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呎槍

人的精神并不在于其行动的规范,而在于其心灵的广阔
正文

旅行随笔连载《非洲之旅第一站,肯尼亚长颈鹿庄园》

(2024-05-19 18:12:25) 下一个

                                                 肯尼亚长颈鹿庄园

 

                                                                 五星 

 

非洲之旅缘由

 

从大学时代起就做周游世界的梦,但去非洲从来没有在我的雷达范围。这次动了来非洲游猎旅行念头,纯粹是从我在电视上看到介绍长颈鹿庄园酒店的节目开始的。之前我听别人说去非洲游猎,我总想,我如果想看动物,动物园什么动物都有!对朋友去非洲出差时传回来的一些在路边拍到的野生动物,食物,非洲歌舞等照片感到过好奇,但还没有到要自己亲自去的地步。

 

看完电视片中人们在长颈鹿庄园酒店里和长颈鹿零距离接触的景象,总的感觉是:震惊和惊艳!

 

长颈鹿是我认为最美的动物,长长的脖子,密密的睫毛,温柔的眼神,美丽的花纹和优雅的步态...... 动物园里的长颈鹿从来都是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及。有机会和这么美的动物零距离亲密接触?是非洲最大的诱惑力!看完片子,我立刻起来要去体验长颈鹿庄园的念头。我们马上从网上找到一个旅行代办人,告诉她我们想去哪里,想看什么,时间多长,从哪里去,哪里回等。很快旅行代办人就拟定好了计划并作了预算。记得当时距离旅行时间还有10个多月,但长颈鹿庄园在我们要去的那两天里仅剩一间房了,是一间可容纳4人的家庭套房。旅行代办人二话不说,马上向酒店要求暂时为她保留房间,但保留天数到了我们不订,立即放回市场。据了解这家酒店房间少而且极其受欢迎,因此通常都要提前一年预定的。

 

10个多月的等待很长,出发时我真的像一个小孩期待春节/圣诞节,异常兴奋!

 

非洲游猎之旅第一站:肯尼亚长颈鹿庄园(Giraffe Manor

 

戒备森严的内罗毕机场酒店

 

到达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Nairobi)机场时,天已经黑了。一踏出机场,就见一片混乱。黑压压的人群聚集在机场外,很多人举着牌子等人,也有很多人四处兜揽出租车生意。按计划我们先在机场酒店住一晚,第二天一早长颈鹿庄园酒店会有车来接我们。我们四处张望寻找来接机的酒店人员。黑暗中陌生国度的这种混乱让我稍微有一点紧张,但朋友却很淡定,气定神闲地礼貌拒绝前来兜售的人。找到举着牌子接机的酒店人员,我们被带上了一辆小面包车,司机礼貌地搭讪几句后,没几分钟车就到了机场酒店院子大门。司机跟我们打招呼说,现在会有保安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果然,两黑人保安打着手电筒,里里外外照了一下,并打开后车箱门,检查了一下,然后让我们进了院门。在酒店正门下车,取出行李,发现门前有一套和机场一样的安检设备,我们必须把行李都扫描一次,人也过一次安检门才能进入酒店大厅。

 

旅行住过很多酒店,这时第一次入住需要安检的酒店。心想这边的世界不一样啊!

 

进了房间,发现洗手间的水池旁有两瓶水,朋友马上告诉我,漱口刷牙要用瓶装水。又一种新体验!

 

童话般的长颈鹿庄园

 

第二天一早,一名穿着制服的黑人司机来到酒店大堂接我们上了印有长颈鹿庄园字样的面包车,同车的还有一对韩国的年轻夫妇,看上去像是蜜月旅行。

车进入庄园大院时,眼前便出现一个座古扑而又典雅的建筑。

红砖外墙上错落有致的尖顶上爬满了绿藤,白色的法式窗户把红砖建筑承托得美丽典雅,有格有局。花园郁郁葱葱的绿植及绿植长颈鹿雕塑让人心旷神怡,庭院的荷叶密布的小池塘中一只小长颈鹿雕像亭亭玉立,这里所有的装饰艺术都是长颈鹿主题,俨然一个长颈鹿乐园......

 

据介绍,长颈鹿庄园酒店建于1932年,设计原型是苏格兰狩猎小屋。从七十年代起,原屋主收养了一只罗西柴尔德Rothschild)长颈鹿孤儿,从那以后庄园成了长颈鹿的保护和繁殖中心。2006年新屋主把庄园改建成了酒店,经过加建和装修,现在庄园酒店共有12个房间,其中的一个房间是以《走出非洲》作者命名,其它房间大都是以在庄园一带出没的长颈鹿的名字命名。

2009年开始,这个座落在140英亩森林中,占地12英亩的长颈鹿庄园酒店的知名度日益高涨,被誉为是肯尼亚首都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以及全球10大最有特色的酒店之一。       

 

长颈鹿中心则搬到庄园酒店附近,继续从事长颈鹿的保护和繁殖工作。1979年中心始建时,肯尼亚西部的罗西柴尔德长颈鹿仅有约130只,进过中心的多年努力和保护工作,现在那个保护区里已繁殖到约300只了。中心不但负责保护和繁殖濒临绝种的罗西柴尔德长颈鹿,还设置了人员向游客介绍关于长颈鹿的知识,当然游人也有机会隔着栅栏给长颈鹿喂食。

