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乐吗

(2024-06-17 13:18:29) 下一个

    儿子突然问了个很高深的哲学问题“在你的生命中你感到快乐吗?”

    我估计他想表达的并不是哲学里所谓快乐对于生命的意义,他只想问每天是否高兴?我问答说“快乐啊”,虽然有点言不由衷。

    “你呢?”我问他。“A kind of”,“Why?”。“我就想每天每天都吃糖,天天玩电脑”。

    他的回答倒是直接,他的快乐也是这么简单。可是我想我不会允许他这么快乐,他快乐了我会极不不快乐!六岁小孩的快乐看似容易,但实际上永远都不会实现。

    我记不起来小的时候是否有同样的想法,但我的少年时代远远算不上天天快乐无忧。那个年龄最烦是父母每时每刻催促学习,他们的逻辑就是学习不好就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就没有未来。

    等我长大了,我反而感谢父母没有让我天天快乐。小时候让我烦恼的事,长大了才能少一份烦恼。

    当我当上父母,也在做当年我的父母对我做的事。我不想让我儿子这么小就懂得其中的逻辑,等他当爹的时候自然就明白了。

    无论哲学中快乐如何定义,没有人时时都快乐,世上的事十有八九都不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