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udran 的轻喜剧 《蚂蚱与蚂蚁 》

(2024-04-13 17:05:08) 下一个

03-06-24 微信朋友圈

伊索寓言中有个故事是讲蚂蚁与蚂蚱的:晚秋时节,蚂蚁们在温暖的阳光下忙碌着翻晒和贮藏冬天的谷物,而一只肌肠饿肚的蚂蚱夾着他的小提琴谦卑地乞要一口吃的,蚂蚁们惊讶道你难道没有贮备过冬的食物,蚂蚱羞啼答道我一直忙着演奏,待到想到贮食时夏天已过…。这个寓言道明一个真理:未雨绸缪耍做好未来的准备,否则后悔已晚。
在十九世纪末法国作曲家Achilles Edmond Audran (1840-1901)和两位词作家将此寓言人物化创作了一个三幕轻喜剧 《La Cigale et La Fourmi 蚂蚱与蚂蚁 》。拟以此寓言讲述了两个年轻女子的生活,一个像蚂蚁般殷实谨慎,另一个如同蚂蚱一样追求眼前缺乏远见,但歌剧安排了一个幸福的结局。歌剧主要内容是,第一幕以庆祝纪尧姆和夏洛特的婚礼开始,夏洛特的表妹特瑞莎及许多亲友前来祝贺,特瑞莎为多人所追求,但都被她以不同理由所拒。第二幕,婚后表姐夏洛特拜访布鲁日发现鲁莽的特瑞莎由于为贵族公爵和公子哥们所勾引和利用並引起公爵夫人不满与驱逐,但公子哥弗朗茨是真心追求她。第三幕,讲述了夏洛特夫妇过着忙碌而满足的乡村生活。公爵家族的丑闻让特瑞莎失望而逃离这座城市,弗朗茨与另一个追求她的年轻人四处寻找她。而此时特瑞莎却疲惫不堪潦倒在乡间,靠在街头卖唱维持生计。最终疲倦倒睡在表姐夏洛特的门外,梦见自己向夏洛特求助但遭残酷的拒绝,在睡梦中她绝望地哭泣,哭声惊动了表姐夫妇,她被抬进屋内。当特瑞莎醒来,发现自己她小时候住的床上,而恶梦中的恐惧心境在充满爱的家人照顾下得到了抚慰,她又回到幸福的过去。在大家的帮助下,特瑞莎接受了弗朗茨的求婚,並且收到公爵夫人来信,解除了对她的放逐,一切都幸福美满的结束在剧终。
这幅插图由法国画家Emile Pierre Metzmacher (1815-1890)创作的《Le  Cigele》,画家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落魄的特瑞莎倒睡在旧居门前的动人情景及她的梦境:"弗朗茨,生活艰辛,倘若我一未曾谋面多好。我可以原谅一切,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我会熄灭我的心火,寻求平静与回归。… 这是我亲爱的故居,我过去的岁月?难道我在这里就可以忘却这痛苦的过去?我的故居是如此甜蜜,我在这里就会忘记我的泪水吗?…!"如此伤感动人做自述道出了全剧的要点。
上几幅小画,骑马狩猎为丝线绣品。谢谢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