 

与长颈鹿亲密接触

 

长颈鹿中心一带的长颈鹿通常每天两次会到庄园酒店溜达和觅食,一般是早餐时间和下午茶时间。由于是野生动物,它们的行动没人能预测。来不来,来多少,呆多久完全凭它们意愿。在酒店房间里,每人都有一本介绍常到酒店光顾的长颈鹿小册子,它们的名字,出生年月,习性和简历等。记得介绍其中一只长颈鹿时提到,那只长颈鹿不喜欢亲吻,起码不是在第一次约会时亲吻。听了让我忍俊不禁!

 

我们第一天错过了和长颈鹿一起吃早餐时间,到约下午4点左右,只听见人们说:长颈鹿过来了!我朝窗外看去,果然看到窗外的秋千旁有一只长颈鹿在徘徊,等待人们喂食。我忙不迭地抓起相机就往外奔,只见酒店前面一圈露台上摆着茶点,起码有七八只长颈鹿在向住客觅食,酒店员工一边给住客提供长颈鹿食品,一边给住客拍照。由于员工天天帮住客拍照,拍出了很多经验和创意。一会儿叫你这么站,这么坐,一会儿会告诉你这只长颈鹿很温和,可以用嘴喂拍亲吻照,一会提醒那只长颈鹿有小脾气,不喜欢被抚摸等等。

 

过完拍照瘾后,我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享受这种地球上最高的动物从我手中取食的快乐。虽然盯着它们仔细看,还是看不出它们的分别。但酒店员工能叫出每一只长颈鹿的名字,还会跟你介绍它们的故事和轶事哪年来到中心,有什么遭遇和轶事等。其中还有一只一岁多的小长颈鹿居然和我同名,也叫LilyLily 看起来娇小秀气,大概是长身体原因,它很饿的样子。我喂她的时候,她一口一口赶不及地吃,好让人怜惜!仔细看美鹿,真是比我想象得更美。浓密的睫毛,温顺的眼神,毛色花纹精美,雪白的腿(罗西柴尔德长颈鹿的特色,其它长颈鹿的腿或者是黄色,或者是花纹)。吃食时,她会伸出灰色的尖舌头,从我手中温柔地把食物舔去。感觉她的舌头上有像小刷子般的倒毛绒,当然还有唾液。黏糊糊的可以拉成长丝的唾液据说有很好的杀菌能力。我试着用嘴喂,它很会取食,轻柔干净得很,好玩得很!

 

第二天早上,天才蒙蒙亮,可爱的长颈鹿就已经在酒店外面徘徊等待吃早餐了。酒店在两个地点设置了早餐,白色的桌布,长颈鹿花纹的盘子,丰盛的英式早餐是为住客准备的,一盆盆的圆柱形颗粒早餐是为长颈鹿准备的。窗户打开,长颈鹿就会把长长的脖子伸进餐厅取食。有时一张台子会有两个长颈鹿同时进食,有时它们等不及住客喂,自己找到喂食盆,就会舔个干干净净!

 

美丽温顺的长颈鹿有时候也会耍点小脾气。有人在早餐前拍照时,忽然听到有一阵风声朝他扫过来,赶紧躲闪,才没有被一只叫Salma 长颈鹿的头撞到。据酒店员工说,这只长颈鹿有时会用头撞住客来提醒人们喂它。我在喂一只长颈鹿的时候有一次放食物的手松得不及时,还被那只有点着急的鹿轻轻咬了一下。这些小插曲让我更加意识到它们像人一样有个性!

 

沉浸在和长颈鹿在非洲美丽的庄园酒店吃早餐的兴奋中,我感觉自己像生活在童话世界里......

 

庄园酒店的服务和饮食

 

在长颈鹿庄园酒店住了两晚,体会到该酒店能获得全球最受欢迎酒店之一是有原因的。所有的服务人员都是当地黑人,讲流利的英文,十分殷勤周到。在跟长颈鹿留影时,他们都会主动请缨,不辞麻烦地给你照到满意为止。

 

除了早餐在室内和长颈鹿一起吃外,午餐和晚餐都在环境优美的庭院里的白桌布餐台上享用,晚晚烛光晚餐,桌旁也都有火炉取暖。菜式通常是三道菜,开胃菜,主菜和甜点。西餐为主,当地菜为辅。量非常合适,不会吃撑也不会吃不饱。

 

房间虽然没有暖气,但每天晚上员工都会将热水袋放在整理好的被褥里面。每间房里附送介绍长颈鹿的精美小册子是住客带回家的最好的纪念品。

 

长颈鹿庄园酒店名不虚传,与美丽的大个头一起吃早餐和下午茶的体验让人永生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五呎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是的,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经历。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神往!
五呎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家庭合用。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夫妻,或家庭合用博客?
五呎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童话般的体验,值得一去!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向往已久的酒店。非常喜欢长劲鹿。一定要去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