的三个蹦蹦跳跳的小宝宝正在一起享受快乐时光。我们的车开到离他们很近的时候,三只豹宝宝好奇地跑过来,钻到我们的车底下就开始绕着车轮玩捉迷藏。豹妈妈赶紧跟了过来,到车跟前转了一圈,这闻闻那闻闻,并用它凛冽的目光把我们车里的人也扫视了一遍。我们当时都屏住呼吸,生怕弄出什么动静惹着它了。它确保我们的车对它的宝宝不构成威胁后,走到离我们车稍远一点的地方坐下,看着宝宝们玩并继续不放松警惕地巡视四周。

 

我拍下了豹妈妈到我们车前巡视的视频,非常想拍豹宝宝们玩耍时的视频,只可惜光听到它们在车轮下咣咚咣咚跑动的声音,为了安全不敢把手伸出车外拍它们万分可爱的小样子。我们在车里静坐了好一会儿,只能听到他们在车轮子间互相追逐的动静,真有点遗憾和无奈。想想也是,那里的大草原除了草就是灌木,我们车底的四个轮子对小豹子来说还真是个新鲜有趣的游乐场所。

 

理查跟我们说,他经历过一只狮子把他的车当凉棚,足足在车底下睡了半个多小时,他们也只得生生地在那等了半个多小时。

 

但这次,理查学乖了。他开动了引擎,马达的发动声把豹宝宝吓出车底,我们才得以脱身。

 

我们看到,跑出了车底的豹宝宝们又冲向附近的一颗树下玩耍,豹妈妈立马也到树下视察是否安全,还在树干上闻了好一会,估计是闻出了有其它动物爬过那颗树的味道。当确认那颗树对它宝宝来说是安全的时候,它又坐回一边给豹宝宝当保镖了。真像我们人类的妈妈带孩子出去玩一样。护犊情深!

 

二十多只狮子下山,成千只羚牛过沟

 

在马赛马拉看野生动物的几天里,最震撼的是看到了颇具规模的狮子下山和羚牛过河。

 

我们说想看马赛马拉的狮子,理查就带我们来到了一座矮山下,用望远镜我们可以看到山顶的大石上躺着几只狮子。时置下午5点左右,狮子们都还在睡大觉。据理查说,天气热的时候狮子白天睡觉,储存精力,太阳下山后才出动猎食。理查说:这是一窝狮子,它们一会肯定会下山的。于是他把车开到狮子下山可能会经过的路旁,车停下后。他说:我们估计要等半个小时,不如我们在这休息,喝点饮料,吃点零食什么的。通常野生动物保护区里是不准喝酒的,但他说他也带了些酒。问我们要不要喝。我们都谢绝了。边喝水吃零食,他给我们讲了点他的故事:我是我们家孩子中最不中用的那个,每次去放羊都会丢一只,回来就被爸爸揍。所以当爸妈要挑一个孩子去上学时,他们挑了我。我很多年来都以为外面的世界全和这里一样。直到有一次一位美国游客赞助我到美国玩了一趟,才知道原来外面的世界完全不同。但我喜欢自然,喜欢动物,喜欢我干的这一行。我有太太和三个女儿,女儿都上私立学校。我在这生活很快乐!理查和太太都是受过教育的马赛人,他们穿西式服装,吃西式饭菜。不再遵循马赛人的传统。据说他的父母为此很不高兴,但也欣喜地看到理查对家里的贡献比其他的孩子都大得多。

 

聊着聊着,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用望远镜看到有个别狮子开始醒了,哈欠连连。天色也慢慢暗了下来,但还没见到狮子有太大的动静。理查说,我们还要耐心等!

 

终于,我们看到有两只狮子开始下山了!理查看到狮子下山的路径不同,马上调整了我们的地点。天色越来越暗,我们开始看到很多只狮子都开始往山下走。最早的两只走到我们车前,一只蹲了下来,像是在等后面的大部队。还不时地吼两声,像是在催促后面的狮子快点。场面很壮观!

 

看到这么精彩的场面,我心里又兴奋又着急,我的手机因为天色暗,一定拍不到。我们带的小相机效果也不好。好在营地给我们配置了一部带有夜间拍摄功能的大相机,我从大相机里看狮子,哇,好清楚!

