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乔楠 - 痛并快乐着,来自加拿大的故事

废柴一枚,重度抑郁症患者,双面人生的背后 - 最治愈的是身边的“小确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0年春天的《隔离日志》

(2024-04-25 08:21:49) 下一个

2020-03-08

苦口婆心的劝了三个礼拜,我们部门的P还是决定要春假带孩子去洛杉矶,而且让我没有料到的是她越过我单独给人事部写了一封信说我跟她说如果她出国旅行的话,回来要自我隔离两周。

我的确说了这样的“建议”,而且也说明了原因:开放办公室里有两个孕妇,一个整天带着胰岛素注射还有呼吸问题的姐姐。虽然我有义务不传小道消息泄露我们部门员工的度假私人信息,但是觉得自己也有义务顾及其他部门人员的安全。但是,很可惜,这边的国家,我们公司谁都没有意识到这个病毒的凶险。

下午Dave跟我谈了两个小时的话,“教育”我东西方文化差异,让我认识到自己有些“霸道的侵犯员工权力。开始我还努力争辩,后来我发现没法相互说服跟理解就不再为自己申诉了。我一直都认为人总是要为别人考虑,不能太过自私的只强调自己的权益而不照顾周围人的感受。深呼吸,我稳住情绪给公司人事部写了一封信,希望通过正式途径给N,J 还有A这些高危人群做一个提示。如果R从美国回来不自我隔离,那就至少请允许这几个员工回家办公。觉得自己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

回家给孩子们讲了这个例子,希望他们长大都成为自律的人能够顾及到别人的感受。

2020-03-10

等了两天,非常遗憾的是,人事部并没有把信息传递出去。吃中饭的时候跟Alex聊天就知道了。Alex非常紧张,她说周末她妈妈让她跟她哥哥回家吃饭,但是因为她哥哥的女朋友刚从美国回来她拒绝了。我心里真是一阵纠结,她不知道的是坐在离她不远的座位上有一个马上要去加州。昨天听新闻,加州州长已经再考虑紧急状态了。不过令人吃惊的是,R竟然说她查了最近的邮轮价格真是非常的便宜,是做邮轮的好时候。我提醒她最近的新闻关于“病毒邮轮“的报道,回答我说,她们全家从来不看新闻。真的很怀疑当初我的前任是怎么把她招进来的。

不过这段谈话是在公共区域发生的,坐在她后面的员工也听见了, A马上来找我证实,我实话实说。终于,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反正不是我“长嘴妇”,是别人问我我才如实相告的。

2020-03-13

 

非常突然,今天中午接到人事部的群发,让所有人都回家办公。后来知道原因了。是我们公司有个姐儿们老公公司citi,一个20人的组里有俩人去参加了3月2号的会。说周一的时候公司曾发信给citi所有的人让一半去公司一半回家办公。这封信是在知道矿业大会上有确认患者之前发的,她老公这周轮到在家上班,然后周二晚上,她老公的老板挨个儿给组里每个人打电话让所有的人都知道矿业大会里有人感染了,特别关照参加会的还有她老公在家隔离14天,因为去参加会的其中一个人就坐着她老公的旁边。于是这个姐儿们觉得自己也最后好隔离于是就给我们公司的人事部写了封信也自己隔离了。我们公司的人事部非常紧张就每天早晚跟她联系确认她是不是发烧咳嗽。她老公那边也紧张就每天跟他的同事早晚联系确认是不是参加会的那人有了症状。结果今天早上,他老公同事疑神疑鬼的说自己好像有点儿感冒症状,嗓子疼。刚好赶上我们公司人事部的给她打电话,她就把她的担心跟我们公司人事说了。立刻我们公司人事部的请示美国总部,马上就把我们给关了。等关完了又回去跟进,结果她老公的同事测试没事。这事儿让她觉得特别尴尬,但是公司关了就关了,这样更安全。

R来找我,说她不能取消机票跟酒店,不能全额退款,说还是打算去,口岸还开着,他们打算开车去水牛城,然后从那里转机。还说她本来是犹豫的,但是我老板D给她了她信心。我看着她什么也没说,想到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2020-03-16

今天早上我跟孩儿他爹决定'假装不在家',想看看孩子们'原生态过春假'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比平时也就晚了半个小时,小妞醒了就怎么也不睡了。

我们俩就纳了半天的闷,平时上学的时候癞皮狗狗一样的叫不醒,也就是多睡了半个小时,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折腾了半天,听见她给玩具熊穿衣服,骂小兔子不乖,踢里哐啷的吧啦抽屉应该是在给自己找衣服穿。

然后,很长一段时间,上面房间里谜一样的安静。

爸爸妈妈们都知道,这谜一样的安静一定意味着什么大事儿发生了。

我们俩对视了一下,突然都发疯一样的往楼上跑。

果真,小妞的房间是空的,马上冲进儿子的房间,猛然发现妹妹正坐在哥哥的床头,床上是一动不动的哥哥,而妹妹的手里正举着一把鲜红鲜红的

口红!