 

我们前期后后总共看到了大约20多头母狮和小狮子浩浩荡荡地从我们车前走过!这辈子第一次亲眼看见那么多头狮子一起行动,这种大自然里的动物世界景观实在是非常震撼。

 

另外一次是看到成千上万的羚牛迁徙。理查开车转悠时看到有成群的羚牛,他立即意识到羚牛们有迁徙的征兆。他分析说:羚牛现在所处的位置附近有很多灌木,对它们来讲很不安全,因为狮子和其它猛兽会躲在灌木丛中。因此它们会转移位置。到更安全的地方去。挡在羚牛面前的是一条接近干枯的鸿沟,沟大约有一层楼的高度。理查说:羚牛过沟是很危险的,它们会很小心。通常大胆的那个带队,其它跟着跑。我们找好了地点,看到几只羚牛跑到沟边又缩了回去。后面排了一溜很长的队。更远处可以看到有大群的羚牛聚集。它们显然犹犹豫豫了大约20多分钟才终于开始行动。羚牛们先冲下深沟,踏过沟底的石块再迅速冲上沟的另一边。有时是几只羚牛一起冲。只见尘土飞杨,蹄声密集似鼓点。不一会,一大群羚牛就在深沟的另一边了。

 

惊喜早餐

 

在和理查商量我们离开前的早上怎么安排时,我们本想睡个懒觉,在营地吃完早餐后再去看动物,然后再到机场,但理查鼓励我们像往常一样早起去看动物,然后在野外吃早餐。我们接受了他的建议。

 

那天早上他问我们想看什么,我们说看了一大堆母狮和小狮子,还没有看到长着美鬃毛的公狮子。他于是开车带我们到沿河一带灌木较多的地方转悠,转悠了好一会也没发现狮子的影子。理查没有放弃,继续沿河岸的灌木丛寻找。终于,我们发现了有一只母狮子在灌木旁的草丛走动。车停下,理查指着灌木丛里说:看,那里有几只狮子在睡觉!果不其然,灌木里阴影中看到两头公狮子还有几头母狮子在四仰八叉地睡大觉。大概是听到了我们的动静,有头雄狮把头抬起,睡眼惺忪地瞄了我们几眼,打了个哈欠,又啪嚓倒地睡去。好在我的相机捕捉到了那只美鬃毛的雄狮。真是一只漂亮的大雄狮!

 

开心地看完狮子,理查建议我们找个地方吃早餐。我说:好啊。能不能麻烦你顺便找个安全的地方,我需要检查轮胎的压力(当地委婉的方式说要上厕所)理查说没问题。

 

大多数野生动物保护区是没有人烟的,更别说体现人类文明的厕所。因此每个地方对要到野外方便都有一个代名词。马赛马拉地区因为大多是草原,不容易找到安全的灌木丛方便,因此大家有需要的话都在能避开车里人的车后轮旁边小解。当地对此戏称为检查车胎的压力

 

理查继续开车带我们寻找早餐的地点。忽然,我们看到远方有辆越野车,车旁摆着座椅,几个人开开心心地在那里忙活。我说:哈,有人在那里野餐!理查说:按规矩,这一带是不允许野餐的,那些人一定不是当地的,不懂规矩。你们介不介意我们过去告诉他们?我们连忙说:不介意!车开了过去,只见三个当地人高举双臂在空中划半圈作兴奋欢迎手势。我看着他们也觉得怎么有点眼熟。过一会才意识到原来他们是在营地工作的员工。我当时还想:他们是不是趁休息也到野外来玩玩,享受野餐?结果理查终于破了这个谜:原来他们三个营地员工是专门到这个地点给我们准备一个惊喜早餐的!我们恍然大悟后对在一旁偷笑的理查说:你真是个厉害的骗子!我们都信以为真啦!我们当时也才反应过来为什么理查劝我们到野地吃早餐了。真是为他们精心的安排而感动!

 

临行前,营地把提供给我们的相机拍下的照片下载到闪存盘送给我们当礼物。我们的帐篷营地的设施和顾客服务确实名不虚传!马赛马拉一行永生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呎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是的,中午太热,动物们都在午休。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4点出发看动物?估计是每天的早晚,动物比较活跃,容易看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