中午回完邮件,眼看着到饭点儿了,孩子爹也一直在电脑上没有做饭的意思。

听见我儿子一直在厨房里忙活,有洗菜,切菜,磕鸡蛋的声音。

我喜滋滋的等着。终于,听见我儿子说,妈妈爸爸你们放心吧,我们长大了,已经会自己给自己做饭吃了。我'欣慰'的默默的巴巴的给自己跟孩子爹弄饭去。

还挺丰富的,薄饼里有西红柿,辣椒,很多很多cheese,放烤锅里烤说是墨西哥餐。闻起来挺香的,就是没我们啥事。

这都怪他爹早上说: 就当我们不在家,看看你怎么管妹妹'。

我儿子是真实在!

2020-03-17

 

今天天气不错,带孩子出去走走。一大早沿着Credit River走了7公里,路上碰到7个人类,5条狗狗。树上有两对“红衣主教“的鸟鸟吱吱喳喳的叫着,听说碰到这种颜色鲜红的鸟会交好运。

来到一片空地上,孩子爹演示他“十项全能“运动员的英雄往事。

我冷眼旁观:找来一根树枝,”菜狗扎了个狼狗势“姿势挺漂亮,”标枪“没扔出多远。儿子更惨,连势都扎不像。小妞是连左右都弄不清楚。

本来希望孩子们小脑发达肢体灵活协调性随他爹,记忆力好逻辑强大脑随我的,没想到满拧了。

心理学上有个 “共情伤害”的现象。

因为人的群体性,当长期大量的关注灾害或者有立场的政治宣传时,同情心会导致强烈的代入感,长此以往会损害心理健康,会导致你抑郁、焦虑、愤怒甚至精神崩溃。撰写《南京大屠杀》的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就是典型案例。另外前段时间台湾大选辩论时报道有人过分关注而导致家庭破碎甚至神经失常也是典型的'共情伤害'.  

关注疫情、政治资讯是应该的,但是现在网上充斥大量的谣言、戾气和别有用心的煽情,往往让人感到压抑的喘不过气来。

而心理的压力往往会导致身体免疫力的极速下降。免疫力下降就容易被病疫感染!

因此,建议大家每天只要适度关注就可以了,别忘了生活中还有春光明媚。

2020-03-18

 

我实在是无法理解抢厕纸是怎么回事。今天有几个采访强厕纸的,都说自己也不知道为啥,就是看别人抢生怕自己没有了,也在抢。看起来人类的智力跟一群羊的智力也高不到哪里去。

下面是一位在卫生纸厂工作的教友回复的:

关于 Bath tissue的问题,前两天有人问我是不是供应有问题了。我们工厂每天300多吨的产量,一半还要供应美国,没什么变化。原料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问题,工厂是没有计划停产。上个月我们公司卖纸我都没买。我们工厂的产量占了全加拿大的 20%的份额(内销部分) 。纸浆是公司在 New Brunswick生产,具说半个省都是我们公司的地。 BC和魁北克的其它公司,我也设听说哪个工厂停产。加拿大要是没有 bath paper, 地球上别的国家就都没有啦。所以不用着急,至少目前不会有问题的。如果实在担心,不如买个好点的带冲水的马桶盖吧,这样您就可以彻底告别“卫生纸焦虑”了。

2020-03-19

 

今天政府要求大家彻底隔离,出去遛也不允许了,有天津亲友贴的:

天天聽到有人在喊:

沒4000萬別出門!

沒4000萬別出門!

我思量了好久;

知道自己沒4000萬,

所以一直都不敢出門了。

在家呆了30幾天,

今天總算聽清楚了。

 

用普通话 原來是:

*沒事千萬別出門 !*

 

原来是要用天津话喊出来-这是天津人的哏儿!

我大学毕业在天津工作了10年,第一天扛着行李去天津报道,自己坐着火车站笑了半天,觉得满地都是说相声的

关键是天津人说笑话都不笑,特别正经的说出来。而且天津人热情有人情味是出来名的,有一次我骑车在马路上被另一个骑车的给刮了一下摔了下来,旁边立马一大群姐姐(天津人管所有的妇女叫姐姐)立刻下车有的扶我,有的问:闺女有事儿吗?有的直接指着撞我的人开骂:你就缺德孩子吧…

天津人爱看管闲事也是特别出名。有次上街,看见一大群人围着看俩人吵架,好像也是骑车撞了,一个人指责另一个不看路,然后旁边有大爷特有法官风范的说,你说完了吧,现在你等会儿,轮他说…

我最早分配到天津“陈塘庄”的一家研究所。听的第一个“八卦”是关于我师傅的:有一天他看见马路上一大群人围着不知看什么热闹,他个子小,挤不进去着急,也不知道中了什么邪,还嚷嚷: 撞的是我舅舅,让让,让让。立刻大伙哗啦一下子让开一条道,凑近一看,一头拉海螃蟹的驴子中暑了倒在马路上正吐着白沫儿。以后这个同事被所有人叫'冯大舅爷'。

今天挺想念在天津生活的那些年。

2020-03-20

 

刚才接到新老同事们的问候,有本地的,也有国内的。国内朋友一上来就喊外号,什么洋葱头,胖辣椒,胖几,等疫情过去了你回来,咱哥儿几个喝几瓶云云的。

我儿子很疑惑的看着我说:妈妈你原来是个男的?是做了手术才变成妈妈的?

我给了他一个大白眼,问他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或者头上想吃颗'爆栗,脆枣什么的?' 我最多也就是个女汉子。

是可忍孰不可忍,孩子爹作为主要当事人可不干了,问他儿子'你是觉得我脑子进水了?给你娶了个叔叔回来当妈?'。

我儿子立刻说,人脑子里97%的成分是水,人体本身的含水量比西瓜还多。

他爹笑着说,看来你真是想吃爆栗跟脆枣了。这下我儿子不敢再造次可还是不停的上下打量我。

这会儿我正为'胖几'什么的外号翻腾,就问:你看什么看?唉,内什么,妈妈是不是看起来很胖呀?

我儿子立刻回答: 内什么,儿子我是不是看起来很蠢呀? – 好滑头的回答。

 

这时候,小的从楼上冲下来一边喊: 哪儿有爆栗,哪有脆枣? 我也要吃…

 

儿子今年14岁,前段时间有阵子鬼鬼祟祟的。以前大大咧咧房间一直不会锁,然后突然就老是要上锁了。我跟他爹就嘀咕着怕他进入青春期是不是有尴尬的事不想让我们知道。有一天他去童子军走得急房间忘了锁,我跟他爹就跟间谍一样潜进去到处翻翻看是不是有什么需要父母干预干预的地方。有个抽屉最可疑,我们屏住呼吸忍住心跳打开了抽屉,里面满满一抽屉的pokmon卡片! 终于知道他的压岁钱都花哪儿了。

后来有次听见他爹问他,你觉得亚洲女孩儿可爱还是其他族裔的女孩儿更可爱些?我儿子就一脸嫌弃的说: 她们都挺烦人的,家里我有个妹妹,你整天对付妈妈还不觉得累呀?

看来为了让我儿子对女孩子建立起“美好的印象”,我是不是该尽量“温柔如水”?

一回头,看见孩子爹正在做“呕吐状!”

立刻回复本色“还翻了天了你!?

 

2020-03-21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圈里闹了些不愉快,嫌我们上个月运防护服去武汉。当时我还挺委屈的。今天发照片出来,本地护士因为口罩防护服的缺乏几乎是赤膊上阵。我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立刻就特别理解他的心情,心里也说不清楚什么感受。照片是昨天的北约克医院的一位华人护士,家里四个孩子,我感到非常的揪心。现在医院在号召大家通过民间渠道募捐。这两天忙着从国内找合规供应商,找物流通道,筹集募捐,再打另一场战役保卫加拿大。但是困难重重,谈何容易?

 

我把电影《敦刻尔克》又翻出来看了一遍。二战时德军绕过马其顿防线把超过33万绝望的英法士兵堵在海滩上,按照军方的估计只有能力撤出3-5万人,后来数以千计的民船游艇完成了33万士兵撤回英国本土的奇迹。

 

这是一个大胜利吗?当然不是,甚至可以说是军事史中一个愚蠢的笑柄一次耻辱的失败。但是当人身处绝境时所能坚守的那一点儿善良,的确闪烁着永恒的光芒。尤其是影片中有这样一个小细节: 船就要开了,两个主人公抬着一副担架拼命的跑要把最后的伤员送上船去,码头的木栈道被炸毁了,当两人从中间走钢丝般的通过后,旁边绝望的等待上船无望的士兵还是爆发出一阵掌声。尽管最后船还是被炸沉了,所有伤员的结局还是沉入大海,但是影片想告诉我们的是即使在这样绝望的情况下,人们还是坚守了自己的道德底线。

 

当这场疫情袭来时,作为海外华人,我们经历了很多的煎熬与无奈。上半场当武汉情况危机时我们为国内筹集物资会被本地社区质疑甚至仇视,当下半场海外情况危机时我们想要为本地社区筹集物资又有那么多的困难跟无奈。但是,我们坚守了自己内心的善良跟责任,今天我们在打另外一场《敦刻尔克》战役。我们很渺小,我们很卑微,我们甚至很无知没法弄明白政治精英们的所谓主张,但是我们绝对能守住自己的善良跟同理心。

 

白日不见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